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匪,衍。拮抗, 頡頏





解釋:
(1)延長、開展。如:「推衍」。《亁坤衍》

(2)多餘。如:「衍文」、「衍字」。
(3)敷衍:隨便應付、不認真。如:「敷衍了事」。


拮抗
頑抗。如:「搶匪雖在山區拮抗,但終被警方逮捕歸案。」


頡頏ㄒ|ㄝˊ ㄏㄤˊ

鳥飛上飛下,跳躍的樣子。文選˙張衡˙歸田賦:「交頸頡頏,關關嚶嚶。」聊齋志異˙卷一˙王成:「進退頡頏,相持約一伏時,玉鶉漸懈。」
不相上下。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序:「頡頏名輩,並綜採繁縟。」明˙李玉˙占花魁˙第二十三齣:「性度粗疏豪放,與劉伶伯仲,阮籍頡頏。」
剛直傲慢。文選˙夏侯湛˙東方朔畫贊:「苟出不可以直道也,頡頏以傲世。」
奇特的言辭。文選˙揚雄˙解嘲:「是故鄒衍以頡頏而取世資。」


釋義 
[名]
  • 1形狀像篋的方形竹器,可用來盛物。今作「篚」。《說文解字.匚部》:「,器似竹篋。」
  • 2強盜賊寇。如:「」、「」、「」。
[形]
有文彩的樣子。通「斐」。《詩經.衛風.淇奧》:「有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
[副]
不。《詩經.大雅.烝民》:「夙夜懈,以事一人。」《詩經.邶風.柏舟》:「我心石,不可轉也。」獲益  莫匪其法

きっこう
 ―かう 0拮抗/頏】

(名)スル
〔「けっこう(拮抗)」の慣用読み〕力に優劣がなく互いに張り合うこと。
「相―する勢力」
拮抗する rival ((in doing, for)); compete.

きっこう-さよう ―かう― 5拮抗作用】


生物体のある現象に対し、二つの要因が同時に働いて、互いにその効果を打ち消し合う作用。心臓の拍動に対する交感神経(促進)と副交感神経(抑制)の作用など。また、薬物を併用した場合、互いに薬効を減弱させる作用など。

an・tag・o・nism



-->
━━ n. 敵対, 敵がい心, 積極的な反応 ((against, to, between)); 反作用; 【生物】拮抗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