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表,藁,秸,爨,蘇(者),詩詞藁,芻狗/藁人形,家資,負嵎頑抗,席藁待罪....

^ 唐景崧致清政府電文:臺民聞割臺後,冀有轉機,未敢妄動。今已絕望,公議自立為民主之國,於五月初二日齊集衙署,捧送印旗前來,印文曰:「臺灣民主國總統之印」,旗為藍地黃虎,強臣暫留保民理事,臣堅辭不獲。伏思倭人不日到臺,臺民必拒;若炮臺仍用龍旗開仗,恐為倭人藉口,牽涉中國,不得已暫允視事,將旗發給各炮臺暫換,印暫收存,專為交涉各國之用。一面布告各國,並商結外援,嗣後臺灣總統均由民舉,遵奉正朔,遙作屏藩。俟事稍定,臣能脫身即奔赴宮門,席藁請罪。

 席藁待罪 直接翻譯的意思是犯罪者坐在蓆子上等候處罰但在應用上 和負荊請罪的意思是接近的. 負荊請罪 是知道自己犯了錯所以把 ..

 2007.6.26
這辭最耐時代考驗,意思一直無大變化。雖然21世紀的人可能少有機會見到它們。

教育部國語辭典注音一式 ㄔㄨˊ ㄍㄡˇ
解釋 古時用草編結成的狗形,供祭祀用,用完即丟棄。後比喻輕賤無用之物。老子˙第五章: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三國志˙卷二十九˙魏書˙方技傳˙周宣傳:芻狗者,祭神之物。

---
所謂“芻狗”,即用茅草扎成的假狗,是古人祭祀的用品;在祭祀時顯得冠冕堂皇,而祭祀一過,就棄如敝帚。如《莊子 天運》::“夫芻狗之未陳也,盛以篋衍,巾以文繡,尸祝齊戒以將之;及其已陳也,行者踐其首脊,蘇者取而爨之而已。(:「 衍,笥也。」)

 ...其為族人所尸祝
1. 尸祝
 注音一式 ㄕ ㄓㄨˋ
 漢語拼音 sh  zh   注音二式 sh  j 
祭祀時主讀祝文的人。語出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或作「屍祝」。比喻越權代職。如:「老闆不在這幾天,他尸祝代庖,擺起一副老大的架子。」

 33.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6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ㄙㄨ
 漢語拼音 s   注音二式 s 

植物名。即紫。脣形科紫屬,一年生草本。莖葉色紫,夏秋開紅或淡紅色花。葉與果實可入藥,並供食用。為我國特產。

下垂的穗狀裝飾物。如:「流」。南朝梁˙簡文帝˙七勵:「金翠幄,玉案象。」

省的簡稱。

州的簡稱。如:「上有天堂,下有杭。」

姓。如宋代有軾。

甦醒﹑死而復生。同「穌」。左傳˙宣公八年:「晉人獲秦諜,殺諸絳市,六日而。」

睡醒。唐˙杜荀鶴˙早發詩:「東窗未明塵夢,呼童結束登征途。」

獲救、緩解。書經˙仲虺之誥:「徯予后,后來其。」唐˙杜甫˙江漢詩:「落日心猶壯,秋風病欲。」

割草。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樵後爨,師不宿飽。」


17.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25 總筆畫 29
 注音一式 ㄘㄨㄢˋ
 漢語拼音 cu n  注音二式 tsu n


以火燒煮食物。左傳˙宣公十五年:「易子而食,析骸以。」杜預˙注:「,炊也。」紅樓夢˙第一○五回:「聞得赦老與政老同房各的,理應遵旨查看賈赦的家資。」

爐灶。周禮˙天官˙亨人:「職外內饔之亨煮,辦膳羞之物。」鄭玄˙注:「,今之灶。」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分布於今雲南省東部地區。

一種宋代雜劇或金代院本中某些簡短表演的名稱。如:「講百花」﹑「文房四寶」。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三一五首之一○三:「梨園本募誰修,亦是風花一代愁。」

 家庭所有的財產。三國演義˙第三十五回:「即孟德有大志,願將家資相助。」亦作「家產」、「家財」。


----
清朝末期維新派代表人物梁啓超(広東新会人、一八七三~一九二九):「此兩書在今日誠為芻狗,然中國士大夫稍有世界地理知識,實自此始。」【徐繼畬《瀛環志略》(1844);魏源的《海國圖志》(1841)】
***
「天地の働きに仁は無く(=無慈悲)で、万物を芻狗(【"Suku"】で作った犬)のように扱う/聖人にも仁は無く、人々を芻狗のように扱う」 といった意味だが、最後のグレースの決断は老子で言うところ

 ******
雙照樓詩詞藁
作者: 汪精衛



秸稈,古稱,又稱禾稈草,是指水稻小麥玉米禾本科農作物成熟脫粒後剩餘的部分,其中水稻的秸稈常被稱為稻草稻藁,小麥的秸稈則稱為麥稈

 3.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ㄐ|ㄝ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禾粒打脫以後的禾莖。如:「麥」﹑「豆」。

● 
gǎo  ㄍㄠˇ
 ◎ 〔~木〕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中空,根可入药。亦称“西芎”、“抚芎”。


(わら)とは小麦等、イネ科植物のみを乾燥させた物。これを利用して様々な製品になっている。
日常生活においては、藁は古来より大切な副産物であって、下記項目で挙がっているように様々な製品の原料として利用されてきた。

目次

概要 [編集]

古来から稲の生産が盛んであった日本では、藁は大量に出る副産物であり、これをいかに利用していくかが生活そのものであったと言っても良い。日本以 外において麦の生産が盛んな地域に目を向ければ、麦の藁(麦藁)を様々に利用する歴史が連綿と続いている。これらでは、後述するように工芸によって日用品を作ったり、あるいは家畜飼料燃料緩衝材、家畜のそれを含む寝具など多岐にわたる。
日本において例えば、『万葉集』の中でも見られる住宅に藁を敷いて寝るというスタイルは古代から地域によっては江戸時代まで続き、住宅が板敷きになっても藁布団を用いたり、茣蓙のような敷物や円座などの藁製品の上に座る風習は長く続いた。また、伝統的な日本家屋でも藁の利用は多く、木舞として壁に塗り込んだり[1]、重要部分を藁縄で結んだりした。
衣服としては草鞋藁手袋雪国における深沓など、食生活では鍋敷鍋掴束子や容器類など、その他縄跳用の縄なども藁製品の代表例である。また、注連縄藁馬藁人形など宗教的な側面や、燃料肥料飼料などのエネルギーとしての側面なども有していた。不要な藁製品は堆肥化することで有用なまま処理することが可能であった。
藁細工を行うにはハカマと呼ばれる下葉を取り去るワラスグリをはじめワラ切り、ワラ打ちなどの加工[2]、更に腐熟を防止するために囲炉裏で乾燥させるとともに煙の微粒子を付ける作業も重要であった。とはいえ、これらの作業以外は基本的には撚り・束ね・組み・編み・巻上げ・織りといった比較的習熟しやすい作業が多く、農作業が出来ない冬などに老若男女を問わずに現金収入を得るための藁仕事が行われた。
1960年代以後の農業の省力化と藁製品そのものの需要の減少によって藁仕事は殆ど見られなくなった。かつて、農業地域の収穫期には大量の藁が発生するため、業者が大型トラックでその買い付けにやって来るという光景がごく当り前に見られた。だが、コンバインが収穫作業の中心となってからは、藁を切断してコンバインから排出させ、そのまま肥料として利用することが多くなった(すき込みと言う)。藁の流通が少なくなった今日では、藁が貴重なものとして取扱われる傾向にある。最近の研究で本田技術研究所からバイオマスエタノールの製造実験が発表されている[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2ZsfOoBMc
青森県下北郡東通村鹿橋地区で行われる春祈祷の様子。
集落の境に藁人形を立てて"魔や疫病"が集落に入らぬように
熊野権現で祈祷をします。
ちょっと映像が安定しない場面もありますがご了承下さいませ。
藁人形(わらにんぎょう)は、を束ねたり、編んだりして人間の形を模した人形である。古代中国では芻霊、ないし芻人と呼んだ。[1]
死者の埋葬の際に副葬品として用いられる他、丑の刻参りにおいて用いられる呪いの道具の一種としても知られる。それに関連して、怪奇映画などでは恐怖を象徴する小道具として用いられることもある。日本では平安時代、疫病が横行した際病魔を駆逐する為に藁人形が道端に立てられることもあった他、田畑を食い荒らす害虫を駆逐する為に藁人形を掲げて田畑を歩き、その後川に流すという習俗もあった。[2]合戦などでは、敵を攪乱する為に藁人形に鎧を着せて人間の武者に見立てることもあったと軍記物語などで言及されている。[3]
丑の刻参りにおいては、作法として、五寸釘を使い、丑三つ時に相手と同調関係を得ているもの(髪の毛など)を埋め込み、藁人形に釘を打ち込む。
なお、寸=3.03cmであることから五寸=15.15cmとなる。このような巨大な釘はホームセンター金物屋には通常は置いていないことが多く、入手は困難である。
なお、「五寸釘」には大五寸(2寸2分)、並五寸(1寸8分)、中五寸(1寸5分)がある。
また、厄除けの道具として用いられることもあり、岩手県和賀郡西和賀町国道107号線沿いには、日本一の大きさを誇る藁人形がある。
藁人形は人型のみならず、馬など獣を模したものも作られる。有名なものとして新潟県新発田市における新発田の藁馬、岡山県の有漢のコトコト馬、福岡県の芦屋の八朔藁馬などがある。


 10.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ㄅ|ㄠˇ
 漢語拼音 bi o  注音二式 bi u

外衣。說文解字:「,上衣也。」段玉裁˙注:「上衣者,衣之在外者也。」明˙袁宏道˙雨後遊六橋記:「諸友白其內者皆去。」

標識。管子˙君臣上:「民有疑惑貳豫之心,而上不能匡,則百姓之與間,猶揭而令之止也。」尹知章˙注:「,謂以本為標,有所告示也。」

事物外在的一面。如:「外」﹑「江」﹑「虛有其」﹑「出人意」。左傳˙僖公五年:「虢,虞之也。虢亡虞必從之。」文選˙潘岳˙西征賦:「或從容傅會,望知裡。」

模範﹑榜樣。如:「率」﹑「為人師」。文選˙班固˙幽通賦:「保身遺名,民之兮。」

古代臣子呈給帝王的一種奏章。如三國蜀漢諸葛亮的出師﹑李密的陳情。明˙徐師曾˙文體明辨序說˙:「古者獻言於君,皆稱上書。漢定禮儀,乃有四品,其三曰,然但用以陳請而已。後世因之,其用寖廣。」

石碑。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千里立,萬里連紀。」

﹑墓誌。如宋代歐陽修的瀧岡阡

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如:「報」、「課」、「統計」、「調查」、「史記十二諸侯年」。

人除正名以外的其他字號。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高贊)接口就問說:『此位就是令親顏大官人?前日不曾問得貴。』錢青道:『年幼無。』」

計時器或計量器。如:「手」、「電」。紅樓夢˙第十九回:「寶玉命取來看時,果然針已指亥正。」或作「錶」。

親。如:「姑」、「姨」、「老」。

泛指行為不檢點的婦女,也多專指妓女。通「婊」。

姓。如明代有貢。

加上外衣。論語˙鄉黨:「當暑,袗絺綌,必而出之。」何晏˙箋:「必而出之,加上衣。」

顯揚、獎勵。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今陛下能封聖人之墓、賢者之閭、式智者之門乎?」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恨私心有所不盡,鄙陋沒世而文彩不於後世也。」

傳達、宣布、告訴。如:「閒話不」、「略心意」。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又詔中尉、左右內史,屬縣草田,欲以償鄠杜之民。」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真正是沒頭的公事,過不提。」

上奏章奏明某事。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亮自後主。」

推薦。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傳:「曹公權為討虜將軍。」

鑒察。如:「惟天可」。董西廂˙卷七:「負心的天地!天地!」

裝潢修補書畫。通「裱」。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我了個手卷在此,願捐的寫在上面。」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表,上衣也。从衣,毛‧古者衣裘,以毛為表。绎钫麃,古文表麃。”徐鍇繫傳:“古以皮為裘,毛皆在外,故衣毛為表。會意。”
注音
釋義
(一)biao3《廣韻》陂矯切,上小幫。宵部。 (1) 外衣。《說文‧衣部》:“表,上衣也。”段玉裁注:“上衣者,衣之在外者也。”《莊子‧讓王》:“子貢乘大馬,中紺而表素,軒車不容巷,往見原憲。”陸德明釋文:“李(頤)云:‘紺為中衣,加素為表。’”明袁宏道《西湖雜記》:“諸友白其內者皆去表。”又加上外衣。《論語‧鄉黨》:“當暑,袗絺綌,必表而出之。”皇侃疏:“若在家,則裘葛之上亦無別加衣;若出行接賓客,皆加上衣。”《禮記‧玉藻》:“表裘不入公門。”鄭玄注:“表裘,外衣也。……當表之乃 出。” (2)外;外面。和“裏”相反。如:江表;出人意表;表皮。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二引《三蒼》:“表,外也。”《書‧堯典》:“光被四表,格于上下。” 孔穎達疏:“表裏內外相對之言,故以表為外。”俞樾平議:“以其極外而言則曰四表。”《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若其不捷,表裏山河,必無害也。”杜預 注:“晉國外河而內山。”《文選‧陸機〈嘆逝賦〉》:“精浮神淪,忽在世表。”李善注:“表,外也。”特指人的威儀文辭。如:儀表;一表非凡。《法言‧重 黎》:“或問聖人表裏。曰:‘威儀文辭,表也;德行忠信,裏也。’”《後漢書‧胡廣傳》:“俔天必有異表。”
(3)樹顛。《古今韻會舉要‧篠韻》:“表,杪也,末也。”南朝齊謝朓《休沐重還道中詩》:“雲端楚山見,林表吳岫微。”《樂府詩集‧清商曲辭‧采桑 度》:“攀條上樹表,牽壞紫羅裙。”又引申為山顛。《水經注‧涑水》:“方嶺雲迴,奇峰霞舉,孤標秀出,罩絡群山之表。”
(4)木柱;作標記的木柱。《六書故‧工事七》:“立木以示謂之表。”《管子‧君臣上》:“猶揭表而令之止也。”尹知章注:“表謂以木為標,有所告示 也。”《呂氏春秋‧慎小》:“吳起治西河,欲諭其信于民,夜日置表于南門之外。”高誘注:“表,柱也。”《漢書‧淮南王長傳》:“又陽聚土,樹表其 上,曰:‘開章死,葬此下。’”頻師古注:“表者,释鄄立木為之,若柱形也。”又石碑。《正字通‧石部》:“墓門題示之石,亦曰表。”《文選‧任昉〈為卞 彬謝修卞忠貞墓啟〉》:“遂使碑表蕪滅,邱樹荒毀。”呂向注:“表,石表。”又立碑。宋歐陽修《瀧岡阡表》:“嗚呼!惟我皇考崇公卜吉於瀧岡之六十年,其子修始克表於其阡。”
(5)標準;儀範。《禮記‧表記》:“仁者,天下之表也。”孔穎達疏:“表,謂儀表。”《淮南子‧本經》:“戴圓履方,抱表懷繩。”高誘注:“表,正 也。”《後漢書‧馬援傳》:“竊見四海已定,兆民同情,而季孟閉拒背畔,為天下表的。”李賢注:“表,猶標也。言為標準,為射的也。”
(6)旗幟。《國語‧晉語五》:“車無退表,鼓無退聲。”韋昭注:“表,旌旗也。”明張岱《陶庵夢憶‧定海水操》:“舳艫相隔,呼吸難通,以表語目,以鼓語耳。”
(7)計時器,古代測日影的竿、柱。《史記‧司馬穰苴列傳》:“穰苴先馳至軍,立表下漏待賈。”司馬貞索隱:“立表謂立木為表,以視日景;下漏,謂下漏 水,以知刻數也。”《淮南子‧本經》:“天地之大,可以矩表識也。”高誘注:“表,影表。”近代的小計時器也叫表。如:手表;懷表。
(8)測量某種量的器具。如:水表;電表;溫度表;氣表。
(9)記載事物,分類排列,以便觀覽的書面材料。如:統計表;收支對照表。《史記‧三代世表》司馬貞索隱引應劭云:“表者,錄其事而見之。”
(10)古代奏章的一種。《釋名‧釋書契》:“下言於上曰表。”《廣雅‧釋詁四》:“表,書也。”如:諸葛亮《出師表》;李密《陳情表》。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琳、瑀之章、表、書、記,今之巂也。”宋陸游《書憤》:“《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11)表親。父親的姊妹所生的子女,母親的兄弟姊妹所生的子女都稱表親。如:中表;表兄;表侄;表叔;表嬸。《晉書‧山濤傳》:“(山濤)與宣穆后有中表親,是以見景帝。”五代徐夤《贈表弟黃校書輅》:“產破身窮為學儒,我家諸表愛詩書。”
(12)加以標記。《周禮‧春官‧肆師》:“祭之日,表齊鄄皿盛。”鄭玄注:“表謂徽識也。”《荀子‧大略》:“水行者表深,使人無陷;治民者表亂,使人無失。”楊倞注:“表,標志也。”《文選‧潘岳〈藉田賦〉》:“表朱玄於離坎,飛青縞於震兌。”李善注:“表,猶標也。”
(13)顯揚;表彰。《禮記‧檀弓下》:“君子表微。”鄭玄注:“表,猶明也。”《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所以隱忍苟活,幽於糞土之中而不辭 者,恨私心有所不盡,鄙陋沒世而文彩不表於後世也。”呂延濟注:“表,見也。”《漢書‧張敝傳》:“敝本治《春秋》,以經術自輔,其政頗雜儒,往往表賢顯 善,不醇用誅罰。”又指在人的家門立碑坊、賜匾額表揚。《周書‧畢命》:“旌別淑慝,表厥宅里。”孔傳:“表異其居里。”孔穎達疏:“表異其所居之里,若 今孝子順孫義夫節婦表其門閭者也。”《荀子‧大略》:“武王始入殷,表商容之里。”楊倞注:“表,築旌之。”
(14)標舉,懸掛。《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三年》:“甲午,上元節,有南僧被掠至拉林河者,夜,以長竿引燈毬,表出之以為戲,金主見之,駭曰:‘得非星邪﹖’左右以實對。”
(15)瀕臨。《子華子‧晏子問黨》:“齊之為國也,表海而負嵎。”《農政全書》卷十三:“吳恩《吳中水利》曰:蘇州之地,北枕長江,東表溟海,而水泉之勢則與江平,故曰平江郡。”
(16)鑒察。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七:“負心的天地表!天地表!”凌景埏注:“表,鑑察的意思。”
(17)表述。如:閑話不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八回:“單表苟才原是癡人一流。”無以言表......
(18)用紙或絲織品做襯托,把字畫或書籍等裝璜起來,或加以修補,使美觀耐久。也作“裱”。宋歐陽修《歸田錄》:“裝璜匠,恐是今之表背匠。”宋王炎午《贈晏裱背》:“廬陵闤闠間裝理書畫者署其門曰‘表背’。往往裁飾其外之謂表,輔襯其裏之謂背。”
(19)俗稱用藥物把感受的風寒發散出來。
(20)姓。《廣韻‧小韻》:“表,姓。出《姓苑》。”《正字通‧衣部》:“表,姓。明表貢。”
 2. 負嵎頑抗
 注音一式 ㄈㄨˋ ㄩˊ ㄨㄢˊ ㄎㄤˋ
 漢語拼音 f  y  w n k n   注音二式 f  y  w n k ng
依恃險要的地勢,做頑強的抵抗。比喻憑藉某種條件,而頑強抵抗。語本孟子˙盡心下:「有眾逐虎,虎負嵎,莫之敢攖。」如:「困守在屋子裡的槍擊要犯,雖負嵎頑抗,仍難逃被捕的命運。」
 1. 負嵎
 注音一式 ㄈㄨˋ ㄩˊ
 漢語拼音 f  y   注音二式 f  y 
依恃地勢險要的地方。孟子˙盡心下:「虎負嵎,莫之敢攖。」或作「負隅」。
     
     
在我國(新加坡)的華人義山裡,這或許是唯一一座由汪精衛所的墓誌銘。那一年是民國廿二年(1933),汪精衛是在民眾的呼聲中,被蔣中正從歐洲請回中國主持抗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