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瀛, 南瀛 , 瀛洲



「醫學校」時期的蔣渭水,即熱衷政治,「艋舺金和盛酒館的學生大會、和尚洲(蘆洲)水湳庄的柑園會議,帶有公務使命的冰店開業、東瀛商會的創設,以及國民捐事件,謀殺袁世凱問題……」他都是積極參予者。
南瀛 =台南
東瀛= 日本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瀛,水名。水,嬴聲。”
注音
釋義
(一)ying2《廣韻》以成切,平清以。耕部。 (1)水名。《說文新附‧水部》:“瀛,水名。” (2)池澤。《集韻‧清韻》:“楚人名澤中曰瀛。”《楚辭‧招魂》:“路貫廬江兮左長薄,倚沼畦瀛兮遙望博。”王逸注:“瀛,池中也。楚人名池澤中曰 瀛。”晉左思《蜀都賦》:“其沃瀛則有黹蛲钯夫貝伛蔣叢蒲,綠菱紅蓮,雜以蘊藻,糅以蘋蘩。”唐韓愈等《城南聯句》:“飛橋上架漢,繚岸俯視瀛。”
(3)海。《玉篇‧水部》:“瀛,海也。”《史記‧孟子荀卿列傳》:“如此者九,乃有大瀛海環其外,天地之際焉。”唐李白《東海有勇婦》:“捨罪警風俗,流芳播滄瀛。”梁啟超《亞洲地理大勢論》:“而北亞美利加尤為美妙,其東其西皆環以大瀛,恐其內陸氣候之乾燥也。”
(4)古州名。北魏太和十一年置,治所在今河北省河間縣,轄境相當於今河北省保定市、博野縣以東、子牙河以西、滹沱河以北、大清河以南地區。宋大觀二年陞 為河間府。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歷代州域形勢五》:“瀛州,漢涿郡地,後魏曰瀛州,隋唐因之。亦曰河間郡,領河間等縣十,即今河間府。”
(5)姓。《姓觿‧庚韻》:“瀛,《千家姓》云東海族。”《萬姓統譜‧庚韻》:“瀛,見《姓苑》。”

瀛洲《史记·封禅书》:“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莱、方丈、洲三神山者,其传在渤海中,去人不远。患且至则船风引而去。盖尝有至者,诸仙人及不死之药皆在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