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伊,養生,魯迅《吶喊‧一件小事》腳

 將近一年的"養生"一`自在我的電子郵件........

 重要的健康觀: 年齡偏高的人大腸蠕動漸弱, 和長期如廁習慣久坐者, 會導致排便不清。 大腸中積蓄的有機物質,加上時間關係開始發酵。
發酵引發種種複雜的生理化學作用 , 乃為百病之源。  養生心得特向諸位報告。

別以為能救命的 是醫生,其實是你自已,養生重於救命。


伊藤園健康茶茶養生 高麗人参のおいしい健康 ライフ 日経トレンディ ...
伊藤園は、自然の恵みで健康な食生活を応援する「養生」(ちゃようじょう)ブランドの清涼飲料水「養生 高麗人参のおいしい健康」を2009年6月8日から発売する。



戴久永老師來訪。他是特地從新竹上台北台安醫院買養生饅頭,一次約買一個月份量;他說有趣的是他有一朋友跟他反向,從台北到新竹買……戴久永老師找到知音; 唐香燕、陳忠信----他們可談養生饅頭、韓劇…….



年輕不是揮霍的時代,而是儲存的黃金期,現代人追求健康與養生的同時,更應該減少化學物質對我們的腐蝕.
建議使用塊狀肥皂沐浴

具=器物;器械。如:文具;臥具;食具;炊具。《字彙‧八部》:“具,器具也。”《韓非子‧定法》:“人不食,十日則死;大寒之隆,不衣亦死。謂之衣食孰急於人,則是不可一無也,皆養生之具也。”



詞目衰䆀 
音讀sue-bái 
釋義倒楣。運氣不好,不順利。例:我閣較衰䆀,嘛袂去揣伊鬥相共。Guá koh-khah sue-bái, mā bē khì tshuē i tàu-sann-kāng. (我再怎麼倒楣不順,也不會去找他幫忙。) 



養生

保養身體。莊子˙讓王:「帝王之功,聖人之餘事也。非所以完身養生也。」荀子˙儒效:「以養生為已至道,是民德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伊,殷聖人阿衡,尹治天下者。人人人,人人尹。”林義光《文源》:“一人之名,無專制字之理。伊尹生於伊川空桑,本以伊水為姓。伊為姓,故人人人,猶姬姜之字人人女也。”
注音
釋義
(一)yi1《廣韻》於脂切,平脂影。脂部。(1)表示判斷,常與“匪”連用,相當於“去是”、“即是”。《詩‧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孔穎達疏:“我不精識視之,以為非此物,反謂之是彼物也。”《後漢書‧宦者傳‧孫程》:“昔衛鞅因景監以見,有識知其不終。今得臣舉者,匪榮伊辱。”唐柳宗元《敵戒》:“縱欲不戒,匪愚伊耄。”
(2)代詞。1.表示近指,相當於“這”、“此”。《詩‧秦風‧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鄭玄箋:“伊,當作繫。繫猶是也。”《漢書‧揚雄傳上》:“伊年暮春。”顏師古注:“伊,是也。”2.表示第三人稱,相當於“他”、“彼”。《字彙‧人部》:“伊,又彼也。”《世說新語‧方正》:“江家我顧伊,庾家伊顧我。”《南史‧陳慶之傳》:“吾見張時,伊已六十。”宋柳永《鳳棲梧》:“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在“五四”時期前後有的文學作品中專用於女性。魯迅《吶喊‧一件小事》:“伊伏在地上;車夫便也立住腳”3.表示第二人稱,相當於“你”。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七:“我於伊志誠沒倦怠,你於我堅心莫更改。”元佚名《馬陵道》第三折:“我這裏吐膽傾心說與伊,難道你不解其中意。”
(3)連詞。表示相承關係,相當於“遂”、“於是”。《廣韻‧脂韻》:“伊,因也。”《詩‧鄭風‧溱洧》:“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勺藥。”鄭玄箋:“伊,因也。”孔穎達疏:“因觀寬閒遂為戲謔,故以伊為因也。”
(4)語氣詞。相當於“惟”、“維”。1.用於句首。《爾雅‧釋詁下》:“伊,維也。”郭璞注:“發語辭。”《詩‧小雅‧正月》:“有皇上帝,伊誰云增。”《漢書‧董仲舒傳》:“伊欲風流而令行。”顏師古注:“伊,惟也。”晉陸機《文賦》:“伊茲事之可樂,固聖賢之所欽。”2.用於句中。《書‧文侯之命》:“惟祖惟父,其伊恤朕躬。”孔穎達疏:“伊,訓惟也。”《儀禮‧士冠禮》:“嘉薦伊脯。”鄭玄注:“伊,惟也。”賈公彥疏:“云‘伊,惟也’者,助句辭,非為義也。”《楚辭‧天問》:“其罪伊何﹖”王逸注:“其罪惟何乎﹖”
(5)用同“依”。《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相思》:“幼失怙恃,伊舅氏育養。”
(6)水名,在今河南省西部。《廣韻‧脂韻》:“伊,水名。”《書‧禹貢》:“伊、洛、瀍、澗,既入于河。”《水經注‧伊水》:“伊水出南陽魯陽縣西蔓渠山。”
(7)州名。1.治所在今新疆哈密縣。《廣韻‧脂韻》:“伊,州,本伊吾廬,地在燉煌之北,大磧之外,秦末有之。漢為伊吾屯,隋為郡。貞觀初慕化內附,置伊州焉。”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陝西十四‧哈密衛》:“哈密衛……後漢明帝始取其地為屯田鎮戍之所,未置郡縣。後魏始置伊吾郡,後又為戎胡所據。唐貞觀四年內附置西伊州,六年改為伊州。”2.治所在今河南臨汝縣。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河南六‧南陽府》:“汝州,《禹貢》豫州之域。周為王畿地,春秋時為戎蠻子邑,亦楚鄭二國之境。戰國屬韓,秦屬三川郡,漢為潁川、河南、南陽郡地,魏屬河南、舞陽等郡,……隋初曰伊州,大業初曰汝州,尋改為襄城郡,唐初復曰伊州。”



(8)姓。《廣韻‧脂韻》:“伊,姓。伊尹之後,今山陽人。”《通志‧氏族略三》:“伊氏,即伊祁氏之後也,裔孫伊尹,名摯,相湯,生陟奮。”宅

9. 她/他

魯迅《吶喊‧一件小事》

我 從 鄉 下 跑 到 京 城 裏 , 一 轉 眼 已 經 六 年 了 。 其 間 耳 聞 目 睹 的 所 謂 國 家 大 事 , 算 起 來 也 很 不 少 ﹔ 但 在 我 心 裏 , 都 不 留 什 麼 痕 跡 , 倘 要 我 尋 出 這 些 事 的 影 響 來 說 , 便 衹 是 增 長 了 我 的 壞 脾 氣 , — — 老 實 說 , 便 是 教 我 一 天 比 一 天 的 看 不 起 人 。 
    但 有 一 件 小 事 , 卻 於 我 有 意 義 , 將 我 從 壞 脾 氣 裏 拖 開 , 使 我 至 今 忘 記 不 得 。
    這 是 民 國 六 年 的 冬 天 , 大 北 風 刮 得 正 猛 , 我 因 為 生 計 關 係 , 不 得 不 一 早 在 路 上 走 。 一 路 幾 乎 遇 不 見 人 , 好 容 易 才 雇 定 了 一 輛 人 力 車 , 教 他 拉 到 S 門 去 。 不 一 會 , 北 風 小 了 , 路 上 浮 塵 早 已 刮 凈 , 剩 下 一 條 潔 白 的 大 道 來 , 車 夫 也 跑 得 更 快 。 剛 近 S 門 , 忽 而 車 把 上 帶 著 一 個 人 , 慢 慢 地 倒 了 。
    跌 倒 的 是 一 個 女 人 , 花 白 頭 髮 , 衣 服 都 很 破 爛 。 伊 從 馬 路 上 突 然 向 車 前 橫 截 過 來 ﹔ 車 夫 已 經 讓 開 道 , 但 伊 的 破 棉 背 心 沒 有 上 扣 , 微 風 吹 著 , 向 外 展 開 , 所 以 終 於 兜 著 車 把 。 幸 而 車 夫 早 有 點 停 步 , 否 則 伊 定 要 栽 一 個 大 觔 斗 , 跌 到 頭 破 血 出 了 。
    伊 伏 在 地 上 ﹔ 車 夫 便 也 立 住 腳 。 我 料 定 這 老 女 人 並 沒 有 傷 , 又 沒 有 別 人 看 見 , 便 很 怪 他 多 事 , 要 自 己 惹 出 是 非 , 也 誤 了 我 的 路 。 我 便 對 他 說 , 「 沒 有 什 麼 的 。 走 你 的 罷 ﹗ 」
    車 夫 毫 不 理 會 , — — 或 者 并 沒 有 聽 到 , — — 卻 放 下 車 子 , 扶 那 老 女 人 慢 慢 起 來 , 攙 著 臂 膊 立 定 , 問 伊 說 ﹕ 「 你 怎 麼 啦 ﹖ 」 「 我 摔 壞 了 。 」
    我 想 , 我 眼 見 你 慢 慢 倒 地 , 怎 麼 會 摔 壞 呢 , 裝 腔 作 勢 罷 了 , 這 真 可 憎 惡 。 車 夫 多 事 , 也 正 是 自 討 苦 吃 , 現 在 你 自 己 想 法 去 。
    車 夫 聽 了 這 老 女 人 的 話 , 卻 毫 不 躊 躇 , 仍 然 攙 著 伊 的 臂 膊 , 便 一 步 一 步 的 向 前 走 。 我 有 些 詫 異 , 忙 看 前 面 , 是 一 所 巡 警 分 駐 所 , 大 風 之 后 , 外 面 也 不 見 人 。 這 車 夫 扶 著 那 老 女 人 , 便 正 是 向 那 大 門 走 去 。
    我 這 時 突 然 感 到 一 種 異 樣 的 感 覺 , 覺 得 他 滿 身 灰 塵 的 后 影 , 剎 時 高 大 了 , 而 且 愈 走 愈 大 , 須 仰 視 才 見 。 而 且 他 對 於 我 , 漸 漸 的 又 幾 乎 變 成 一 種 威 壓 , 甚 而 至 於 要 榨 出 皮 袍 下 面 藏 著 的 「 小 」 來 。
    我 的 活 力 這 時 大 約 有 些 凝 滯 了 , 坐 著 沒 有 動 , 也 沒 有 想 , 直 到 看 見 分 駐 所 裏 走 出 一 個 巡 警 , 才 下 了 車 。 巡 警 走 近 我 說 , 「 你 自 己 雇 車 罷 , 他 不 能 拉 你 了 。 」
    我 沒 有 思 索 的 從 外 套 袋 裏 抓 出 一 大 把 銅 元 , 交 給 巡 警 , 說 , 「 請 你 給 他 … … 」
    風 全 住 了 , 路 上 還 很 靜 。 我 走 著 , 一 面 想 , 幾 乎 怕 敢 想 到 自 己 。 以 前 的 事 姑 且 擱 起 , 這 一 大 把 銅 元 又 是 什 麼 意 思 ﹖ 獎 他 麼 ﹖ 我 還 能 裁 判 車 夫 麼 ﹖ 我 不 能 回 答 自 己 。
    這 事 到 了 現 在 , 還 是 時 時 記 起 。 我 因 此 也 時 時 煞 了 苦 痛 , 努 力 的 要 想 到 我 自 己 。 幾 年 來 的 文 治 武 力 , 在 我 早 如 幼 小 時 候 所 讀 過 的 「 子 曰 詩 雲 」 一 般 , 背 不 上 半 句 了 。 獨 有 這 一 件 小 事 , 卻 總 是 浮 在 我 眼 前 , 有 時 反 更 分 明 , 教 我 慚 愧 , 催 我 自 新 , 並 且 增 長 我 的 勇 氣 和 希 望 。

一 九 二 ○ 年 七 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