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朅,愜,綰,總綰,綰轂,綰攝

她三十歲就能總綰一份硬雜誌的編務,設定議題,集結寫手。


 繫。漢書˙卷四十˙周勃傳:絳侯皇帝璽,將兵於北軍。文選˙孔稚珪˙北 山移文:至其紐金章,綰墨綬,跨屬城之雄,冠百里之首。
 盤結。唐˙劉禹錫˙楊柳枝詞九首之七:如今作同心結,將贈行人知不知。 紅樓夢˙第三回: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挂珠釵。

 貫穿。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北鄰烏桓﹑夫餘,東穢貉﹑朝鮮﹑真番之利 。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五上˙滇遊日記二:北有小山綰塢口,廬舍懸 其上,是曰豐塘,東西南皆迴峰環之。

綰轂
統攝,猶如車輻之湊集在轂。比喻扼住要衝。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然四塞,棧道千里,無所不通,唯褒斜綰轂其口,以所多易所鮮。ㄨㄢˇ ㄍㄨˇ




離去。說文解字:朅,去也。呂氏春秋˙士容論˙士容:富貴弗就,而貧賤弗朅。
威武雄壯。詩經˙衛風˙碩人: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為何、如何。晉˙束˙近遊賦:攀蓽門而高蹈,朅徘徊而近遊。
發語詞,無義。宋˙蘇軾˙生日王郎以詩見慶次其韻并寄茶二十一片詩:朅從冰叟來游宦,肯伴臞仙亦號儒。




庶姜孽孽(21), 庶士有愜(22 似乎是錯誤的)。【威武雄壯。詩經˙衛風˙碩人: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21)庶姜:眾姜,指 隨嫁的姜姓女子。孽孽:裝飾華麗的樣子。(22)士:指陪嫁的媵臣。愜 qie):威武的樣子。


合適、滿足。如:愜ㄑ|ㄝˋ 意。漢書˙卷四˙文帝紀:朕既不德,上帝神明未歆響也,天下人民未有愜志。南朝宋˙謝靈運˙石壁精舍還湖中作詩:慮澹物自輕,意愜理無違。



















綰轂ㄨㄢˇ ㄍㄨˇ

統攝,猶如車輻之湊集在轂。比喻扼住要衝。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然四塞,棧道千里,無所不通,唯褒斜轂其口,以所多易所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