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我碣東海揚塵


自稱。易經˙中孚卦˙九二:「有好爵,吾與爾靡之。」詩經˙小雅˙采薇:「昔往矣,楊柳依依;今來思,雨雪霏霏。」

自稱己方。左傳˙莊公十年:「春,齊師伐。」漢書˙卷五十四˙李廣傳:「軍雖煩擾,虜亦不得犯。」


表示親切之意的語詞。論語˙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老彭。」漢˙曹操˙步出夏門行:「經過至碣石,心惆悵東海。」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曹操“至我碣石”时,心中“惆怅”的是“我东海”昌豨复叛的局势。建安十一年(206),占据东海的昌豨趁曹操征讨管承之机,再次起兵复叛, ...

私心、私意。如:「大公無」。論語˙子罕:「毋意,毋必,毋固,毋。」

姓。如戰國時有子。
(讀音)ㄜˇ (10256)



3.   部首 石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ㄐ|ㄝˊ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刻有文字的圓形石碑,用以記載事蹟或頌揚功德等。如:「墓」﹑「斷碑殘」。紅樓夢˙第一○三回:「但見廟內神像,金身脫落,殿宇歪斜,旁有斷,字蹟模糊。」


特立﹑突出。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上:「外則正南極海,邪界虞淵,鴻濛沆茫,以崇山。」


東海
變陸地,揚起塵土。比喻世事變化極大。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東海揚塵猶有日,白衣蒼狗剎那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