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邪,呃,昏,驅邪,邪說,,邪魔,舉正,邪許


1. Also, in one's own way. According to one's personal manner. For example, She's brusque but kind in her own way, or Both of them are generous in their way. This phrase is often used to limit an expression of praise, as in the examples. [c. 1700]
2. Also, put in one's way; put in the way of. Before one, within reach or experience, as in That venture put an unexpected sum of money in my way, or He promised to put her in the way of new business. [Late 1500s]
3. in someone's way Also, in the way. In a position to obstruct, hinder, or interfere with someone or something. For example, That truck is in our way, or You're standing in the way; please move to one side. [c. 1500]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邪,琅邪郡。人岙人邑,牙聲。”段玉裁注:“漢碑‘琅邪’字或加玉旁,俗字也。近人隸書從耳作耶,由牙耳相似。”
注音
釋義
(一)ya2《廣韻》以遮切,平麻以。魚部。〔琅邪〕郡名。亦作“琅玡”、“瑯琊”。秦置。治所在琅邪(今山東省膠南縣琅邪臺西北)。西漢移治東武(今山東省諸城),轄境相當今山東半島東南部。東漢改為國,移治開陽(今臨沂縣北)。北魏移治即丘(今臨沂東南),隋廢。東晉太興三年僑置,治所在金城(今江蘇省句容縣北)。南朝宋改南琅邪郡。南齊遷治於白下(今南京市北),陳廢。《說文‧邑部》:“邪,琅邪郡。”《史記‧李斯列傳》:“(始皇)出遊會稽,並海上,北抵琅邪。”張守節正義:“今沂州。”《漢書‧地理志上》:“琅邪郡,秦置,屬徐州……琅邪(縣)越王句踐嘗治此,起館臺。”
(二)xie2《廣韻》似嗟切,平麻邪。魚部。(1)不正。也作“衣㶊牙”。《廣韻‧麻韻》:“邪,不正也。”《洪武正韻‧遮韻》:“邪,亦作衣㶊牙。”《新書‧道術》:“方直不曲謂之正,反正為邪。”《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愚亂之邪臣。”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辟邪說,難壬人,不為拒諫。”(2)邪惡;邪僻。《易‧乾》:“閑邪存其誠。”孔穎達疏:“言防閑邪惡,當自存其誠實也。”《論語‧為政》:“《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左傳‧隱公三年》:“驕奢淫泆,所自邪也。”孔穎達疏:“邪,謂惡逆之事。”又偽。《文選‧張衡〈西京賦〉》:“何必昏於作勞,邪贏優而足恃。”李𠻘注引薛綜曰:“邪,偽也。言何必當勉力作勤勞之事乎,欺偽之利自饒足恃也。”又奸佞。《洪武正韻‧遮韻》:“邪,佞也。”《逸周書‧玉佩》:“亡正處邪,是弗能居。”孔晁注:“邪,姦術也。”《後漢書‧明帝紀》:“今選舉不實,邪佞未去。”
(3)私。《呂氏春秋‧審分》:“主亦有地,臣主同地,則臣有所匿其邪矣。”高誘注:“邪,私也。”
(4)妖異怪戾之事。《廣韻‧麻韻》:“邪,鬼病。”《呂氏春秋‧孝行》:“夫執一術而百𠻘至,百邪去,天下從者,其惟孝也。”《隋書‧藝術傳序》:“醫巫所以禦妖邪,養性命者也。”《南史‧袁君正傳》:“性不信巫邪。”
(5)中醫學上指一切致病因素為邪。《急就篇》第二十三章:“灸刺和藥逐去邪。”《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其有邪者漬形以為汗。”王冰注:“邪,謂風邪之氣。”清林則徐《籌議嚴禁鴉片章程摺》:“今鴉片之貽害於內地,如病人經絡之間久為外邪纏擾。”
(6)傾斜,歪斜。後作“斜”。《玉篇‧邑部》:“邪,音斜。”《詩‧小雅‧采菽》:“赤芾在股,邪幅在下。”鄭玄箋:“邪幅,如今行縢也,偪束其脛,自足至膝,故曰在下。”孔穎達疏:“邪纏於足,謂之邪幅。”《水經注‧河水》:“邪行五里,逆行三里。”魯迅《傷逝》:“她目不邪視地驕傲地走了。”
(7)坡道。《廣雅‧釋宮》:“邪,道也。”王念孫疏證:“邪與除古聲相近,除亦邪也。”《九章算術‧商功章》:“今有羨除。”劉徽注:“羨除,隧道也,其所穿地上乎下邪。”
(三)ye2《廣韻》以遮切,平麻以。魚部。(1)語氣詞。1.表示疑問或反詰,相當於“嗎”、“呢”。《廣韻‧麻韻》:“邪,俗作耶,亦語助。”《洪武正韻‧遮韻》:“邪,疑辭,亦作耶。”《莊子‧逍遙遊》:“天之蒼蒼,其正色邪﹖”陸德明釋文:“邪,助句不定之辭。”《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文帝曰:‘吏不當若是邪﹖’”《資治通鑑‧漢成帝綏和元年》:“單于曰:‘此天子詔語邪,將從使者所求也﹖’”胡三省注:“邪,疑未定之辭。”
2.表示判斷,相當於“也”。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序錄‧條例》:“邪、也弗殊。”《墨子‧非儒下》:“今之鮑函車匠,皆君子也,而羿、
伃、書、奚仲、巧垂,皆小人邪。”孫詒讓閒詁:“也、邪古通。”《莊子‧天地》:“始也我以女為聖人邪,今然君子也!”
(2)勞動時眾人協調動作,一齊用力所發出的呼聲。《淮南子‧道應》:“今夫舉大木者,前呼邪許,後亦應之。此舉重勸力之歌也。”清黃宗羲《原臣》:“夫治天下猶曳大木然,前者唱邪,後者唱許。”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三百十五首》之八十三:“我亦曾糜太倉粟,夜聞邪許淚滂沱。”
(3)通“餘(<現代音>yu2<\/現代音>)”。剩餘。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邪,墒借為餘。”《史記‧曆書》:“舉正於中,歸邪於終。”裴駰集解引韋昭曰:“邪,餘分也。終,閏月也。”按:《左傳‧文公元年》作“歸餘於終”。
(四)xu2《集韻》詳余切,平魚邪。魚部。通“徐”。緩。《集韻‧魚韻》:“徐,《說文》:‘緩也。’或作邪,通作徐。”《詩‧邶風‧北風》:“其虛其邪,既亟只且!”鄭玄箋:“邪,讀如徐,言今在位之人其故威儀虛徐寬仁者,今皆以為急刻之行矣,所以當去以此也。”陸德明釋文:“邪,音餘,又音徐,《爾雅》作徐。”朱熹注:“邪,一作徐,緩也。”
(五)she2《集韻》時遮切,平麻禪。〔歸邪〕星名。《集韻‧麻韻》:“邪,歸邪,星名。”《史記‧天官書》:“如星非星,如雲非雲,命曰歸邪。”








【惡】心-08-12
音讀
(一)ㄜˋ (二)ㄜˇ (三)ㄨˋ (四)ㄨ

釋義

(一)ㄜˋ
罪過、不良的行為。易經.大有卦.象曰:「君子以遏
  惡揚善,順天休命。」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
  亮傳:「無惡不懲,無善不顯。」
 疾病。左傳.成公六年:「郇瑕氏土薄水淺,其惡易覯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術解:「郗愔信道甚
  精勤,常患腹內惡,諸醫不可療。」
 汙垢、穢物。左傳.成公六年:「土厚水深,居之不疾
  ,有汾澮以流其惡。」周禮.天官.獸醫:「凡療獸瘍
  ,灌而劀之,以發其惡,然後藥之養之食之。」
 糞便。漢書.卷六十三.武五子傳.昌邑哀王劉髆傳:
  「陛下左側讒人眾多,如是青蠅惡矣。」隋書.卷七十
  二.孝義傳.田翼傳:「母患暴痢,翼謂中毒,遂親嘗
  惡。」

不善的、壞的。荀子.非相:「形相雖善而心術惡,無
  害為小人也。」
 粗劣的。論語.里仁:「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
  未足與議也。」韓非子.說疑:「不明臣之所言,雖節
  儉勤勞,布衣惡食,國猶自亡也。」
 醜陋。史記.卷六十七.仲尼弟子傳.澹臺滅明傳:「
  (澹臺滅明)狀貌甚惡,欲事孔子,孔子以為材薄。」
  文選.謝靈運.永初三年七月十六日之郡初發都詩:「
  良時不見遺,醜狀不成惡。」
 不適、不快。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中年以來,
  傷於哀樂,與親友別,輒作數日惡。」南朝宋.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身今少惡,斐逸民跡近在此,君
  可往問。」

睘極、甚。淮南子.墬形:「其人大面短頤,美須惡肥。」
 宋.辛棄疾.臨江仙.小靨人憐都惡瘦詞:「小靨人憐都
 惡瘦,曲眉夫與長顰。」

撯害。淮南子.說林:「病熱而強之餐,救暍而飲之寒,救
 經而引其索,拯溺而授之石,欲救之,反為惡。」

(二)ㄜˇ
見「惡心」。
※惡心:
 ⑴反胃想吐。儒林外史.第六回:「嚴貢生坐在船上,忽
  然一時頭暈上來,兩眼昏花,口裡作惡心,噦出許多清
  痰來。」
 ⑵嫌厭之極,不堪忍耐。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不要
  惡心!我家也不希罕這樣老爺!」紅樓夢.第七十二回
  :「我們王家可那裡來的錢,都是你們賈家賺的!別叫
  我惡心了。」

(三)ㄨˋ
撯献憎恨、討厭。論語.里仁:「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唐.杜甫.佳人詩:「世情惡衰歇,萬事隨轉燭。
  」
 珏冒犯、觸怒。水滸傳.第十回:「我因惡了高太尉,生
  事陷害,受了一場官司,刺配到這裡。」警世通言.卷
  二十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既在此借宿,惡不得他
  。」
 玪害怕、畏懼。韓非子.八說:「使人不衣不食,而不飢
  不寒,又不惡死,則無事上之意。」
 𠰺毀謗、中傷。漢書.卷四十四.衡山王劉賜傳:「兩人
  相妒,厥姬乃惡徐來於太子。」

着羞恥。孟子.公孫丑上:「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史記
 .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此百世之怨而趙之所羞,
 而王弗知惡焉。」

(四)ㄨ
棊如何、怎麼。左傳.桓公十六年:「棄父之命,惡用子矣
 !」唐.柳宗元.愚溪對:「然以吾之愚,而獨好汝,汝
 惡得避是名耶?」

表示驚訝的語氣。孟子.公孫丑下:「惡!是何言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惡,過也。人岙人心,亞聲。”
注音
釋義
(一)e4《廣韻》烏各切,入鐸影。鐸部。(1)罪過;罪惡。與“𠻘”相對。《說文‧心部》:“惡,過也。”《廣韻‧鐸韻》:“惡,不𠻘也。”《易‧大有》:“有君子以遏惡揚𠻘,順天休命。”《左傳‧定公五年》:“吾以志前惡。”杜預注:“惡,過也。”《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無惡不懲,無𠻘不顯。”《二程語錄》卷二:“舜誅四凶,堯豈不察,只為他惡未著。”又指惡人;壞人。《書‧康誥》:“元惡大憝。”(2)害。《淮南子‧說林》:“病熱而強之餐,救暍而飲之寒,救經而引其索,拯溺而授之石,欲救之,反為惡。”高誘注:“惡,猶害也。”
(3)壞;不好。《韓非子‧說疑》:“不明臣之所言,雖節儉勤勞,布衣惡食,國猶自亡也。”唐王維《燕子龕禪師》:“山中燕子龕,路劇羊腸惡。”《西遊記》第六十三回:“好死不如惡活。”又指腐壞;凋謝。《三國志‧魏志‧華佗傳》“(李)成病竟發,無藥可服,以至於死”南朝宋裴松之注引《佗別傳》曰:“破腹就視,脾果半腐壞,以刀斷之,刮去惡肉。”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十一引《漢陽春日絕句》:“梅花過盡桃花惡,乞取山樊入淨瓶。”
(4)醜陋。《書‧洪範》:“五曰惡,六曰弱。”孔傳:“惡,醜陋。”《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邪﹖’晏子對曰:‘然,是也。’公曰:‘嘻,亦老且惡矣。’”張純一校注:“惡,醜陋也。”《文選‧謝靈運〈永初三年七月十六日之郡初發都〉》:“良時不見遺,醜狀不成惡。”李𠻘注引杜預曰:“惡,貌醜也。”
(5)厲害;兇猛。《韓非子‧八說》:“有惡病,使之事醫。”《史記‧秦始皇本紀》:“臨浙江,水波惡,乃西百二十里從狹中渡。”明黃元吉《流星馬》第一折:“受了些惡戰討,雄爭䏁鬥𠻘斤㗱。”
(6)指收成不好。《周禮‧秋官‧行夫》:“行夫掌邦國傳遽之小事媺惡而無禮者。”鄭玄注:“惡,喪荒也。”賈公彥疏:“謂民有死喪及年穀不孰。”《漢書‧薛廣德傳》:“後月餘,以歲惡民流,與丞相定國、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俱乞骸骨。”顏師古注:“歲惡,年穀不熟也。”唐章孝標《織綾詞》:“去年蠶惡綾帛貴,官急無絲織紅淚。”
(7)(身心)不適;不快。《世說新語‧文學》:“身今少惡。”《晉書‧王羲之傳》:“中年以來,傷於哀樂,與親友別,輒作數日惡。”
(8)疾病;暴病。《左傳‧成公六年》:“郇瑕氏土薄水淺,其惡易覯。”杜預注:“惡,疾疢。”《世說新語‧術解》:“郗愔信道,甚精勤,常患腹內惡,諸醫不可療。”《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王婆便道:‘這是中了惡,快將水來!’”
(9)泛指污穢和腐爛之物。《左傳‧成公六年》:“土厚水深,居之不疾,有汾澮以流其惡。”杜預注:“惡,垢穢。”《周禮‧天官‧獸醫》:“凡療獸瘍,灌而劀之,以發其惡,然後藥之養之食之。”
(10)糞便。《漢書‧武五子傳》:“陛下左側讒人眾多,如是青蠅惡矣。”顏師古注:“惡,即矢也。”《隋書‧田翼傳》:“母患暴痢,翼謂中毒,遂親嘗惡。”
(11)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甚”、“很”。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惡,甚辭。”《淮南子‧墬形》:“其人大面短頤,美須惡肥。”宋楊萬里《見周子充舍人余岙揢懷》:“公今貧賤庸非福,我更清愁惡似公。”宋辛棄疾《臨江仙》:“小靨人憐都惡瘦,曲眉天與長顰。”
(12)困扼。《釋名‧釋言語》:“惡,䏁𡄽戶乙㗱也。䏁𡄽戶乙㗱,困物也。”
(13)通“亞(<現代音>ya4<\/現代音>)”。次;在後。《易‧繫辭上》:“言天下之至賾而不可惡也。”陸德明釋文:“惡,於稼反。荀(爽)作亞。惡,次也。”《尚書大傳》卷二:“王升舟入水,鼓鐘惡,觀臺惡,將舟惡,宗廟惡。”鄭玄注:“惡,皆為亞。亞,次也。”
(二)wu4《廣韻》烏路切,去暮影。魚部。(1)討厭;憎恨。《廣韻‧暮韻》:“惡,憎惡也。”《論語‧里仁》:“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睡虎地秦墓竹簡‧為吏之道》:“毋喜富,毋惡貧。”唐杜甫《佳人》:“世情惡衰歇,萬事隨轉燭。”(2)羞耳岙止。《集韻‧莫韻》:“惡,恥也。”《孟子‧公孫丑上》:“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此百世之怨而趙之所羞,而王弗知惡焉。”
(3)忌諱。《禮記‧王制》:“大史典禮,執簡記奉諱惡。”鄭玄注:“惡,忌日,若子卯。”《漢書‧夏侯勝傳》:“惡察察言,故云臣下有謀。”顏師古注:“惡謂忌諱也。”南朝梁宗䏁哌见示㗱《荊楚歲時記》:“五月,俗稱惡月,多禁。忌曝爿岙木薦席及忌蓋屋。”
(4)畏懼;害怕。《韓非子‧八說》:“使人不衣不食而不飢不寒,又不惡死,則無事上之意。”《潛夫論‧考績》:“曲木惡直繩,重罰惡明證。”《本草綱目‧百病主治藥‧諸汗》:“吳茱萸,產後盜汗惡寒。”
(5)得罪。《戰國策‧東周》:“周恐假之而惡於韓,不假而惡於秦。”《水滸全傳》第十回:“我因惡了高太尉,生事陷害,受了一場官司,刺配到這裏。”《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既在此借宿,惡不得他。”
(6)詆毀;中傷。《書‧秦誓》:“人之有技,冒疾以惡之。”王引之述聞:“惡當讀為言岙亞。《說文》:‘言岙亞,相毀也。’”《呂氏春秋‧慎行》:“居一年,乃惡之曰:‘建與連尹將以方城外反。’”許維遹集釋引孫蜀丞曰:“惡當讀為言岙亞。”《漢書‧衡山王傳》:“兩人相妒,厥姬乃惡徐來於太子。”顏師古注:“惡,謂讒毀之也。”
(三)wu1《廣韻》哀都切,平模影。魚部。(1)代詞。表示疑問,相當於“何”、“怎麼”。《廣韻‧模韻》:“惡,安也。”《左傳‧桓公十六年》:“棄父之命,惡用子矣!”杜預注:“惡,安也。”《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百姓雖勞,又惡可以已哉﹖”唐柳宗元《愚溪對》:“然以吾之愚而獨好汝,汝惡得避是名耶﹖”(2)嘆詞。《孟子‧公孫丑上》:“惡!是何言也﹖”趙岐注:“惡者,不安事之歎辭也。”
(四)e3〔惡心〕1.欲嘔吐的感覺。隋巢元方《諸病源候論‧嘔噦諸病》:“則心裏澹澹然,欲吐,名為惡心也。”《古今小說‧閒雲菴阮三償冤債》:“常常惡心氣悶,心內思酸。”2.使人厭惡。《紅樓夢》第六回:“這話沒的叫人惡心。”
(五)hu1《集韻》荒胡切,年模曉。〔惡池〕水名。《禮記‧禮器》:“晉人將有事於河,必先有事於惡池。”

邪贏是什麽意思

意思解釋
  • 用欺詐手段牟取財利。
       ▶ 《文選‧張衡<西京賦>》: “何必昏于作勞?邪贏優而足恃。”
       ▶ 薛綜 注: “昏, 勉也;邪, 偽也;優, 饒也。 言何必當勉力作勤勞之事乎?欺偽之利, 自饒足恃也。”
       ▶ 《史記‧貨殖列傳》 唐 司馬貞 述贊: “廢居善積, 倚市邪贏。”
       ▶ 唐 杜甫 《述古》詩之二: “所務谷為本, 邪贏無乃勞。” 

じゃま 邪魔


    《障害》(a) hindrance; an obstruction; an obstacle; an impediment; 《干渉》(a) disturbance; (an) interference.
    • 〜する disturb; hinder; interfere; obstruct.
    • 〜になる stand [get] in one's way.
    • お〜いたしました Excuse me for disturbing [interrupting] you.
    • 邪魔者 an obstacle; a nuisance; a burd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