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縊,縊門,無門,門禁,罩門,生死,博客﹐“某某門” “生死(門)”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門,聞也。從二戶,象形。”饒炯部首訂:“戶與門皆象形,而說解於戶云‘半門曰戶’,門云‘從二戶’,皆非許君書例,當是校閱旁注而誤入 正解者。”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門象門扇。次(即前四‧一五‧六)象加鍵,三(即前四‧一六‧一)則上有木钫冒也。”按:“聞也”是聲訓。
注音
釋義
(一)men2《廣韻》莫奔切,平魂明。諄部。 (1) 房屋或區域的可以開關的出入口。也專指門扇。如:房門;城門。《說文‧門部》:“門,聞也。”段玉裁注:“聞者,謂外可聞於內,內可聞於外也。”《玉篇‧ 門部》:“門,人所出入也。在堂房曰戶,在區域曰門。”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十四引《字書》:“一扇曰戶,兩扉曰門。”《易‧同人》:“同人于門。” 《韓非子‧亡徵》:“公土钫胥公孫與民同門,暴镇钫敖其赘钫颢者,可亡也。”唐李賀《高軒過》:“馬蹄隱耳聲隆隆,入門下馬氣如虹。”《說唐》第七回: “金甲、童環將一扇板門抬著叔寶,等候投文。” (2)門外。如:門可羅雀。《論語‧憲問》:“子擊磬於衛,有荷蕢而過孔氏之門者。”唐杜甫《絕句四首》之三:“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3)守門。《廣雅‧釋詁三》:“門,守也。”《左傳‧文公十五年》:“一人門于句鼆,一人門于戾丘,皆死。”杜預注:“有寇攻門,二子禦之而死。”《公 羊傳‧宣公六年》:“勇士入其大門,則無人門焉者。入其閨,則無人閨焉者。”引申為鎮守。宋蘇軾《賜新除樞密直學士知定州韓忠彥乞改一偏州不允詔》:“會 中山闕守,差擇人門,卿庶幾焉。”又攻門。《左傳‧莊公十八年》:“巴人叛楚而伐那處,取之,遂門于楚。”杜預注:“攻楚城門。”《穀梁傳‧襄公二十五 年》:“吳子謁伐楚,門于巢卒,以伐楚之事門于巢卒也。”
(4)祭祀名。《禮記‧祭法》:“大夫立三祀:曰族厲;曰門;曰行。適士立二祀:曰門;曰行。”又《月令》:“(孟秋之月)其祀門,祭先肝。”鄭玄注:“秋,陰氣出,祀之於門外,陰也。”
(5)形狀或作用像門的。如:爐門;閘門;電門。唐杜甫《望岳》:“車箱入谷無歸路,箭栝通天有一門。”宋歐陽修《與尹師魯書》:“下至竈門老婢,亦相驚怪。”特指人身的孔竅。如:產門;肛門。《管子‧心術上》:“絜其宮,開其門,去私毋言。”尹知章注:“門謂口也。”《老子》第五十二章:“塞 其兌,門钬卞其門。”河上公章句:“門,口也。”清沈浮《浮生六記‧養生記道》:“謹守四門,眼耳鼻口。”
(6)方言。衣前對襟。如:門邊;搭門(或達門)。同治《河南府志‧方言》:“今俗衣前對襟為門。”
(7)圍棋術語。宋徐鉉《圍棋義例‧詮釋》:“門,閉也。閉之使不得出曰門,隔一路曰行門,二路曰大門。”宋張擬《棋經‧名數》:“夫奕棋者几下一子皆有 定名,棋之形勢死生存亡,因名而可見。有衝,有斡……有門。”晏天章等注:“雙跳而立他尖位以禁他子曰門。此一
象門中之闑也,故以門名。”
(8)門徑;關鍵。如:法門;竅門。《易‧繫辭下》:“乾坤,其易之門邪。”孔穎達疏:“易之變化從乾坤而起,猶人之興動從門而出,故乾坤是易之門邪。” 《老子》第一章:“玄之又玄,
妙之門。”《商君書‧君臣》:“臣聞道民之門,在上所先。”《淮南子‧原道》:“獨知守其門。”高誘注:“門,禁要 也。”
(9)家族;門第。如:寒門;門風。《左傳‧昭公十三年》:“晉政多門。”杜預注:“政不出一家。”《晉書‧劉毅傳》:“是以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北史‧劉昶傳》:“唯能是寄,不必拘門。”
(10)家。《北史‧魏紀》:“違者師身死,主人門誅。”唐皮日休《白門表》:“異時,卒有不平者,至是皆門坑之。”
(11)學派;宗派。《論衡‧問孔》:“論者皆云:孔門七十子之才勝今儒。”《後漢書‧鄭范陳賈張傳》:“中世儒門,賈、鄭名學。”唐杜甫《贈虞十五司 馬》:“交態知浮俗,儒流不異門。”特指師門。《論語‧述而》:“互鄉難與言言,童子見,門人惑。”《漢書‧劉向傳》:“黨同門,
妒道真。”顏師古 注:“黨同師之學,道藝之真也。”唐白居易《養拙》:“今我亦如此,愚蒙不及門。”也指舊社會封建迷信組織的幫派,如:清門;洪門;會道門。
(12)類別。如:部門;分門別類;五花八門。《後漢書‧儒林傳贊》:“塗分流別,專門並興。”《舊唐書‧杜佑傳》:“劉秩採經史百家之言,取《周禮》六 官所職,撰分門書三十五卷,號曰《政典》。”元陶宗儀《輟耕錄》卷二十七:“經史子集,山經地志……靡所不具,書目以甲乙分十門。”特指生物分類系統上所 用的等級之一。如:原生動物門;脊椎動物門。
(13)太平天國縣與鄉之間的行政區劃單位。《太平天國史料‧一般文書‧殿右捌指揮楊札諭》:“(某)省(某)郡(某)縣(某)門(某)鄉,距城(若干)里,以萬二千五百家公舉。”
(14)南門星的省稱。三國魏曹操《氣出唱》:“來者為誰,赤松王喬,乃德旋之門。”黃節注:“門謂南門星也。”
(15)量詞。1.用於親屬、婚事、行業等。宋王安石《胡笳十八拍》:“一門骨肉散百草,安得無淚如黃河。”元關漢卿《趙盼兒風月救風塵》第一折:“一來 去望媽兒,二來就題這門親事,多少是好。”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一折:“這門衣食,好是低微。”清杞憂子《苦學生》第六回:“你竟在那個廠做的那一門 工。”2.用於炮。如:一門大炮。3.用於功課、科學、技藝等。如:這門主課;一門學問;兩門技術;幾門手藝。
(16)助詞。後綴,相當於“麼”。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門,估量之辭。即這麼、那麼之麼,與般字同義。”宋陳允平《南歌子‧茉莉》:“
半鉤新月浸牙床,猶記東華年少那門相。”清杞憂子《苦學生》第六回:“開了這門一件笑話。”
(17)用在代詞或指人的名詞後面表示複數,後作“們”。宋岳珂《桯史‧八陣圖詩》:“我門生人如死人,老子不作一件事。”《古今小說‧宋四公大
禁魂張》:“你門看我面放手吧。”清洪秀全《誅妖詔》:“一統江山圖已到,胞門寬草任逍遙。”又作詞尾。宋佚名《張協狀元》:“亞爹孩兒全沒,老來惟憑你門一個。”
(18)姓。《通志‧氏族略三》:“門氏:《周禮》,公卿之子入王端門,教以六藝,謂之門子,其後為氏。後魏有門文愛,今望出河南。”

無門
沒有申訴、辯解的對象或途徑。如:「他有滿腹委曲,卻投訴無門。」




門禁
門口的出入限制。如:「兵工廠門禁森嚴。」



守門的人。野叟曝言˙第一○五回:「此時由郡主送去,門禁料可瞞過。到了內邊,你但時刻防閒,少見人面便了。」





法新社倫敦30日電,在飛往美國的班機上找到可疑包裹,引發全球警示後,「詹氏航空」(Jane's Aviation)專家今天警告,貨機「一直是航空安全的罩門」。
罩門
练金钟罩、铁布衫、十三太保横练一类外功的人,身上总会有一两处功夫练不到的地方,这就是罩门。


 縊
用繩索勒緊脖子而死亡。如:自縊。左傳˙桓公十三年:莫敖縊於荒谷,群帥囚于治父。

錢鍾書"談藝錄"(p.24) 指出(嚴復)稍有意思之句
吾聞過縊門 相戒不言索
只不過是西方諸國習用語
到絞殺者家不提繩索之翻譯

 

 

王石“捐款門”與總裁博客

2008年05月27日12:21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絡版專稿

袁莉

上週寫的一則新聞中 提到﹐四川大地震後﹐在中國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捐款熱潮之時﹐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因為在個人博客里為萬科捐款二百萬辯護﹐說了一些自己事後都覺得不合時宜的 話﹐激起了民憤﹐成為眾矢之的。一些網民甚至稱此事為王石的“捐款門”﹐借喻“水門事件”和“伊朗門事件”對尼克松和里根兩位美國總統的影響。

王石絕不是第一位﹐也不會是最後一位因為網上不慎言論而惹火燒身的商界人物。公司總裁和高管寫博客﹐在論壇上發表意見的越來越多﹐效果如何卻尚無定論。


博客﹐blogger

“某某門”

–gate


suff.
A scandal involving alleged illegal acts and often a cover-up, especially by government officials: Irangate.
[After WATERGATE.]




“生死(門)”
生死
生存或死亡。文選˙任昉˙出郡傳舍哭范僕射詩:「結懽三十載,生死一交情。」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治晚勿幸大病,生死難保,這事斷不能了。」



堅持,不顧一切。金瓶梅˙第四十一回:「于是生死把大妗子留下了,然後作辭上轎。」





せいし 生死


life and death.
~にかかわる vital.
~にかかわる問題 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
~の境をさまよう hover between life and death.
~不明の ((be)) missing.
~を共にする share one's fate.




"xyz 門"是中國的"醜聞"之表示法

–gate


suff.
A scandal involving alleged illegal acts and often a cover-up, especially by government officials: Irangate.
[After WATERGATE.]


華為員工“生死門”

上周林博華先生提到該公司買書和這些"傳言"之片段.......

Bain Drops Buyout of 3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