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逐,交 ,逐家,九九


權力是來自人民,
永遠要將人民的生活放在第一優先的地位。


詞目逐家 
音讀ta̍k-ke 
釋義大家。眾人。例:逐家攏是家己人,著愛互相照顧。Ta̍k-ke lóng sī ka-kī-lâng, tio̍h ài hōo-siong tsiàu-kòo. (大家都是自己人,要互相照顧。) 


詞目逐      部首:辵 162-07-11     137
音讀 jiok/lip 
釋義1.追趕。例:逐來逐去 jiok lâi jiok khì(追來追去)、逐賊仔 jiok tsha̍t-á(追趕小偷)。
2.追求異性。例:逐查某囡仔 
jiok tsa-bóo gín-á(追求女孩子)。
又見音ta̍ktio̍k
異用字
近義詞


詞目交      部首:亠 008-04-06
音讀kau 
釋義1.繳、給、付、託。例:物件交予你。Mi̍h-kiānn kau hōo--lí. (東西交給你。);交錢 kau tsînn(繳錢)、交換 kau-uānn、交代 kau-tài
2.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互動。例:交陪 
kau-puê(人之間的往來)、交女朋友 kau lú-pîng-iú
3.買賣。例:共伊交關 
kā i kau-kuan(向他買東西)、交易 kau-i̍k
4.時間、地點、狀態之間相會的地方。例:春夏之交 
tshun hā tsi kau、交界 kau kài
5.雜和、一齊、同時。例:風雨交加 
hong-ú kau ka
又見音kakiau
九九
算術乘法,即從一到九,二數相乘之數。

八十一,九的自乘數。北史˙卷七十二˙牛弘傳:通天屋高八十一尺,黃鍾九九之實也。文選˙張衡˙東京賦:屬車九九,乘軒並轂。

中國古代將夏至和冬至後的八十一天,各分為九個段落,每個段落各九天,分別稱為夏九九和冬九九。通常所說的九九是指冬九九,即一年中氣溫由較低過渡到最冷,再逐漸回暖的一段時間。亦指九九中最末的一個九天。



九九消寒圖---每年一旦冬至來臨,天氣即日冷一日,俗謂之九九寒天。一般都得到冬至後的八十一天,才見春風送暖。古人為了計算這段日子,於是想出製圖計日的方式,以畫梅、畫圓圈或填影格字等形式來記載。如明朝以前的九九消寒圖,多是一株八十一瓣的梅花或有八十一小圈的九叢圓圈,過了冬至,逐日塗滿一瓣或一小圈以計日。

九九消夏錄 為曲園居士(1821-1906)著。


九月九日重陽節。唐詩紀事˙卷一˙中宗:薛稷得曆字云:願陪九九辰,長奉千千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