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平價 ,硬道理 ,專制,板上钉钉

這份由“國際比較項目”(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編寫的報告解釋稱﹐如果一份巨無霸漢堡在美國賣4
美元﹐而在法國賣4.8歐元﹐那無論官方匯率如何﹐1美元就相當於1.2歐元。換句話說﹐在法國用1歐元能買到的巨無霸(至少在法國如此)﹐在美國只用花83美分就可以買到。

而國際對比項目所統計的商品可遠遠不止漢堡包。為了將各國貨幣按照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換算成美元﹐這個項目統計了全球100個國家超過1,000種商品和服務的價格。

而中國經濟在這次修訂中受到的影響尤其大﹐原因在於此乃首次在中國進行嚴格的物價採樣。而據世界銀行稱﹐過去一直是根據1986年時的中美物價對比來推算中國的購買力平價﹐而且自打那時起就從來沒有將物價變化考慮在內。


"平價" 有時意思為"較為廉價"

parity

へいか 1 【平価】


(1)各国通貨の対外価値を示す基準値。価値の共通尺度とされているもので表示される。各国通貨の金含有量によって決まる金平価、米ドルを基準とした IMF 平価がある。1973年以降主要国は変動為替相場制に移り、平価制度は廃止の状態にある。為替平価
(2)有価証券の価格が額面金額に等しいこと。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說到受挫敗,並不等同生氣。國內的游戲規則本來就是這樣:那就是反覆向上。有時候反覆的波幅都頗大,但無論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國家仍然是堅持「改革開放」,是為一條「硬道理」。
我的mails 技術(道德、質量 ….)過(夠)硬 等等: 我從文脈中猜這些都表示「很不錯」等意。下次要注意他們從那一些英文翻譯的:


除了道德是"其他人的"问题这种观念外,建立道德文化的最大障碍是短期激励机制。近年发生在英语国家的道德违规事件大多与做假账有关,目的是增加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做假账的形式多种多样,从在不同报告期内转移成本和收入,到追溯调整股票期权的执行价格,不一而足。财务造假非常普遍。通用电气 (General Electric)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 承认,通用电气的高管们乐于进行收益管理,尽管这么做完全合法。一度被认为道德过硬的模范企业——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 ,也窜改过生产储量数据。即使像苹果(Apple)这样的创新科技巨人,也置身于一系列期权倒签(backdating) 事件中。

miao 從法國傳話:
"硬"在大陸人口中應該是很好的意思沒錯
EX: 改革開放是硬道理
表示是不爭的事實之意"




 專制

底下新聞"專制"寫成"專治"


德中/欧中 2007.12.06
默克尔见达赖但不会见台湾代表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中国必须接受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

德 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理府接见达赖喇嘛,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周二,台湾驻柏林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默克尔也能会见一位台湾民选代表,如台湾 总统陈水扁。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默克尔所推行的价值观外交政策在德国国内政党间引起了争议。在此背景下,默克尔不久前表示,今后将把价值观外交同经济外交 结合起来。本台中文部主任冯海因就此采访了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外交发言人冯-克莱登。

德国之声:冯-克莱登先 生,10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社盟推出了一份新的“亚洲战略”文件。新“亚洲战略”文件开篇便提到中国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以 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解决重大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您是这份文件的重要撰写者。请问,新“亚洲战略”对于德国的对华政策有哪些 具体影响?

冯-克莱登:与过去相比,我们必须给予对华关系更多的思考和关注。德国的对华关系不能仅仅局限在经济合作上。我们必须同中国在战略及地缘政治问题上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德国之声:目前德国国内在对华政策上出现了意见分歧,价值观外交政策受到争议。中国是一个专治国家,但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所谓“中国模式”,引起其他国家效仿。在这一问题上,德国应当采取怎样的立场?

冯 -克莱登:首先,这是一场制度的竞争。中国提供了这样一种发展模式,我们不能无所作为。这并不是说我们要站在中国的对立面。举个例子。在非洲,中国有很大 的影响力。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在那里展示我们自己的发展模式。我在访问非洲的时候,许多非洲国家首脑表示,他们希望在开发能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上同欧洲及 西方国家合作,但西方在非洲的投资十分有限,因此一些非洲国家必须依赖与中国的合作。我们必须接受这一挑战。因为中国与独裁、 腐败政权合作,发放信贷 时并不带附加条件。而我们要求合作的国家拥有良好的政府管理、 法治与民主、 维护少数民族的利益等等。其次,世界秩序如何发展,如何维护各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 在这些战略问题上,我们必须同中国进行更多的交流。第三,我们必须明确表明我们的价值观和立场,而不是把观点隐藏在紧闭的门后面。因此,默克尔总理在总理 府接见达赖喇嘛是正确的举动。她有权决定自己何时何地与何人会面。良好的关系并不意味着认可中国的价值观,中国必须接受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

德国之声:如果要付出失去中国这样一个对话伙伴的代价呢?因为在许多全球性事务上,无论是气候保护,还是朝鲜以及伊朗的核问题,中国都是重要的参与者。

冯-克莱登:我们的外交政策,包括对华政策,既要考虑到利益问题,又要考虑到价值观问题。两者缺一不可。

德国之声:不久前,默克尔总理也强调了这一点,要将价值观外交同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的外交政策结合起来。但是,比如在俄罗斯,中国与欧洲为获取能源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而能源问题性命攸关。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德国究竟该如何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呢?

冯 -克莱登:与欧洲的合作符合俄罗斯的战略利益。俄罗斯要实现本国发展必须依靠欧洲的先进技术。如果考察一下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田所处的地理位置,就会发 现,其中一些仅适合向亚洲输送,另外一些仅适合向欧洲输送。所以,我并不认为在俄罗斯能源问题上,欧洲与中国有直接的利害冲突。

德 国之声:我们再回到默克尔总理接见达赖喇嘛的问题上。台湾驻柏林代表密切关注了整个事件。本周二,他接受《柏林日报》采访时表示,希望默克尔总理也能与一 位台湾民选代表举行会晤,最好是台湾现任总统陈水扁。台湾的民主化进程良好,公民社会繁荣发展,从这个角度上说,台湾似乎有理由提出这样一个要求。您觉 得,默克尔总理有没有可能接见一位台湾代表?

冯-克莱登:我认为没有可能。因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如果我 们接见台湾代表,会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即我们要放弃这一原则。尤其鉴于最近台湾的局势发展,越来越向要求独立的方向走,要举行全民公投。我们认为这一发 展是不正确的。我们“一个中国”的原则有两大支柱。一是:承认中国的统一。二是:如果形势发生变化,我们希望这一变化以和平的方式进行。我们反对以武力解 决这一问题。但同时,台湾也不应采取错误的举动,导致形势激化,例如现在向台独方向发展。如果台湾宣布独立,德国不会承认其独立地位。



宣傳宣布傳達。北齊書˙卷二十四˙孫搴傳:「又能通鮮卑語,兼宣傳號令,當煩劇之任,大見賞重。」唐˙曹唐˙昇平詞五首之二:「宣傳無草動,拜舞有衣聲。」
講解說明,闡揚。抱朴子˙內篇˙勤求:「徒以一經之業,宣傳章句,而見尊重。」
宣揚、廣告。如:「文宣宣傳」、「電視宣傳」。

中国 | 2009.09.18

凌沧洲:国庆60周年还是多倾听民意,少喊点口号

中国国庆60周年庆典临近,北京除了呈现节前喜庆的气氛,人们也能感受到安保力量的增加,以及中国政府宣传攻势的增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口号》中也隐含着一些值得关注的信息。本台记者就国庆60年前北京的气氛以及国庆口号等话题采访了北京自由作家、资深媒 体人凌沧洲。

德国之声:凌先生,您生活在北京,您能描述一下北京现在在国庆60周年前夕的气氛么?
凌沧洲:到处都挂起了国旗,一些"红袖章"到处巡游,还有能看到国庆演练的。而且如果在北京驱车,可以看到指示牌"交通管制",这也提醒大家,十一这个特殊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了。
德国之声:就是说,您能感觉到安全管制更严格了,警力增多?
凌沧洲:当然了,不是说要动员80万大军来安保么?同时护城河工程加紧。我想,所有信息敏感度不麻木的公民都能感受到这个气氛。
德国之声:那从宣传的角度,国内现在是什么气氛?
凌沧洲:我 觉得是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宣传的"组合拳"在频繁的打出。比如说在天安门竖起56个民族柱,这也是 宣传的一部分。过去古罗马胜利才建凯旋门,中国古代将领胜利都立碑。那么这个56个民族柱花了纳税人多少钱,在报道中也看不到。以后怎么处理,也不知道。 所以,就先立起来再说吧。这也是宣传的一部分。
德国之声:我把中国国庆60周年庆祝口号,一共是50条,和10年前中国国庆50周年的50条口号比较了一下,基本内容差不多,就是今年多了一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您认为,中国的社会现在有多和谐?
凌沧洲:有 多和谐?从中国的报纸上也能看出,还是有些问题。当然这也说明,现在的新闻界,或是当局,比较10年 前,在报道方面有所进步。我认为是有所进步。对一些群体事件,也敢报道。那么从海外媒体的报道来看,中国在很多地方还是有改进的空间。您说把今年和10年 前国庆口号作了比较,我想,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早把10年前的口号忘得一干二净了。今年的口号我仔细看了一下,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地方值得关注。有些媒体 说,这口号中出现了"5个和谐,3个不动摇"。我觉得这还不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因为这些年在猛谈和谐。但比如,"建设社会主义和新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 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还有"大力弘扬义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一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包括"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我觉得这 些如果仔细酌磨酌磨,可能传递了某种微妙的信息。它还是在文明进步中迈出了小小的一步,至少是在理念上。
将和谐进行到底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将和谐进行到底
德国之声:您刚才说,可能很多人早把10年前的50条口号忘得一干二净了,那我就帮大家回忆回忆。10年前口号中有一条"坚持实行计划生育",今年的口号中没有这条。是否意味着谈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了几代人的计划生育政策在松动,改变甚至要被取消了?
凌 沧洲:当然了,至少是松动的迹象。不一定会马上取消。首先,这个政策实行了这么多年,已经成了利益部门了,它动一动,会触及很多人的利益。但是我 们也看到,计划生育遭到海内海外批评很多。因为它侵犯人的生育自由权。而且计划生育带来的问题很多,比如入学儿童的减少,人口老龄化等等。所以他可能会调 整这个政策,比如在二胎方面。所以这次取消这个口号,也是个进步。他进步我们就要承认,他做的不足的地方,我们也要指出。
德国之声:10年前国庆口号还有一句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10年后没有这一条了。但是10年前和今年都没变的一句是"向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致敬"。就是向这几个阶级致敬。干部算阶级么?
凌沧洲:干 部当然是阶级了,而且是高高在上的阶级。中国几千人去争一个公务员的位置,这种现象只会在中国出现。 因为公务员的待遇,退休后的待遇等,越来越与普通公民有分别了。他不说"依靠工人阶级"了,现在工人阶级境遇差了很多,所以才会出 "通钢事件"。第二,我们要问,是谁向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致敬?是他们自己向自己致敬么?还是党在致敬?由于没有主语,我们其实也可以推断,是谁在国 庆,谁在祝寿?
德国之声:中国去年举办了奥运会,今年隆重庆祝建国60周年,10月份,中国还是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主宾国。可以说中国为打造国际形象下了很大功夫,花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那么您觉得中国现在的形象怎么样?
凌沧洲:这 就不用我评价了,你们比我更有发言权。你们在海外看得更清楚,我是身在庐山,虽说不是"不识真面目" 吧,但至少是不能畅所欲言。我还是想把话题围绕在口号上。我想提醒你们注意一点,比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是什么核心价值体 系他也没说清楚。巩固基础是不是说明这个基础出现裂痕了?还有"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10几年来一直这么宣传,后果是什么?后果大家都 看到了,就是把一些"愤青"的有点"偏执狂"的精神激发出来了,乃至把各个民族的这种精神都激发出来了。
德国之声:您刚才说想把话题围绕口号,我在网上看到老百姓自己总结的搞笑版"国庆节加班口号",我给您念几个听听:"白加黑: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娃哈哈:妈妈我也要加班。"等等,您怎们看百姓的这种搞笑口号?
凌沧洲:我 觉得普通公民比官员幽默的多。口号嘛,就是喊喊听听就过去了。有些口号就是社会宣传术的一部分。人民 对宣传中的水分都认识得很清楚了。我觉得,是从社会管理者这个角度,应该少喊些口号,多听公民的心声。所以所谓的"山寨版口号"也是对宣传的一种讽刺。我 也希望,某些人可以听到人民诙谐幽默深层的内心的声音和诉求。
采访:谢菲
责编:叶宣


中国的经济增长并非幻觉。与能源消耗量关联日趋密切的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产出有不容置疑的增长。再说,只要数据收集过程是一致的,那么重要的就是 趋势。 但是,把资金转移算作投资、或者把机构与消费者支出混为一谈的问题在于,政府刺激努力的影响可能存在严重滞后。这同样能够很好地说明,在资产价格通胀证据 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中国为何仍不愿明确收紧货币环境。10月份,中国城市楼价上涨近4%,达到14个月来最大月度增幅。不管数据怎么说,人们都还不能把复 苏当作一件板上钉钉的事。



板上钉钉
【解释】:在石板上钉上铁钉。比喻事情已经决定,不能改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