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細,最細的,細人,細軍,細兒,細說,細道,骨子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醫管局公布,截至今日中午 12 時對上的 24 小時,公立醫院一共接收 70 個符合武漢肺炎呈報準則的懷疑個案,最細的只有 7 個月大,年紀最大的 91 歲,會將樣本送去衛生署化驗,本港累計懷疑個案達 240 宗。
醫管局又指,目前仍有 96 個人留院隔離,91 人情況穩定,兩人嚴重、三人危殆,都是因為自身疾病造成。



 (4)乖巧;伶俐。清翟灝《通俗編‧性情》:“《朱子語錄》:‘張良少年也,任俠殺人,後來因黃石公教,得來較細,此 其所以乖也。’……今正謂小兒黠獪曰乖。”明湯顯祖《紫釵記‧婉拒強婚》:“看他呵,心兒裏則弄乖,口兒裏則道白。”《紅樓夢》第四十八回:“花兩個錢, 叫他學些乖來,也值。”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細,微也。從糸,囟聲。”按:楷書囟訛變為田。
注音
釋義
(一)xi4《廣韻》蘇計切,去霽心。脂部。 (1)微小的絲。《說文‧糸部》:“細,微也。”朱駿聲通訓定聲:“細者,絲之微也。” (2)與“大”相對,泛指事物細微。《廣雅‧釋詁三》:“細,小也。”《書‧旅獒》:“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孔傳:“輕忽小物,積害毀大,故君子慎其 微。”《淮南子‧墬形》:“壚土人大,沙土人細。”高誘注:“細,小也。”宋徐寶之《鶯啼序》:“坐聽蓬壺,漏聲細咽。”葉紫《火》:“聲音比蛟子還 細。”
(3)微弱;輕淡。梁元帝蕭繹《夜宿柏齋》:“風細雨聲遲,夜短更籌急。”唐杜甫《水檻遣心》:“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宋蘇軾《同王勝之游蔣山》:“歸來踏人影,雲細月娟娟。”
(4)繁重;瑣碎。《左傳‧襄公二十九年》:“美哉!其細已甚,民不堪也,是其先亡乎!”杜預注:“譏其煩碎。”《越絕書‧越絕請糴內傳》:“且夫吳王又 喜安佚而不聽諫,細誣而寡智。”《晉書‧刑法志》:“庾冰好為糾察,近於繁細。”唐裴守真《請重耕織表》:“煩徭細役,并出其中。”
(5)指輕微的罪過。《書‧君陳》:“狃于姦宄,敗常亂俗,三細不宥。”孔傳:“罪雖小,三犯不赦,所以絕惡源。”
(6)見識短淺。《禮記‧檀弓上》:“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
(7)與“粗”相對,泛指事物細小、柔弱。《韓非子‧二柄》:“楚靈王好細腰,而國中多饑人。”唐李賀《春晝》:“草細堪梳,柳長如線。”宋易袚《喜遷鶯‧春感》:“淡煙細柳如畫,雅稱踏青攜手。”
(8)精緻;細密。漢蔡邕《衣箴》:“帛必薄細,衣必輕煖。”宋高觀國《御街行‧賦轎》:“藤筠巧織花紋細。”又周密。如:膽大心細。
(9)精美;精良。唐李白《對酒》:“葡萄酒,金叵羅,吳姬十五細馬馱。”宋宇文懋昭《大金國志‧海陵煬王下》:“國主令諸處統軍,擇其精於射者,得五千人……號硬軍,亦曰細軍。”《明成化說唱詞叢刊‧包龍圖斷曹國舅公案傳》:“肥羊細酒般般有,獐签钫巴鹿兔滿盤成。”
(10)詳細;具體。《南史‧戴僧靜傳》:“署事有卿名,我便不復細覽也。”唐杜甫《春日憶李白》:“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茅盾《蝕‧幻滅》六:“至於其中細情,局外人自然不得而知。”
(11)苛嚴。唐封演《封氏聞見記‧風憲》:“御史羅希奭猜毒,吉溫頗苛細,時稱‘羅鉗’‘吉網’。”引申為節省。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六章:“你細成那樣,為了多拉一個客,你的侄子一星期取一回饃。”
(12)與“老”相對,指幼小、年輕。宋袁文《甕牖閒評》卷一:“世有孃惜細兒之語。”閩西歌謠:“人老就入養老院,子細送進幼稚園。”
(13)舊稱行為不高尚或地位低下的人。《管子‧法法》:“矜者,細之屬也。”戴望注:“自矜者,小人之類。”《史記‧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未 有封侯之賞,而聽細說,欲誅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耳,竊為大王不取也。”晉郭璞《省刑疏》:“臣主未寧于上,黔細未輯于下。”
(14)份量輕;渺小。《史記‧司馬相如列傳》:“夫以諸侯之細,而樂萬乘之所侈,僕恐百姓之被其尤也。”《論衡‧感類》:“以曾子之細,猶卻非禮。周公 至聖,豈安天子之葬﹖”唐杜甫《解憂》:“向來雲濤盤,力亦不細。”引申為輕視。《淮南子‧精神》:“輕天下,則神無累矣;細萬物,則心不惑矣。” 高誘注:“以萬物為小事而弗欲,故心不惑物也。”
(15)慢慢地;輕輕的。南朝梁虞羲《鉅鹿公主歌辭》:“官家出遊雷大鼓,細乘犢車開後戶。”唐杜甫《春夜喜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明湯顯祖《紫釵記‧佳期議允》:“燈輪細轉,月影平分,笑處將人暗認。”
(16)古聲樂名。細聲,指角、徵、羽調,亦指絲竹等樂器演奏出的樂聲。《國語‧周語下》:“細鈞有鐘無鎛,昭其大也。”韋昭注:“細,細聲。謂角、徵、 羽也。鈞,調也。”又:“大鈞有鎛無鐘,甚大無鎛,鳴其細也。”明湯顯祖《牡丹亭‧魂遊》:“香靄繡旛幢,細樂風微颺。”今亦指我國傳統的管弦樂。葉聖陶 《倪煥之》三:“隨後是細樂隊……音樂柔媚極了。”
(17)中醫脈象之一。指脈搏細小如絲,但指下明顯。常見於陰血虧耗等症。《素問‧脈要精微論》:“夫月钫永者……代則氣衰,細則氣少。”《難經‧十 七難》:“病若譫言妄語,身當有熱,月钫永當洪大,而手足厥逆,月钫永旧钫冗細而微者,死也。”楊玄操注:“按之遲,但小,謂之細。”



"細道 "似乎日本的說法 :
ほそみち 2 【細道】
ほそい道。せまい道。
a narrow path.

奥の細道 李登輝

這篇還有"發言骨子"

こっし 1 【骨子】

the main point; the gist; the substance.


意見・計画・規則などの骨組みとなる主要な事柄。眼目。要点。
「法案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