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戶口制 【戸口調査】

中國將改革實行了半個多世紀的戶口制度,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建議在3到5年內取消戶口制度。

官方的《中國日報》在報道這一消息時也指出,中國公安部門反對取消戶籍制度,理由是不利社會治安。

但中國發改委副秘書長馬力強周二談到城鄉均衡發展時說,戶口制的許多職能將被取消,在2020年以前,中國農民將享有同城市居民一樣的社會權利和發展機會。

社科院人口所所長蔡昉說,取消戶口制度是中國改革的一個難題,戶口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讓人口能夠自由流動,自由遷移。

但是他說城鄉之間的社會福利差別很大,所以一旦流動限制和居住限制取消,人口自然會從低福利地區向高福利地區流動,因此國家要有相應配套措施。

蔡昉認為,戶籍改革的功夫應該在戶籍制度之外,先把城鄉的福利均等化,諸如受教育機會,就業機會和醫療保健。

蔡昉說,改革使資源配置從生產率低的地方向生產率高的地方轉移,改革開放的經濟增長動力就來自這種經濟資源重新配置,而勞動力的自由轉移是其中重要的一個方面。因此,目前中國的勞動力短缺現象使戶籍改革顯得尤為重要。

ここう 0 1 【戸口】

戸数と人口。
「六十六州の―の数は確かならず/折たく柴の記



ここう-ちょうさ ―てう― 4 【戸口調査】

(1)戸数や人口を調べるこ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