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殮裝、壽衣,籌安


他質疑,袁世凱做了83天的皇帝,朱立倫發動的「當代籌安會」,可以讓朱立倫風光多久?現在看 ...


有一位金門朋友講,他年老的父親說,要給期待中的孫子「大紅包」。
朋友說,他們鄉下很講究古禮,據說有孫兒等的,殮裝(壽衣)、或到陰間的地位就是不相同。….
在21世紀的台北,我聽到這,受到大震憾。

參考{教育部國語辭典}的「殮」相關詞,意思都略似,竟然多採自紅樓夢。

我胡亂找些葬禮資料,竟然是日文版較全(完全引用中文書)。碰到許多詞,譬如說,「繼而為死者綰髮穿壽衣,稱「張穿」。」並不懂。



「安」是平安,用作信末的祝頌語。對長輩可以用「尊安」、「福安」;對師長或文教界可以用「道安」、「教安」;對一般平輩可以用「大安」、「台安」;對財經界可以用「籌安」、「財安」;對掌握實權者可以用「鈞安」。此外,凡是用「安」類的祝頌語,前面的動詞最好用「請」、「候」,而不用「頌」,如「敬候尊安」、「恭請鈞安」、「即候台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