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嬲(ㄋㄧㄠˇ),「好嬲」,置,不置 ,統制, 登壇, 娓娓, 『嫐』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33名建制議員為拖延時間等待劉皇發到場,在表決前集體離場,但由於有數名建制仍在廳內,法定人數足夠,最終表決時只有37名議員在席,議案以8票支持、28票否決遭到反對。
港台引述工聯會黃國健表示,擔心中央會因此感到「好嬲」,金融界吳亮星則指,當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亦按「常規」做法「不會問,先起行」,在不知情下亦跟大隊離開。


昨夜,我又夢見我
赤裸裸地趺坐在負雪的山峰上。
 
這裏的氣候黏在冬天與春天的接口處
(這裏的雪是溫柔如天鵝絨的)
這裏沒有嬲騷的市聲
只有時間嚼著時間的反芻的微響
這裏沒有眼鏡蛇、貓頭鷹與人面獸
只有曼陀羅花、橄欖樹和玉蝴蝶
這裏沒有文字、經緯、千手千眼佛
觸處是一團渾渾莽莽沉默的吞吐的力
這裏白晝幽闃窈窕如夜
夜比白晝更綺麗、豐實、光燦
 
而這裏的寒冷如酒,封藏著詩和美
甚至虛空也懂手談,邀來滿天忘言的繁星……
 
過去佇足不去,未來不來
我是「現在」的臣僕,也是帝皇。
-----孤獨國/周夢蝶



 每談及聲律  娓娓剖析  終日不置



 ◎ 娓娓 wěiwěi[tirelessly] 勤勉不倦貌;滔滔不絕貌--------------------------1. 勤勉不倦貌。 《宋書·樂志二》:“娓娓心化,日用不言。”2. 猶滔滔。不絕貌。元劉壎《隱居通議·文章五·範去非墓誌》:“﹝ 包恢﹞平生為人作豐碑巨刻,每下筆輒汪洋放肆,根據義理,娓娓不窮。” 明高攀龍《書醫者顧仰蒲》:“君為人好善疾惡。得人善,娓娓言之;得人不善,亦娓娓言之。” 清章學誠《書孝豐知縣李夢登事》:“執手論文,娓娓竟日。”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三章:“在她娓娓而談的時候,學生群中早有人不斷發出了'胡說!''瞎說八道!'的吼聲。”3. 形容言談動聽。清黃六鴻《福惠全書·刑名·刁姦》:“若言一入耳,娓娓可聽,亦將有不能自禁者矣。”4. 美盛貌。 《宋書·五行志二》:“又云:'金刀既以刻,娓娓金城中。'……'金刀', 劉也。倡義諸公,皆多姓劉。'娓娓' ,美盛貌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置,赦也。网、直。”段玉裁注:“直亦聲。”
注音
釋義
(一)zhi4《廣韻》陟吏切,去志知。之部。 (1) 赦免;釋放。《說文‧网部》:“置,赦也。”徐鍇繫傳:“直與罷同意,置之則去之也。”《國語‧鄭語》:“姁有獄,而以為入於王,王遂置之。”韋昭注:“置,赦姁。”《史記‧吳王濞列傳》:“擊反虜者,深入多殺為功,斬首捕虜比三百石以上者皆殺之,無有所置。”張守 節正義:“置,放釋也。”《三國志‧吳志‧吳主權傳》:“若罪在難除,必不見置,當奉還土地民人,乞寄命交州,以終餘年。”又免除;豁免。明李贄《史綱評 要‧後梁紀‧太祖皇帝》:“晉王歸晉陽,休兵行賞。命州縣舉賢才,黜貪殘,置租賦,撫孤窮,申濫,禁姦盜。” (2)廢棄。《篇海類編‧器用類‧网部》:“置,棄也。”《晏子春秋‧內篇‧諫上一》:“夫以賤匹貴,國之害也;置大立少,亂之本也。”《國語‧周語 中》:“今以小忿棄之,是以小怨置大德也,無乃不可乎!”韋昭注:“置,廢也。”宋王安石《與祖擇之書》:“甚者置其本,求之末,當後者反先之,無一焉不 悖於極。”又放棄;放下。《韓非子‧十過》:“子置勿復言。”《通志‧昆蟲草木略‧序》:“學者皆操窮理盡性之說,而以虛無為宗,至於實學則置而不問。” 《太平廣記》卷五百引王仁裕《玉堂閒話‧孟乙》:“問爾鬼耶人耶,怪耶魅耶,何故埶吾矛钫肖而不置。”
(3)擱置;停下。《新唐書‧狄仁傑傳》:“(仁傑)為兒時,門人有被害者,吏就詰,
爭辨對,仁傑誦書不置。”蔣光慈《短袴黨》五:“無不喜形於色,稱快不置。”
(4)安置。《玉篇‧网部》:“置,安置。”《書‧說命》:“爰立作相,王置諸其左右。”孔傳:“於是禮命立以為相,使在左右。”《文心雕龍‧章句》: “夫設情有宅,置言有位。”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不知他們準備置民族命運於何地,也不知他們準備置其自身於何地﹖”又處置。《明史‧劉基傳》:“宿 衛宦侍有過者,皆啟皇太子置之法,人憚其嚴。”
(5)栽植。《方言》卷七:“燕之外郊朝鮮洌水之間凡言置立者謂之樹植。”宋王安石《新花》:“汲水置新花,取慰以流芳。”
(6)樹立;豎立。《廣雅‧釋詁四》:“置,立也。”《集韻‧志韻》:“置,樹也。”《周禮‧考工記‧廬人》:“凡試廬事,置而搖之,以
其蜎也。”賈公彥疏:“置而搖之,謂豎之於地上,以手搖之。”《逸周書‧官人解》:“營之以物而不誤,犯之以卒而不懼,置義而不可遷,臨之貨色而不過,曰果敢 者也。”《明史‧天文志一》:“若表臬者,即《考工》匠人置槷之法。”
(7)設立。《廣雅‧釋詁四》:“置,立也。”《管子‧八觀》:“置法出令,臨
用民。”《史記‧秦本紀》:“又攻楚漢中,取地六百里,置漢中郡。” 《續資治通鑑‧宋仁宗嘉祐七年》:“傾以西鄙用兵,權置經略安撫使,一路之兵得以便宜從事。”又建立。《墨子‧明鬼下》:“三代之聖王,其始建國營都,日必擇國之正壇,置以為宗廟。”唐白居易《兩朱閣》:“憶昨平陽宅初置,吞併平人幾家地﹖”《明史‧河渠志‧運河》:“濱河置舍五百六十八所。”
(8)確立。《呂氏春秋‧當務》:“紂之父,紂之母,欲置微子啟以為太子。太史據法而爭之曰:‘有妻之子,而不可置妾之子。’紂故為後。”高誘注:“置,立也。”《韓非子‧外儲說右下》:“昔者齊桓公愛管仲,置以為仲父。”
(9)購置;備辦。《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鄭人有且置履者。”陳奇猷校注:“原無而立之曰置,今無履而買履故亦曰置履。今言購置即此義。”《漢書‧蘇 建傳附蘇武》:“既至匈奴,置幣遺單于。單于益驕,非漢所望也。”元關漢卿《竇娥
》第一折:“替你圖謀,置下田疇。”魯迅《彷徨‧傷逝》:“但是這自然還祇能怨我自己無力置一間書齋。”
(10)驛站。《廣雅‧釋詁四》:“置,驛也。”《龍龕手鑑‧网部》:“置,驛傳也。馬遞曰置。”《孟子‧公孫丑上》:“孔子曰:‘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漢書‧文帝紀》:“太僕見馬遺財足,餘皆以給傳置。”顏師古注:“置者,置傳驛之所,因名置也。”宋蘇軾《荔枝嘆》:“十里一置飛塵灰,五里 一堠兵火催。”顧炎武:《張敖傳》:「要之置。」置,驛也。如《漢相國世家》:「取祁善置」,《田橫傳》:「至尸鄉廄置」之「置」,《漢書.馮奉世家》:「燔燒置亭。」
(11)通“直(值)”。價值;作價。《墨子‧雜守》:“民獻粟米布帛金錢牛馬畜產,皆為置平賈,與主券書之。”孫詒讓閒詁:“《號令篇》作‘皆為平直其 價’,疑‘置平’亦‘平直’之誤。”《管子‧山國軌》:“女貢織帛,苟合於國奉者,皆置而券之。”尹桐陽注:“置,值也。”


不置 
1. 不安放/ 設置。 《史記·周勃世家》:“上居禁中,召亞夫賜食,獨置大胾,無切肉,又不置箸, 亞夫心不平。”2. 不捨;不止。三國魏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若嬲之不置,不過欲為官得人,以益時用耳。”《新唐書·狄仁傑傳》:“為兒時,門人有被害者,吏就詰,眾爭辨對, 仁傑誦書不置。”《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侍郎一一奏知, 孝宗稱嘆不置。” 沙汀《淘金記》第九章:“大家都在羨慕不置的時候, 麼長子站起來了。”3. 猶不德。謂不自以為有德。 《大戴禮記·文王官人》:“有知而不伐,有施而不置。” 汪照注補:“置,當讀如德。”



 嬲(ㄋㄧㄠˇ)


少所嬲擾


hc: 嬲(ㄋㄧㄠˇ) --幸田露伴說出自佛典
幸田露伴
著《書齋閒話》32開.平裝.簡體橫排..北京中華書局. 2008第9頁


 嬲
戲弄。宋˙韓駒˙送子飛弟歸荊南詩:「弟妹乘羊車,堂前走相嬲。」

擾亂、糾纏。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若嬲之不置,不過欲為官得人,以益時用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六回:「我也聽見繼之、述農都說你,喜歡嬲人家說新聞故事。」《胡適日記》1914.6.12 ,遊Enfield Falls:......同行者嬲余作詩,未能應之。......


Ken Su 解答.......:



《馬鳴菩薩傳》卷1:「種種嫐之輒不以理。
長老脇顏無異容恬然不忤」(CBETA, T50, no. 2046, p. 183, b4-5)
嫐=嬈。(讀音為ㄋㄠˊ)

嬲(ㄋㄧㄠˇ):
宋.韓駒.送子飛弟歸荊南詩:「弟妹乘羊車,堂前走相嬲。」
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若嬲之不置,不過欲為官得人,以益時用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六回:「我也聽見繼之、述農都說你,喜歡嬲人家說新聞故事。」


《道行般若經》卷6〈15 阿惟越致品〉:「弊魔復往到菩薩所,作是詭言:『佛如空,是經不可得邊幅,不可得[21]極,是經中我悉知已,皆空耳。」(CBETA, T08, no. 224, p. 455, b8-11)

《一切經音義》卷1:「來嬈(泥鳥反。《說文》:『戲弄也。』形聲字,經作『嬲』,俗字也。)。」(CBETA, T54, no. 2128, p. 315, c15)

《一切經音義》卷11:「不嬈(奴鳥反,《考聲》:『相戲弄也。』《說文》作『嬲』也。)。」(CBETA, T54, no. 2128, p. 375, b4)

附圖《玉篇》:「奴曉切,戲相擾」(你那本《原本玉篇殘卷》沒有此字)。



說是「出自佛經」,不是很切確(東漢《說文》已收此字,
佛經的翻譯年代在說文之後五十年,才開始草創。),應該說佛經有用過此字。
又,小時聽哥哥解說過,『嬲』字,一女挑二男,這是(淫ㄏㄧㄠˊ, hiau5),『嫐』字,一男弄二女,這是(ㄑ一ㄜ, tshio1)。

這種類似王安石的「自由聯想」解字法,不足深論,一笑置之,可也。

20.jpg

とうせい 統制

  • control; regulate 統制

    統治、管轄。新唐書˙卷一四一˙高霞寓傳:「霞寓雖悍,而寡謀,統制尤非所善,始引兵趨蕭陂,戰小勝。」
    職官名。宋置,以總轄諸將。元明不置。清末稱各鎮鎮統為「統制」。

    当 社はトップダウン型のリスクアプローチを採用することで、内部統制の整備・運用を推進している」。2009年2月23~24日に京都で開催中のITガバナ ンス/情報セキュリティの国際会議「Asia-Pacific CACS」の2日目の基調講演にトヨタ自動車の辻晶仁常務が登壇。 ...
    ation.
    • 〜する control; regulate.
    • 〜を外す remove the control ((from)); decontrol.
    • 〜のある[ない] systematic [unsystematic]; controlled [uncontrolled].
    • 統制解除 deregulation.
    • 統制経済 controlled economy.
    • 統制撤廃 decontrol.
    • 統制品 controlled goods [articles].
    • 物価統制 price contro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