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關公大戰秦叔寶」: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

關公大戰秦叔寶」: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

(秦叔寶:人名。名瓊,唐齊州歷城人,生卒年不詳。事太宗於長春宮,驍勇善戰,常為先鋒,經大小二百餘陣,以旌戰之功封翼國公,拜左武衛大將軍。卒後改封胡國公。

關公(三國蜀將關羽。)

********************************************************************

關公大戰秦叔寶」(小讀者)

張飛打岳飛,關公大戰秦叔寶!!!

指導老師有問題,記者也同樣亂搞!!

-----

中國時報 2007.08.02 
國家地理知識競賽 世界奇妙我知道 三國中生征美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今年台灣區「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有全國五百所學校一一七七人參賽,高雄市福山國中三年級林丹棋、彭梓桓及台北市興雅國中國二生張盛惟等人分獲冠、亞、季軍,他們將參加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八月五日至十日在聖地牙哥舉辦的「國家地理知識世界錦標賽」,與另外十七國家選手一較高下。

...
回教國家現是全球矚目焦點,他們有何特色?林丹棋及張盛惟說,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很容易辨別。
信奉回教的拜占庭(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遭受馬其頓帝國腓力二世攻擊時,藉新月微光發現悄悄挖掘城牆準備入侵的馬其頓大軍,而成功守住城池。之後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

--- HC 找的故事說,這故事演變是經千年的演變:

The Flag of Constantinople

Constantinople or present Istanbul was the capital of Eastern Roman or Byzantine Empire. Before Christ it was once sieged by Goths, when the Romans defeated the Goths, it was first of the lunar month. Therefore, to remember this occasion they added the new crescent on the city flag........


Ottomans being Turks were using a crescent bearing flag. When Saleem I resumed power as the caliph, the Ottoman flag was red with a green circle and three yellow crescents. Ottomans for the first time separate the religious flag and the national flag. The national flag was red with crescent facing right, while the religious flag green with crescent facing right. Later, a five-cornered star was added to symbolize the five pillars of Islam.


http://www.crwflags.com/fotw/flags/islam.html

---張華兄

Byzantium 拜占庭、Constantinople 君士坦丁堡,

今人大概譯不出這種字樣。

1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petitreader 10:47 am (7 minutes ago)
"); -->
也有人在批評了

http://www.ettoday.com/2007/08/04/142-2136223.htm

新聞內容錯的太離譜了吧﹖

2007/08/04 00:20
Zip77478

日昨(8/2)讀了一則新聞報導,標題是「國家地理知識競賽 世界奇妙我知道 三國中生征美」(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7080200058,00.html) ,新聞中有一段文字,照錄如下﹕

「回教國家現是全球矚目焦點,他們有何特色?林X X及張X X說,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很容易辨別。信奉回教的拜占庭(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遭受馬其頓帝國腓力二世攻擊時,藉新月微光發現悄悄挖掘城牆準備入侵的馬其頓大軍,而成功守住城池。之後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

讀完這段文字,不勝晞噓,因為國中應屆畢業的高材生,寫稿的記者,審稿的編輯先生(女士),竟能允許如此明顯錯誤的文字,公然上網發佈﹗

讀好歷史,對我而言是件很困難的事,但是知道一些歷史輪廓的大事紀,應該也不是一件太難的事,譬如,拜占庭(城市)在西元330年時,易名為君士坦丁堡,廣義的拜占庭指的就是東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的國教是基督教,馬其頓帝國腓力二世(359 B.C.)是世界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伊斯蘭教(回教)則遲至於七世紀,穆罕默德方才創建,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更是後期,他們是在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導致東羅馬帝國滅亡,將君士坦丁堡易名伊斯坦堡,建立了鄂圖曼帝國,因而腓力二世在世與回教進佔拜占庭,時間上差了幾乎二千年,怎會能有「馬其頓帝國腓力二世」進攻「信奉回教的拜占庭」的史實?

至於「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的說法也不正確,全世界回教國家有五十餘個,其中只有四個國家的國旗上有「月亮及星星」,它們是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土耳其和突尼西亞(謀求獨立的疆獨﹕東突,也是採用月亮及星星為其旗幟)。

「月亮及星星」成為伊斯蘭教的標誌是不爭之事實,但其來源說法不一,國際紅十字會(Red Cross),在伊斯蘭教國家一律改稱紅新月會(Red Crescent),就是很好的例子。

事涉參賽,為國爭光,故此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