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朴,朴菜,蕩寇,敗北,氣質,氣至而質化



 氣至而質化
每公退深衣行於水竹間,撫諸生兒子,優遊自得,不知氣至而質化。

氣質
性情、秉性。指個人性格上的特徵,常受個體的家庭背景、生理狀態、社會環境影響。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二:「那胡生比鐵生,不但容貌勝他,只見風流身分,溫柔性格,在行氣質,遠過鐵生。」儒林外史˙第四十四回:「我出門三十多年,你長大成人了,怎麼學出這般一個下流氣質。」



 蕩寇
清道光年間產生了這部以小說反小說的《蕩寇志》,秉承金聖嘆“驚惡夢”的意願,演化為攻殺剿滅梁山泊眾頭領的故事情節。其為封建經濟效忠的政治 ...


敗北戰敗而逃。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
失敗。唐˙柳宗元˙上大理雀大卿應制舉不敏啟:「秉翰執簡,敗北而歸,不可以言乎文。」

朴菜
消基會抽檢朴菜5件全含過量苯甲酸,再遇維他命C會產生致癌物;之前消基會驗白木耳、消保會驗花草茶也含農藥,呼籲政府加強 ...


質樸。通「樸」。楚辭˙屈原˙卜居:「吾寧悃悃欸欸,朴以忠乎?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
姓。
樸實、敦厚。如:「朴素」。莊子˙山木:「其民愚而朴,少私而寡欲。」
大、壯。楚辭˙屈原˙天問:「恆秉季德,焉得夫朴牛。」王逸˙注:「朴,大也。」 ㄆㄛˋ p(00616) ㄆ|ㄠˊ pio(00890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