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料,嫵,嫵媚,有料/ 答問會

2005
讀東山魁夷著「唐招提寺之路」。他在唐招提寺之壁幛畫,每年中秋才開放。我幾次參拜唐招提寺之旅,都在空氣陽光最嫵媚的秋日。一直想像你在月圓之夜,重看昔日畫的鑒真大和尚的入大和之旅,不知道會是什麼調調。
對於最受「請來文化」影響的作品,東山魁夷先生最喜歡找出其中的大和民族情趣的最微妙的顯現。我們呢?
ジュースとビール500円 ANAが水・お茶以外「有料化」

J-CASTニュース
全日空(ANA)も、新年度から普通席では、水とお茶以外は有料化することになった。飲み物の有料化は海外の格安航空会社(LCC)では一般的とも言える流れだが、現段階では、航空各社は静観の構えのようだ。 2010年にはいって、日本航空(JAL)とANAは、足並みを揃える形で ..

【媒体札记】“最有料”的答问会

2012/3/14




可供製造、使用或參考的事物。如:「材料」、「原料」、「香料」、「顏料」、、「史料」、「資料」。



詩文、講話的題材。如:「笑料」、「詩料」。


禽畜所食用或供給植物養分的物品。如:「肥料」、「草料」、「飼料」。



人的材質。如:「他不是塊讀書的料。」


量詞。計算中藥一定劑量的單位。紅樓夢˙第三回:「我這裡正配丸藥呢,叫他們多配一料就是了。」




估量、猜度。如:「預料」、「不出所料」、「料事如神」。宋˙辛棄疾˙賀新郎˙甚笑吾衰矣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稱量、計算、清點。國語˙周語上:「宣王既喪南國之師,乃料民於太原。」韋昭˙注:「料,數也。」



照顧、處理。如:「照料」、「料理」。三國志˙卷三十七˙蜀書˙龐統傳:「使天下太平,當與卿共料四海之士。」



丟掉、扔下。通「撂」。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別人家的哇哇,料在金水橋河下便了。」醒世恆言˙卷三十七˙杜子春三入長安:「我何不把這銀子料在水裡,也砰地響一聲?」

 65. 嫵
 注音一式 ㄨˇ ㄇㄟˋ
 漢語拼音 w  m i  注音二式 w  m i
 相似詞  嬌、娟秀  相反詞 
形容女子姿態嬌美可愛的樣子。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柔橈嫚嫚,嫵纖弱。」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可憐嫵清閨女,權作追隨宦室人!」
形容景致優美動人。宋˙辛棄疾˙賀新郎˙甚矣吾衰矣詞:「我見青山多嫵,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同本義[charming]


     嫵,媚也。――《說文》


     (4)


     嬌美[lovely]。如:嫵眉(秀麗的眉毛);嫵麗(秀麗而有風致)


     嫵


     (1)


     嫵


     wǔ


     (2)


     美女[be-auty]


     嫵,美女。――《玉篇》


     嫵媚


     wǔmèi


     [lovely;charming]姿態美好可愛


     嫵媚懺弱


     嫵


     (嫵)


     wǔ ㄨˇ


     〔~媚〕女子、花木等姿態美好可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