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煙雲之過眼 雲煙過眼


2008.12.15 "不知道陳其寬老師的畫展取名
雲煙過眼
之緣由"
原來
《雲煙過眼錄》是周密(1232年-1298年)的著作
不過 更早蘇東坡採用的"煙雲之過眼"


雲煙過眼,不過一時而已。 正如蘇東坡詩云:「事如春夢了無痕」
蘇東坡」(蘇軾一○三七~一一○一年)一條云:「東坡寓吾惠最久。」 ...... 第考軾《寶繪堂記》,實作「煙雲之過眼」。舊本刊作「雲煙」,殆誤倒其文。
王诜(1036—1093后,一作1048—1104后)[北宋]字晋卿,太原(今属山西)人,居开封(今属河南)。出身贵族,娶英宗赵曙之女蜀国公主为妻,官附马都尉及定州观察使、利州防御使。家筑“”,藏历代法书名画日夕观摩,精于鉴赏,苏轼为之记

雲煙過眼錄 是周密的著作
《云烟过眼录》记载当时各家所藏奇珍古玩(如玉器、古琴之类)及评论书画。
周密(1232年-1298年),字公谨,号草窗,又号四水潜夫弁阳老人弁阳啸翁。周密,《雲煙過眼錄》,中國書畫全書,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93。
"前述蘇東坡所提到的「寓意於物」,而不「留意於物」的真諦。或許有人聽過,南宋著名的鑑賞家周密,曾經寫了一本書,叫做《雲煙過眼錄》,其實也是奉行蘇老的格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