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樽,噎,無告。襟花,邋遢,膠樽/飲用樽,玉粒金樽噎满喉,克林頓那樽回憶錄


放假去街,記得自備水壼!香港每天的膠樽造成的浪費已多達500萬個,500萬個是怎樣的概念?即是能排成一條長達1000公里的路,長到可以接到內地的武漢。

一向知道香港的膠樽問題嚴重,但是沒有深入了解,最近聽說因為價錢太低…
INMEDIAHK.NET


『就最近 貴會舉辦的「山嶺綠騎」活動,我們發現該活動獲得「飛雪」(Bonaqua) 礦物質水的贊助,並且為最高級別的「白金贊助」,我們感到十分詫異和困惑。從政府資料得知,香港在2012年每天就製造了132噸的PET 膠廢物,主要為即棄的飲用樽,加上回收成效不彰,即棄飲料的普及使用等於真接加重香港堆填區的負荷。』
小風景:克林頓那回憶錄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葉,我送女兒到加州上學,順道去舊金山看兩個老同學。綺媚的初秋,世故的山城,旅途上正在讀 James Baldwin的《 Go Tell It on the Mountain》,歷史滄


克林頓那樽回憶錄

董橋2002.12.30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葉,我送女兒到加州上學,順道去舊金​​山看兩個老同學。 綺媚的初秋,世故的山城,旅途上正在讀James Baldwin的《Go Tell It on the Mountain》,歷史滄桑之思頓時貫滿心頭,​​我的感覺格外雜沓。 那天中午坐在旅館餐廳裡跟一位美國教書先生喝咖啡,他說他正在讀Brian Aldiss的《Life in the West》,寫一個普羅文化專家的故事。
我回香港買了那本小說匆匆翻了翻,筆調沉鬱,理念獺祭,印像不深,反而記住了教書先生的演繹:專家是長得蠻帥的中年人,婚姻快破了,祖傳的大宅院保不住了,名望往下跌;碰上美國經濟蕭條,他卻始終在逆流中寄希望於將來,全心推動普羅藝術,立志提升社會品味。 「世界解體之際,我們周圍其實不斷在呈現科技的神奇效應,宣示希望,宣示哲理的重生和美學的複蘇,滿滿滋養著明天豐盛的人生!」教書先生說。 「我妙想天開,覺得美國要有這樣一位總統就好了!」他瞇著眼睛凝望窗外一叢薔薇說。
我依稀記得小說的主□圍繞著意大利一次國際學術會議發展,追求生活質素的崇高課題處處貶低了現實政治的層次和內涵。 我依稀記得克林頓做完一任總統昂然連任的時候,我常常想起教書先生的祈願。 上星期看到美國報上訪問克林頓談回憶錄的片段,看到他的夫人希拉莉成了最受崇拜的美國女人,舊金山那股雜沓的滄桑感覺忽然飄回心頭。
克林頓說,人生苦短,能活過五十歲的人都幸運,都應該坐下來寫自己這輩子的故事,就算只為自己、為孩子、為家人寫,都值得:「回想一下活過的日子,認命了;再想想你希望怎麼度過餘生。這點很重要。」他說。 權勢浮雲,繁華流水,踏破長長一段有愛有恨的富貴之途,宗教信仰孕育出來的這樣一縷禪思,確實可以讓他靜靜冷對世情,把起伏的心事細細埋在花園裡陰暗的牆角,等待四季風雨慢慢養出青苔封住尷尬的脫氧核糖核酸。
我不相信他的回憶錄會是一部生命的信史:"I wanted it to be an authentic book"。 挺著帥氣的中年步上邋遢的仕途,克林頓從搬進白宮的第一夜就注定要在自戀的幻像中統領那個超級大國:異性在那幕幻象裡編織無盡的愛與恨,同性在那幕幻象裡買賣無告的敬與□,總統自己終於也在鏡花水月中褻玩自己的威望與慾望。
幸虧運氣永遠在他的口袋裡,連美利堅的國運都在他的襟花上綻放,忘卻一名逃兵的誠信,忘卻那枝濕濡的雪茄,忘卻女人裙子上那灘穢□:美國歷史沒有因為那朵最尊貴的「紅字」而臉紅。 克林頓說杜魯門的回憶錄寫得拘謹生硬,所以不暢銷,反而別人給他做的口述歷史賣得紅火,因為真! 我總覺得他天生的狡黠只會把他的回憶錄包裝成上流社會晚餐桌上昂貴的紅酒:Go tell it at the dinner table。




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就對了  

這個急救方法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例如左腳抽筋,就舉起右手,右腳抽筋時舉起左手,馬上可以獲的紓解,屢試不爽喔!!  


玉粒金樽噎满喉


詞:曹雪芹/梁文福 曲:梁文福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嚥不下玉粒金樽噎滿喉
   照不見菱花鏡裡形容瘦
   展不開的眉頭挨不明的更漏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今日一曲相思紅豆
   不為你們那個消瘦
   年少輕狂為你譜的新愁
   他日你們還記的否
   癡情笑我 愛強說愁
   驀然回首 春華已過
   才子佳人神話代代依舊
   菱花鏡裡白了多少少年頭
   喔…………
   喔…………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嚥不下玉粒金樽噎滿喉
   照不見菱花鏡裡形容瘦
   展不開的眉頭挨不明的更漏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今日一曲相思紅豆
   不為你們那個消瘦
   年少輕狂為你譜的新愁
   他日你們還記的否
   癡情笑我 愛強說愁
   驀然回首 春華已過
   才子佳人神話代代依舊
   菱花鏡裡白了多少少年頭
   喔…………
   喔…………










無告wú gàoㄨˊ ㄍㄠˋ

窮困痛苦無處投訴。孟子.梁惠王下:「老而無妻曰鰥,老而無夫曰寡,老而無子曰獨,幼而無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三國演義.第十一回:「今管亥暴亂,北海被圍,孤窮無告,危在旦夕。」







2. 邋遢


注音一式 ㄌㄚˊ ˙ㄊㄚ

相似詞  齷齪

相反詞  利落、乾淨、整潔、爽利

不整潔或做事不謹慎。如:「他真是生性邋遢,身上那套西裝居然已經連穿三個月沒洗了。」或讀為ㄌㄚ ˙ㄊㄚ la t

拖著腳步走路。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一折:「眼見得路迢遙、芒鞋邋遢,抵多少古道西風瘦馬。」或讀為ㄌㄚ ˙ㄊㄚ la t




極為疲累、渾身無力。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你們瞧著罷,回來到了這裡,橫豎也邋遢了!」或讀為ㄌㄚ ˙ㄊㄚ la t









酒器。玉篇˙木部:「,酒器也。」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攜幼入室,有酒盈。」






食物塞住咽喉,氣透不過來。如:「因噎廢食」﹑「慢點吃,別噎著了。」詩經˙王風˙黍離:「行邁靡靡,中心如噎。」



遮蔽﹑蔽塞。管子˙度地:「夏有大露,原煙噎下百草。」三國志˙卷五十八˙吳書˙陸遜傳:「城門噎不得關,敵乃自斫殺己民,然後得闔。」

【詳細解釋】:噎
     choke;
     噎
     shā
     〈副〉
     亦作“傻”。極,非常[very]
     老漢莊中田土甚廣,客戶噎少。――《劉知遠諸宮調》
     噎
     shā
     〈連〉
     亦作“煞”。雖然[though]
     這書房裏往日噎曾來,不曾見這般物事。――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
     噎
     yē
     (1)
     (形聲。從口,壹(yī)聲。本義:食物堵住喉嚨)
     (2)
     同本義[choke]
     噎,飯窒也。――《說文》
     塞喉曰噎。――《通俗文》
     行邁靡靡,中心如噎。――《詩·王風·黍離》
     (3)
     又如:噎塞(消化系統通道受阻);噎嘔(喉塞作嘔)
     (4)
     阻塞,蔽塞[blockup]。如:噎氣(因氣逆而呼吸困難)
     (5)
     使某人放棄做某事[chokesb.off]。如:噎人(出言頂撞,使人受窘或生氣而無法繼續說話)
     (6)
     哽咽[chokewithsobs]
     [張氏]夢神人以宿生事責之曰:“明當死雷斧下”。覺而大恐,流淚悲噎。――宋·洪邁《夷堅甲志》
     (7)
     又如:噎噎咽咽(斷斷續續的哽咽聲)
     (8)
     鬱悶;壓抑[bedepressed]。如:噎猺(氣結難言);噎喑(沉默,忍氣吞聲)
     噎嗝
     yēgé
     [canceroftheesophagus]中醫指食道癌
     噎
     yē ㄧㄝˉ
     (1)
     食物塞住了嗓子:因~廢食。~著了。
     (2)
     因為迎風而呼吸因難:這風真~人。
     (3)
     說話頂撞人,使人無話可答:他說話能把人~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