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當量

新德里方面的高级原子能官员表示,印度已建成20万吨当量的核武器。他们称,国际社会将视之为一种“恰当的战略威慑”。高于5万吨当量的核武器被认为是高当量武器。印度核能力的提高,使其相对于同样拥有核武器的宿敌巴基斯坦,获得了很大的优势。


New Delhi's senior atomic officials said India has built weapons with yields of up to 200 kilotons, which they said would be considered a “proper strategic deterrent” by the global community. A nuclear weapon above 50 kilotons is considered high yield. India's enhanced capability gives it a considerable edge over Pakistan, its nuclear-armed arch-rival.

爆炸當量又稱「黃色炸藥爆炸當量」,是指炸藥的爆炸造成的威力,相當於多少質量單位的黃色炸藥(TNT)爆炸所造成的威力相同。質量單位通常以千克(kg.)或(t.)來計量,而在核武器的威力衡量上則通常用「萬噸」或「兆噸」。由於黃色炸藥每單位質量所産生的爆炸程度基本相同,所以以該種炸藥作為爆炸當量的參考系。

如果某種武器表明爆炸當量為 20,000 噸,意思就是說該種武器所産生的威力與 20,000 噸黃色炸藥爆炸産生的威力相同。通常來說,核子武器的爆炸當量都在 10,000 噸以上。 於1945 年8月 6日,投於日本廣島核彈大約等於 20,000 噸的黃色炸藥,現代的核子武器大約都相當於 100,000 噸到 20,000,000 噸黃色炸藥,曾試爆過最大的核彈是俄國50,000,000 噸的沙皇炸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