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掉漆,膠漆,黑黢黢、黑漆漆

 江宜樺主持的行政院會最近無異議通過反媒體壟斷法草案,證明他的自由主義色彩已經開始「掉漆」,廉政調查祇是再次證明而已。

蕭乾編《英國版畫集》
書中所選的Eric Gill多為{醒世恆言}英譯本 Glue & Lacquer”之插畫 ...
glue环氧树脂胶 ethyl cellulose lacquer乙基纤维素喷漆 ...


膠漆
1 こうしつ koushitsu (n) glue and lacquer, great intimacy,

こうしつ かう0 膠漆】


(1)にかわとうるし。
(2)
転じて、非常に親密で、離れがたいことにいう。
交わり」「其情交の密なることの如くならしむる/小説神髄(逍遥)」
如膠似漆"
People 人物: Eric Gill


在{東方遊記}讀到「黑黢黢」。

我在{教育部異體字字典}才找到這「黢」(ㄑㄩˋ)。解釋是:黢,黑也。

我懷疑它就是【黑漆漆】:解釋:非常黑暗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只因世上的人,瞞心昧己,做了事,只道暗中黑漆漆,並無人知覺的。
(教育部國語辭典)


 掉漆
 這句剛開始比較算江湖話 一些事情做不好 或喬事情喬不動 就會被說掉漆(台)
表示突然差錯導致不完美

也表示被發覺真相....

就像上頭的解釋 "遜掉了"
後來普遍廣用後就跟飯糰說意思的差不多
 額頭上冒出三條線,或者晴天霹靂的畫面情境...的狀態一般都適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