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居 ,費,蹲踞,低迷,懋遷 ,沉沉, 師老財費,環太平洋


Ben Chen 吾唯知足,據說出自德川光圀。\\\



台湾総統 ことしは経済最優先 NHK


台湾の馬英九総統は新年の演説を行い、低迷する経済の立て直しを図るため、経済の自由化を推し進め、TPP=環太平洋パートナーシップなどへの早期の参加 ...




今西洋諸(冊作各)國經理各海島而佔據之,皆師鄭氏故智。先以舟楫據海口,立市埠。置兵不多,不遽深入。力聚,易以自固。費少,易以持久。以互市誘遠近, 懋遷有無,使百貨外自海至,內自(冊作由)山出,各爭便捷而自集。久之而人日眾,土日闢,自成都會,然後設官以治之。務求有人、有土、有財而足用,不蹈務廣而荒之失(冊作失之)也。今我開後山,乃反其所為。舍海道,棄舟楫,專事陸道;踰山嶺,穿番社,力求深入。處處設防,處處為番所牽制。徒自罷其力於荒山 窮谷之中(冊作間),如羝羊觸籓,不能退,不能遂。師老財費,夫何怪焉!




1. 師老兵疲
注音一式 ㄕ ㄌㄠˇ ㄅ|ㄥ ㄆ|ˊ

軍隊長期在外奔波,兵士們都已勞累不堪。魏書˙卷二十四˙許謙傳:「慕容無道,侵我疆場,師老兵疲,天亡期至。」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卷四˙土司:「上以師老兵疲,遂廢交阯布政司,以黎利權署國事。」


1. 懋遷

注音一式 ㄇㄠˋ ㄑ|ㄢ

勸勉搬有運無,互相交易。書經˙益稷:「懋遷有無化居,烝民乃粒萬邦作乂。」

いねむり 居眠り
a doze; a nap.

・~する doze; have a nap.

・~運転をする fall asleep at the wheel.



いま 居間
a living room; 〔英〕a sitting room.




(1)蹲。後作“踞”。《說文‧尸部》:“居,蹲也。”段玉裁注:“凡今人蹲踞字,古衹作居……若蹲,則足底著地而下其𦞠聳其厀曰蹲。”

(2)坐。《論語‧陽貨》:“居,吾語汝。”皇侃義疏:“居,猶復座也。”《左傳‧哀公元年》:“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

(3)居住。《易‧繫辭下》:“上古穴居而野處。”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四:“橫絕歷四海,所居未得鄰。”魯迅《書信‧致翟永坤

(4)住所。《書‧盤庚上》:“盤庚遷于殷,民不適有居。”孔傳:“適,之也。不欲之殷,有邑居。”唐韓愈《孟生》:“豈識天子居,九重鬱沉沉。”魯迅《書信‧致曹靖華

(5)閑居。《商君書‧農戰》:“十人農一人居者,強。半農半居者,危。”《文選‧束皙〈補亡詩〉》:“彼居之子,罔或游盤。”李善注:“居,謂未仕者。”宋王安石《送李宣叔倅漳州》:“予聞君子居,自可救民瘼。”

(6)卑下。《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身居而名尊,軀辱而聲榮。”俞樾平議補錄:“凡人蹲踞則身必卑,故借作卑下之義。言身雖卑下而名則尊也。”

(7)止;停。《易‧繫辭下》:“變動不居,周流六虛。”唐韓愈《感二鳥賦》:“汩東西與南北,恒十年而不居。”魯迅《書信‧致章廷謙

(8)處在;處於。《玉篇‧尸部》:“居,處也。”《書‧伊訓》:“居上克明,為下克忠。”唐劉禹錫《詠史二首》之二:“同遇漢文時,何人居貴位。”老舍《駱駝祥子》一:“那四十以上的人,有的是已拉了十年八年的車,筋肉的衰損使他們甘居人後。”

(9)存放;安置。《禮記‧檀弓上》:“居父母之仇如之何﹖”唐柳宗元《梓人傳》:“家不居砦之器。”《農政全書‧水利》:“架者,所以居庶物也。”

(10)守持;擔任。《廣韻‧魚韻》:“居,當也。”《左傳‧昭公十三年》:“獲神一也,有民二也,令德三也,寵貴四 也,居常五也。有五利以去五難,誰能害之﹖”《春秋‧隱公元年》“春王正月”晉杜預注:“凡人君即位,欲其體元以居正。”唐封演《封氏聞見記》:“恥居此位。”

(11)安。《玉篇‧尸部》:“居,安也。”《史記‧秦始皇本紀》:“豈世世賢哉,其勢居然也。”《文選‧謝朓〈敬亭山詩〉》:“隱淪既已託,靈異居然棲。”李周翰注:“居,安也。”

(12)地位。《逸周書‧芮良夫》:“其惟洗爾心,改爾行,克憂往愆,以保爾居。”孔晁注:“洗心改行憂往過,則安爾之居位。”

(13)辨別。《禮記‧樂記》:“樂著大始而禮居成物。”俞樾平議:“居,猶辨也。‘樂著太始,禮居成物’,謂樂所以著明太始,禮所以辨別成物。”

(14)佔;佔據。《廣雅‧釋言》:“居,據也。”《商君書‧算地》:“故為國任地者,山林居什一,藪澤居什一,溪谷 流水居什一,都邑蹊道居什四,此先王之正律也。”《遼史‧耶律化哥傳》:“聞蕃部逆命居翼只水,化哥徐以兵進。”巴金《家》十:“我近來時常做夢,總是夢 見你的時候居多。”

(15)為。楊樹達《詞詮》卷四:“居,為也。”《禮記‧禮器》:“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二者居天下之大端矣。”

(16)積蓄;囤積。《書‧益稷》:“懋遷有無化居。”孔傳:“居,謂所宜居積者。”《漢書‧張湯傳》:“信輒先知之,居物致富,與湯分之。”顏師古注引服虔曰:“居謂儲也。”《聊齋志異‧酒友》:“市上荍價廉,此奇貨可居。”

(17)指活著的人。《左傳‧僖公九年》:“送往事居,耦俱無猜,貞也。”杜預注:“往,死者;居,生者。”

(18)平時;平常。《論語‧先進》:“居則曰:‘不吾知也。’”《老子》第三十一章:“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南朝梁蕭統《文選序》:“余監撫餘閑,居多暇日。”

(19)通“錮()”。堵塞。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居,栏借為錮。”《呂氏春秋‧圜道》:“人之竅九,一有所居則八虛。”高誘注:“居,猶壅閉也。”

(20)通“倨()”。傲慢。《墨子‧非儒下》:“夫儒浩居 而自順者也。”孫詒讓閒詁:“畢云:案《史記》作倨傲自順。顧云:……讀作倨。”《漢書‧酷吏傳‧郅都》:“都遷為中尉,丞相條侯至貴居也,而都揖丞 相。”顏師古注:“居,怠傲,讀與倨同。”

(21)通“舉()”。《荀子‧非相》:“居錯遷徙,應變不窮,是聖人之辯者也。”王先謙集解引王念孫曰:“居,讀為舉。言或舉或錯或遷徙,皆隨變應之而不窮也。”





大幅提薪的目的可能還有其他兩個。一個是防止因勞動者短缺出現延遲交貨期和跑單的現象。另一個是中國政府施加的壓力。提薪還可能成為富士康集團以外 的勞動 者發起罷工的理由。不希望出現這種現象的中國政府「因此要求媒體不要進行過度報導並不奇怪」(消費產品廠商經營策劃負責人)。

這可能是不同的說法: 加薪/提薪


马英九连任周年,民调低迷

台湾总统马英九5月20日连任满1周年,由于施政不得人心,加上台菲海域事件冲击,声望未有起色,在野的台联党宣称将启动罢免。


低迷

注音一式 ㄉ| ㄇ|ˊ


精神低迷昏沉。文選˙嵇康˙養生論:「夜分而坐,則低迷思寢。」

模糊迷離。唐˙元稹˙紅芍藥詩:「受露色低迷,向人嬌婀娜。」清˙鄧廷楨˙水龍吟˙關河東合梨雲詞:「而今賸了,低迷魚艇,模黏雁字。」


交易清淡。如:「近來股市低迷,投資人損失慘重。」聲望低


ていめい 低迷

(名)スル

(1)雲などが低く漂うこと。

「暗雲が―する」

(2)好ましくない状態が続いていること。

「景気が―する」


蹲踞(そんきょ、そんこ)とは、体を丸くしてしゃがむ、または膝を折り立てて腰を落とした立膝をついた座法を言う。

蹲う(つくばう)には平伏・平身低頭する意味、踞む(こごむ)は屈み込んだ状態を指し、腰をかけたり中腰の状態の踞ぐ(しりうたぐ)を指すことから転じて貴人が通行する際にしゃがんだ状態で礼をするさまを言う。






旧飯田三菱自販が自己破産申請へ 長野

MSN産経ニュース
同社は三菱自動車工業の販売ディーラーとして昭和53 年に設立。近年は消費低迷などに加え三菱自動車関連の リコール問題なども重なって財務内容が悪化して いた。

・~する hover around; be sluggish.

・暗雲が~する Dark clouds hang low.

経済低迷 economic downturn.






蹲踞の姿勢をとる大相撲の力士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費,散財用也。從貝,弗聲。”



注音


釋義


(一)fei4一)《廣韻》芳未切,去未敷。微部。

(1)用去錢財。《說文‧貝部》:“費,散財用也。”《論語‧堯曰》:“君子惠而不費。”何晏集解引王肅曰:“利民在政,無費於財。”《孫子‧作戰》:“車甲之奉,日費千金。”清陳之遴《滿州兵民生計疏》:“大凡多費則貧,少費則富。” (2)損耗。《廣雅‧釋言》:“費,損也。”《墨子‧所染》:“傷形費神,愁心勞意。”宋王安石《韓子》:“力去陳言夸末俗,可憐無補費精神。”郭沫若《鄭成功》:“他經營臺灣費了不少的工夫。”
(3)費用。《墨子‧貴義》:“吾取飾車食馬之費與繡衣之財以畜士。”《漢書‧食貨志下》:“是歲費凡百餘鉅萬。”宋陳亮《中興論》:“立綱目以節浮費。”
(4)語句多餘,言辭煩瑣。《禮記‧表記》:“其君子尊仁畏義,恥費輕實,忠而不犯,義而順,文而靜,寬而有辨。”鄭玄注:“恥費,不為辭費出 空言也。”孔穎達疏:“費,辭費也。言而不行,謂之辭費也。言必履而行之,是恥於辭費也。”又《緇衣》:“口費而煩。”鄭玄注:“費,猶惠也。言口多空言 且煩數也。”南朝梁武帝《定梁律詔》:“若遊辭費句,無取於實錄者,宜悉除之。”
(5)光亮貌。《楚辭‧招魂》:“晉制犀比,費白日些。”王逸注:“費,光貌也。”
(6)古地名。春秋時魯大夫費庈父食邑,今山東省魚臺縣西南。《左傳‧隱公元年》:“費伯帥師城郎。”杜預注:“費伯,魯大夫。”清江永《春秋地理考 實》:“《彙纂》魯大夫費庈父之食邑。讀如字,與季氏費邑讀如祕者有別。魏武封費亭侯,即此。今魚臺縣西南有費亭。”二)《廣韻》扶沸切,去未奉。姓。 《集韻‧未韻》:“費,姓也。”《通志‧氏族略三》:“費氏,亦音祕。姬姓,懿公之孫費伯之邑也。今沂州費縣西北二十里故費城是。”《梁相費汎碑》:“其 先季文〔友〕為魯大夫,有功封費,因氏為姓。”


(二)fu2

《集 韻》分物切,入物非。術部。通“拂”。違背;乖戾。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費,假借為拂,實為弗。”《集韻‧勿韻》:“費,佹也。”《墨子‧ 兼愛下》:“此言而非兼,擇即取兼,即此言行費也。”孫詒讓閒詁:“畢(沅)本‘費’改‘拂’,云舊作‘兼費’。一本如此。王(念孫)云:古者拂與費通, 不煩改字。”《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費而隱。”鄭玄注:“言可隱之節也。‘費’猶‘佹也’,道不費則仕。”陸德明釋文:“費,本又作拂。”孔穎達 疏:“言君子之人,遭值亂世,道德違費,則隱而不仕;若道之不費,則當仕也。”


(三)bi4

《廣韻》兵媚切,去至幫。微部。同“鄪”。《廣韻‧至韻》:“鄪,邑名,在魯。費,同鄪。”《左傳‧僖公元年》:“公賜季友汶陽之田,及費。”《漢書‧五行志中之下》:“(襄公七年)夏,城費。”顏師古注:“費,魯邑也。音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