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夭壽款, 紅毛土, 荷蘭豆

第二天,他參加學校的迎新會,看到會場使用製作精美的紙盤、紙杯,用完就丟掉;洗手間裡,洗完手後,擦手紙巾也是擦完就丟。他寫家書回台灣跟媽媽報告此一 見聞:「美國人過的生活真是『夭壽款』(台語,這裡指過度浪費)!」心想:這樣的國家到底能存活多久?因為,這樣的生活方式,完全背離媽媽從小教導他要 「惜福」的節儉觀念。





李遠哲從考古學的角度分析台灣的歷史說,台灣歷經荷蘭、日本等國家統治,後來又接受來自大陸的移民,文化的多元性是世界少有的,例如從許多台灣現在的用語中,都可以窺見其他國家的影響,像是「紅毛土」、「荷蘭豆」等都是荷蘭在台灣留下的證明。

李遠哲另外舉了多個多元文化的例子,是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的姓,他說,「城」這個姓很特別,不在百家姓內,後來城仲模跟他說,他的祖先是日本人;一位丁姓 朋友,在追查家譜後發現祖先很可能是阿拉伯人。此外,閩南話中的一、二、三、四的發音與日語非常類似;而韓語中的「鉛筆」、「現代」等辭的發音也與閩南語 類似,因為閩南語與日、韓語都是被當時中原的漢語所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