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蘋婆又名鳳眼果


「蘋婆」是屏東原住民共同喜愛的零食,也是我記憶中難忘的滋味。我娘家對面有家中藥房,有一次我去抓中藥,發現店口有個阿婆在賣一種從未見過的核果,狀似 栗子,味道也像,體積比栗子小多了。煮熟後粉甘粉甘的,熱騰騰的很好吃。
我興奮地請教名字,她用閩南語說是「蘋婆」,夏末成熟,不知道學名是什麼,只知道 是長在樹上的,我想大概是一種野生的山栗子吧!後來我又連續去買了幾次,將蘋婆一個個剝殼,慢慢品味那甘美的澱粉質果肉,是下午很好的休閒小食。但蘋婆似 乎產期很短,兩個禮拜後就斷市,再也買不到了,留下一絲惆悵。
由於對蘋婆的懷念,我最近查了資料,才知道蘋婆又稱「鳳眼果」,是梧桐科的植物,常野生在台 灣山地。果實為卵形蓇葖果,每果有三到四粒種子。果莢原來是綠色,逐漸變成鮮紅,成熟時裂開,露出黑褐色的種子,狀如鳳眼微睜。種子煨熟後味如栗子,非常 好吃。
--◎周芬娜 食野之味


鳳眼果鮮雞湯[圖]
500 x 375 - 19k - jpg
202.98.123.203
蘋婆.jpg
640 x 425 - 294k - jpg
blog.roodo.com

蘋婆果實成熟會裂開,露出黑褐色種子,形狀像鳳鳥眼睛,

因此又名鳳眼果。 如下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