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白虎星照命

照命

1. 孤鸞照命 ㄍㄨ ㄌㄨㄢˊ ㄓㄠˋ ㄇ|ㄥˋ
2. 紅鸞照命 ㄏㄨㄥˊ ㄌㄨㄢˊ ㄓㄠˋ ㄇ|ㄥˋ
3. 恩星照命 ㄣ ㄒ|ㄥ ㄓㄠˋ ㄇ|ㄥˋ


.......《漏船載酒憶當年》,這是楊憲益近年出版的自 傳,原版是英文。問他為什麼不用中文寫呢,他便說﹕「哦,這是有個意大利朋友叫我寫的。」言 下之意是如果不看朋友的面子,這本書根本不會出爐。「中文版刪掉了很多。」他說,指八九年他聲援學生運動那部分,他又表示對此也無可奈何,「我都是這個歲 數的人了。」他解釋說。問他對此書的意見,他還說有很多東西沒寫進去,那只是他人生的一部分而已,「人生是有很多事的嘛,譬如我小時候的老師教過我什麼東 西,跟老師的關係,上教會學校有很多同學朋友,大家一起作詩,我跟我父親的關係,等等。去英國讀書那部分故事更多。我跑過很多地方,歐洲、加拿大、澳大利 亞、日本、印度,等等,都沒有寫進去。這些我的意大利朋友不感興趣,就不寫算了。」

   該書的英文原版題名為「White Tiger」,意為「白虎星照命」,引用的是開篇的一段,楊憲益提到他出生之前,母親夢見一隻白虎躍入懷中。據算命先生說,這是吉兆又是凶兆,指這孩子在 歷經重重磨難和危險之後,將成就輝煌的事業......楊憲益


本為天上星宿,因相傳為凶星,遇之不吉,所以民間都借以指可厭的人。如女性嫁入夫家後,災禍隨之發生,即往往被稱為「白虎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