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掣,轅,掣肘,轅門,五府千歲

美元弱势,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景气发展中的巨大掣肘因素。

 五府千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5%BA%9C%E5%8D%83%E6%AD%B2


組織中的「五府千歲」問題

五府千歲意為「五位王爺神」。它在政論中,似乎在2013年由台灣蘋果日報的「司馬觀點」專欄用來形容民進黨的諸天王要出來競選市長。
這「五府千歲」說法,可能也可用在其他組織之研究上。換句話說說,這種現象可能容易找到案例。譬如說,當今的東海大學董事會,也有其「五府千歲」;這種現象,也很可能在校友總會上、各地校友會的幹部上。
以台北市校友會為例,我比較喜歡四五年前的年青團隊,他們處事雖然比較生澀,不過可能比較有幹勁。我不希望我這些話被解釋為罵我的學長。
80年代是我的黃金期,我當過幾家組織的最年輕經理,所以我深知「組織應該多培養年輕的領導人」之重要。
怎樣培養? 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有發揮和貢獻/服務的機會,有機會學習服務領導。

せいちゅう ―ちう 0肘】


(名)スル
〔「呂氏春秋(具備)」より。ひじを引っぱる意〕わきから干渉して、自由な行動を妨げること。
「―を加える」「種々な思慮に―せられずに/青年(鴎外)」



那門字典
掣肘ㄔㄜˋ ㄓㄡˇ

比喻為難牽制。宓子賤治理亶父,恐魯君聽信讒人,使己無法依其理想施政。因而借著魯君派在他身旁的二吏書寫記錄,又從旁搖晃他們的手肘,使他們無法寫字,再據此將他們辭 退,借此來向魯君進諫。見呂氏春秋˙審應覽˙具備。

舊唐書˙卷一三九˙陸贄傳:「若謂志氣足任,方略可施,則當要之於終,不宜掣肘於其間也。」
文明小史˙第二十二回:「那知鄂撫缺苦,又係督撫同城,事事掣肘,所以萬帥不願意。」







牽引﹑牽動。文選˙潘岳˙西征賦:「三牽兩。」
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詩:「紛紛暮雪下轅門,風紅旗凍不翻。」

抽取。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七八歲時學書,羲之密從後其筆不得。」
水滸傳˙第五十九回:「李俊﹑張順明晃晃出尖刀在手。」

疾速飛行。南朝梁˙簡文帝˙金錞賦:「野曠塵昏,星流電。」

 14.   部首 車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ㄩㄢˊ
 漢語拼音 yu n  注音二式 yu n

車前用來套駕牲畜的兩根直木,左右各一。唐˙柳宗元˙行路難三首之二:「深林土剪十取一,百牛連鞅摧雙。」

衙門﹑官署。浮生六記˙卷四˙浪遊記快:「城中有何新聞,撫軍在否?」

姓。如漢代有固。


改易、更換。國語˙晉語三:「且賞以悅眾,眾皆哭,焉作田?」

 轅門
 注音一式 ㄩㄢˊ ㄇㄣˊ
 漢語拼音 yu n m n  注音二式 yu n m n
古代君王出巡,駐駕於險阻之地,以車作為屏障,翻仰兩車,使兩車之轅相向交接成一半圓形的門,稱為「轅門」。見周禮˙天官˙掌舍。後指將帥的營門或衙署的外門。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羽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詩:「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