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割。𠝹,牛耳,同割,

//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今天蘋果日報論壇版撰文《不要讓陰謀得逞》,為撐曾俊華,大罵胡國興「𠝹票之心昭然若揭」、大讚「戴耀廷豁然挺身而出為香港人爭取民主」。言論自由,無可厚非,讀者自會解讀。
但鴻文中話鋒一轉,居然說:「韓連山這個人明明看得出是中共的臥底」... //


和“大哥”議長(K)張照堂同割的?


台中市腐專包庇特權黑心。





𠝹-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dictionary.pl?if=gb&char=𠝹 - Translate this page
𠝹. U+20779. 部首: 刀+ 9筆= 共11筆. 字典出處: 康熙字典 : 頁142第28. 表面結構: 左:界,右:刂。 粵語發音: gaai3. 英文翻譯: (Cant.) to cut with a knife or scissors ...

牛耳喻領袖,日本學中國。

例:Conrad Black
英語圏を牛耳るメディア王はトロントが故郷


古代諸侯會盟時,盟主割牛耳取血,分與諸侯宣誓,以表守信。後稱居領導地位的人為牛耳。
左傳˙哀公十七年:諸侯盟,誰執牛耳?杜預˙注:執牛耳,尸盟者。後泛指人在某方面居領導地位。(尸:主持。詩經˙召南˙采蘋:誰其尸之,有齊季女。新唐書˙卷一一八˙裴潾傳 :凡驛,有官專尸之。)
宋˙文天祥˙二月六日海上大戰國事不濟孤臣天祥坐北舟中向南慟哭為之詩:身為大臣義當死,城下師盟愧牛耳。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四齣:論文采,天仙吏,謫人間。好教執牛耳,主騷壇。
取材{教育部國語辭典}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割,剝也。从刀,害聲。”
注音
釋義
(一)ge1《廣韻》古達切,入曷見。月部。(1)用刀截斷。《爾雅‧釋言》:“割,裂也。”邢昺疏:“割,謂以刀裂之也。”《玉篇‧刀部》:“割,截也。”《周禮‧天官‧內饔》:“掌王及后、世子膳羞之割亨煎和之事。”鄭玄注:“割,肆解肉也。”孫詒讓正義:“肆解,即割裂牲體骨肉之通名。”《莊子‧盜跖》:“介子推至忠也,自割其股以食(晉)文公。”唐李賀《楊生青花紫石硯歌》:“端州石工巧如神,踏天磨刀割紫雲。”(2)分;分割;劃分。《管子‧揆度》:“臣之能謀厲國定名者,割壤而封。”《戰國策‧秦策四》:“三國之兵深矣,寡人欲割河東而講。”高誘注:“割,分也。”太平天國《天朝田畝制度》:“即設軍帥,則割歸本軍帥統屬。”魯迅《書信‧致金肇野
(3)災害。《廣韻‧曷韻》:“割,害也。”《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孔傳:“割,害也。”又《大誥》:“天降割于我家。”陸德明釋文:“割,馬本作害。”《申鑒‧政體》:“以苛為密,以利為公,以割下為能,以附上為忠,此叛國之風也。”
(4)斷絕;捨棄。如:割愛。《論衡‧本性》:“長大之後,禁情割欲,勉厲為善矣。”《後漢書‧劉玄傳》:“割既往謬妄之失。”李賢注:“割,絕也。”《鏡花緣》第三十九回:“看這光景,不獨女兒國王難割舊愛,就是眾國王也有許多眷戀之意哩。”
(5)裁決;決斷。《韓非子‧揚權》:“上操度量,以割其下。”《北史‧齊紀中》:“帝長於政術,割斷咸盡其理。”
(6)方言。(用木材)製造。馬烽、西戎《呂梁英雄傳》第七十一回:“用樺林山上砍下的木料,割門、安窗、做傢具,早已準備的現現成成。”
(7)我國輔幣名。今作“角”。梁啟超《各省濫鑄銅圓小史》:“清國有百二十萬萬之銅圓,分佈之於四萬萬之人口,每人通用額三十枚,而現在價格下落至六割六分五釐。以銀換算,則所損失者無慮五千八百八十萬圓。”

どう わり [0] 【同割(り)

だしや調味料同量ずつ混ぜるこ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