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哈,詩翁,熱血,義不辭難, 義無反顧

QUOTATION OF THE DAY
"I am the absolute winner of the election by a very large margin. It is our duty to defend people’s votes.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MIR HUSSEIN MOUSSAVI, an Iranian presidential candidate, after reports that the incumbent, Mahmoud Ahmadinejad, had won in a landslide.

【吳念真:世上偉大的事,都是年輕人弄出來的】
明明不是自己參選,選舉期間吳念真為什麼這麼熱血?
充滿鬥魂的吳念真,就是看不慣同屬上一世代的領導人無法聆聽人民聲音,弱勢族群永遠被擺在最不受重視的位置。
他相信,只有來自民間的人,才能聆聽民間的聲音,
而台灣正在世代交替,新希望在年輕人身上。

「年輕人或許活在我們所創建出來的環境裡,但未來,我們要活在他們創…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QUOTATION OF THE DAY
"I am the absolute winner of the election by a very large margin. It is our duty to defend people’s votes.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MIR HUSSEIN MOUSSAVI, an Iranian presidential candidate, after reports that the incumbent, Mahmoud Ahmadinejad, had won in a landslide.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ha4《廣韻》五合切,入合疑。(1)魚多貌。《玉篇‧口部》:“哈,魚多貌。” (2)魚口張動貌。《集韻‧合韻》:“哈,魚口缆。”《正字通‧口部》:“哈,魚動口貌。”
(3)象聲詞。笑聲。魯迅《書信‧致章廷謙
(4)嘆詞。表示驚喜。李瑛《北疆紅似火》:“哈!小伙子都是‘鋼小伙’,姑娘們都像‘鐵姑娘’!”
(5)張口呼氣。如:哈一口氣。老舍《駱駝祥子》十一:“駛車的面前的那把小刷子,自動的左右擺
,刷去玻璃上的哈氣。”李季《當紅軍的哥哥回來了‧風雪夜端陽追楊高》:“跪在雪上哈熱氣,嘴裏氣怎敵過刺骨寒風﹖”
(6)語氣詞。表示請求,叮囑。如:你不要笑我哈!
(7)同“身钫栏”。彎(腰)。如:點頭哈腰。《高玉寶》第五章:“老先生哈著腰摸著玉寶的頭。”
(二)he1《集韻》呼合切,入合曉。(1)同“欱(喝)”。吸飲。《集韻‧合韻》:“欱,《說文》:‘歠也。’或从口。”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一:“世味審知嚼素蠟,人情全似哈清茶。” (2)同“呷”。《六書故‧人四》:“呷,大歠。別作哈。”
(三)he2《集韻》曷閣切,入合匣。同“齒钫合”。吃。《集韻‧合韻》:“齒钫合,食也。或作哈。”
(四)ha3《篇海類編》呼馬切。(1)姓。源於我國少數民族。《篇海類編‧身體類‧口部》:“哈,夷姓。”《正字通‧口部》:“哈,外國姓。梵書,哈,讀遏哇翻。”明楊慎《希姓錄‧合韻》:“哈,哈永森,瀘州人。”清代有河間人哈元生,雍正中任貴州提督。今回族有哈姓。 (2)傻。《西遊記》第二十回:“行者道:‘老兒,莫說哈話,我們出家人不走回頭路。’”
(五)ta4《集韻》託合切,入合透。地名用字。明、清兩代有麻哈州,今為貴州省麻江縣。
(六)sha4《集韻》色洽切,入洽生。同“歃”。用口啜飲。《玉篇‧口部》:“哈,以口歃飲。”《集韻‧洽韻》:“歃,或作哈。”《淮南子‧氾論》:“臾兒易牙,淄澠之水合者,嘗一哈水而甘苦知矣。”
(七)ha4〔哈什螞〕蛤蟆的一個品種,產於我國吉林省,腹內有保護卵子的膠質塊,中醫視為補藥。





bard 
noun [C]
1 LITERARY a poet

2 the Bard William Shakespeare



梁永安
今天才知道,「莎翁」是前人對the Bard of Avon這個莎翁別號的譯法,如此便可知「莎翁」蛻變自「詩翁」
對於詩人的尊稱。宋˙蘇軾˙
金山寺與柳子玉飲大醉臥寶覺禪榻夜分方醒書其壁詩:「詩翁氣雄拔,禪老語清軟。」


義不辭難

為正義之事,絕不因艱難而推辭規避。漢書˙卷六˙武帝紀:「仁不異遠,義不辭難,今京師雖未為豐年,山林池澤之饒與民共之。」明史˙卷三二九˙西域傳一˙哈密衛傳:「國家有事,臣子義不辭難。」

義無反顧


本著正義,勇往直前,絕不退縮。如:「對日抗戰時,許多熱血青年都義無反顧的投身戰場。」亦作「義不反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