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金融) 整頓,脩廢起頓,經濟政變

【何清涟: 从“金融整顿”到“防经济政变”】
中国政治经济词汇中,“金融整顿”一词常见,隔上一阵就要出现,只是被整顿的对象有点不一样而已。“经济政变”这个词,却是2015年中国股市大跌之后出现的新词,专门针对那些能够在中国资本市场翻云覆雨的资本大鳄,名单内部掌握,外人猜也没用。本文须回顾资本市场弄潮儿的前世今生,理清一下今年这轮金融整顿缘何变成了防经济政变。
完整博文:https://goo.gl/a8gzCk
⋯⋯更多
编者按:这是何清涟为美国之音撰写的评论文章。这篇特约评论不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转载者请注明来自美国之音或者VOA。…
VOACHINESE.COM




解釋

以頭或足叩地。如:頓首頓腳。唐˙杜甫˙兵車行:牽衣頓足攔道哭 ,哭聲直上干雲霄。

 暫停、停留。如:停頓。晉˙郭璞˙遊仙詩十九首之四:六龍安可頓,運流有代謝。

 安置、放置。如:安頓。宋˙楊萬里˙城頭秋望詩二首之一:秋光好處頓胡床,旋喚茶甌淺著湯。

 整治。如:整頓。資治通鑑˙卷二˙周紀˙顯王四十八年:夫賢者,其德足 以敦化正俗,其才足以頓綱振紀。

 屯兵、駐紮。通。韓非子˙五蠹:萬乘之國,莫敢自頓於堅城之下,而使強敵裁其弊也。

疲倦。如:困頓委頓。孫子˙謀攻:必以全爭干天,故兵不頓而利可 全。

 鈍、不鋒利。漢˙賈誼˙治安策:屠牛坦一朝解十二年,而芒刃不頓者,所排擊 剝割,皆眾理解也。




 傾倒、毀壞。資治通鑑˙第卷六十五˙漢紀五十七˙獻帝建安十三年:舟船戰具 ,頓廢不脩。

脩廢起頓--歐陽修



量詞。計算吃飯、斥責等行為次數的單位。如:吃一頓飯痛打一頓

立刻、突然。如:頓悟茅塞頓開。紅樓夢˙第五回: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