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殺到、起火,大布,畎畝,破產、蝕本、走佬,畎畝之中



曾經是「東莞塞車,世界缺貨」的中國出口重鎮東莞,今日倒閉潮殺到,不少港商感經營艱難,慨嘆只有三條退路:「破產、蝕本、走佬」。

【東莞港商絕路掙扎 業界:遣散費幾千萬寧蝕做】

2012華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於今天上午在琉球發生引擎冒煙起火爆炸事件,震驚國際。華航公關處長孫鴻文表示,這架飛機甫於今年5月、7月、 8月才分別做了「AV5」、「RE4」及「RE5」的檢修。這三項都是大檢修,包括引擎做了內視鏡檢查等,都顯示正常。今天會出此意外,華航也百思不得其 解。 孫鴻文表示,華航目前共總有70架飛機組群,其中與今天出事的波音737-300飛機同型機,有12架,狀況也都不錯。他說,他並不清楚,這架飛機引擎為何會冒煙起火,甚至爆炸。他說,華航尚在調查、了解中

「機内から火が見えた」と乗客 中華航空機炎上

2007年08月20日13時30分
大きな爆発音とともに、機体が炎と煙に包まれた。那覇空港で20日、着陸後の中華航空機が炎上した事故。爆発したのは乗客らが避難を終えた直後だったた め大惨事は免れたものの、乗り合わせた人は生きた心地がしなかったという。原因はまだわかっておらず、関係者は不安な表情を浮かべた。
「死ぬかと思った」。炎上した中華航空機に乗っていた中山賢さん(50)=沖縄県豊見城市=は朝日新聞の取材に対し、「思い出すだけでも頭が痛い。本当に怖かった」と話した。
中山さんによると、着陸後、シートベルトを外して荷物を取り出そうとした時、窓際の乗客が「火が出てる」と叫んだ。翼の付近から火柱が上がるのが目に入り、乗客は一斉に機体前部の扉に殺到。閉まったままの扉を前に「早く開けろ」という怒声が機内に響いた。
乗客は煙が入り込む機内にしばらく閉じこめられた。「2、3分のことだと思うが、すごく長い時間に感じた。恐ろしくて声を出すこともでき なかった」。脱出シュートで機外へ出て、空港ビルに向かって走っている時、背後で「バババン、バババン、バババン」と3回ほど爆発音が聞こえたという。
「火が出ている!」
那覇空港ビルディング総務課の職員(39)は、ほかの職員の声で事故の発生に気づいた。事務所から事故機までの距離は約600メートル。窓から、炎上する事故機と逃げ出した乗客の姿が見えた。
事務所は防音工事がされているため、普段は外の音はほとんど聞こえない。だがこの日は、乗客が全員避難した後で「ボン」という爆発音が響いた。
国内線ターミナル内の回転すし店の女性従業員は午前10時半に開店した直後、ガラス窓越しに黒煙を上げて炎上する旅客機を見た。「山火事 のように煙が大きく見えた。みるみるうちに機体が見えなくなった」。機体の大部分が焼け焦げ、消防車十数台が機体を取り囲みながら大量の消火剤をかけた。
空港のターミナルは夏休み期間中の観光シーズンで、普段より多くの人でにぎわっていた。国際線ターミナルでは事故機の乗客を待つ家族らが集まり、テレビのニュースを見守った。
沖縄県八重瀬町の団体職員の男性(55)は、ヨーロッパに旅行していた妻(53)が事故機で戻ってく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た。知人の電話で妻の乗った飛行機 が炎上したと聞き、仕事を切り上げて駆けつけた。事故発生から約1時間後、妻から「大丈夫! いま着いた 心配なし」とのメールが携帯電話に届いた。
事故は空港から2キロ離れた所からも目撃された。那覇市の財団法人雇用開発推進機構に勤める金城政弘さんは午前10時半ごろ、空港から黒い煙が上がっているのを目撃した。その後、「バーン」という爆発音が聞こえ、黒煙が上がったという。
那覇空港内の売店によると、事故の発生直後に特にアナウンスはなく、空港内で目立った混乱は起きなかったという。売店に勤める男性は「こんなことは予想外です」と驚いていた。
国内線ターミナルビルの窓越しに炎上する中華航空機を見た空港職員の男性は「あっちゃいけない事故だ」と話した。





中山さんによると、着陸後、シートベルトを外して荷物を取り出そうとした時、窓際の乗客が「火が出てる」と叫んだ。翼の付近から火柱が上がるのが目に入り、乗客は一斉に機体前部の扉に殺到。閉まったままの扉を前に「早く開けろ」という怒声が機内に響いた。



跑路(粵語稱之為走佬趯佬著草)泛指因躲或躲避家,而連夜潛逃的搬家或逃走/逃亡行為。但由於債主、仇家或黑道常經由戶籍相關資料追查夜逃者的下落,夜逃者需有拋棄一切身份與任何與親友的聯絡的心理準備。基本上,大多數的人都不需要跑路,通常可經由既有的法律途徑解決。

さっとう 殺到

~する rush [pour] ((in)); throng [rush] ((to)); storm ((a place)).
注文が~する have a rush of orders.

三省堂提供「EXCEED 和英辞典」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 起火 qǐhuǒ(1) [fire breaking out]∶發生火災大樓起火(2) [cookmeals]∶生火做飯在食堂吃比自己起火強多了(3) [fume]∶發怒他動不動就起火--------------------------1. 生火;燒火;點火。 《孫子·火攻》:“發火有時,起火有日。”《晉書·杜預傳》:“﹝ 杜預﹞又遣牙門管定、 週旨、 伍巢等率奇兵八百,泛舟夜渡,以襲樂鄉,多張旗幟,起火巴山,出於要害之地,以奪賊心。” 宋陸游《農家詩》之一:“大布縫袍穩,乾薪起火紅。
薄才施畎畝,樸學教兒童。羊要高為棧,雞當細織籠。農家自堪樂,不是傲王公。 ” 

 大布=紋路粗大的棉布

 1. 畎畝
 注音一式 ㄑㄩㄢˇ ㄇㄨˇ
 漢語拼音 qu n m   注音二式 chiu n m 
田間﹑田地。文選˙范曄˙逸民傳論:「甘心畎畝之中,憔悴江海之上。」
 畎畝之中
 鄉野、民間。禮記˙仲尼燕居:「雖在畎畝之中事之,聖人已。」孟子˙告子下:「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


明郎瑛《七修類稿·辯證三·玉樓玉環夜光》:“《輟耕録》載薄木片染磺起火者為夜光奴。” 劉波泳《秦川兒女》第二部第三二章:“屋裡不起火,冷得跟在冰窟窿裡一個樣樣。”

2. 放火。 《文選·左思<魏都賦>》“巢焚原燎,變為煨燼” 唐張載注:“虎賁中郎將袁術等攻閣,日暮, 術等起火燒閣。”


3. 失火,發生火災。 《古今小說·羊角哀捨命全交》:“廟中忽然起火,燒做白地。” 茅盾《脫險雜記·劫後拾遺五》:“相去不過十多家門面的一個洋貨舖子中了一彈,立刻起火。” 李劼人《大波》第二部第一章:“起火地方即使離他寓所尚遠,也還能夠延燒去的。”


4. 冒火;生氣。鄒韜奮《萍踪寄語》六二:“看他等得起火的神氣,頗堪發噱。” 蕭軍《八月的鄉村》十一:“最使他難忍耐的就是孫氏弟兄當真的也乾上了。肩頭上每人全掛了步槍,連禿四那毛孩子也一樣……在隊裡不停留的向他打招呼這該是多麼值得起火啊!簡直是侮辱了他!”


5. 產生強烈的慾念。錢鍾書《圍城》一:“ 蘇小姐覺得鮑小姐赤身露體,傷害及中國國體。那些男學生看得心頭起火,口角流水。”


6. 謂陰陽相交,男女相合。 《參同契》下“初冠,婚氣相紐,元年乃芽滋” 五代彭曉通義:“天機媾龍虎之形,合夫婦之體,初則全無​​形質,一如鴻濛混沌之中,既經起火運符,則男女精氣相紐。”


7. 起夥。 《天雨花》第一回:“多承小相公前來下顧,還是我老身店中供飯,還是自家起火?” 孫犁《白洋淀紀事·村歌一》:“'俺家開的是起火小店。' 雙眉笑了,'你沒看見那頭那大炕?吃的就從這裡邊賺出來。'” 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七章:“人家誰倒像你小子一樣,領帶人馬、安營下寨、盤鍋頭起火,成個把月在山里頭割竹子呢?”


8. 焰火的一種。明沉榜《宛署雜記·民風·土俗》:“放煙火,用生鐵粉雜硝、磺、灰等為玩具,其名不一,有聲者,曰響炮,高起者,曰起火。” 《紅樓夢》第五三回:“一夜人聲雜沓,語笑喧闐,爆竹起火,絡繹不絶。” 趙樹理《登記》一:“ 艾艾可只看放花炮起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