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讓,讓利,不讓,郊迎,忽悠,自我矮化,




李娜三進澳網決賽,口才不讓記者


忽悠
「.......格林斯潘对于德意志银行来说可谓是超值宝贝,唯一的问题是德意志银行的大大小小的经理们是否真正能听懂格林斯潘所传授的秘笈。格林斯潘一向以说话高深莫测、富有玄机著称,莫非这位当了18美元总统的大老原来也是靠忽悠混迹金融江湖?」

教育部國語辭典 查詢忽悠的結果如下:找不到符合的詞彙!
"別讓騙子忽悠了"
".....例えば東北弁の「忽悠」と言う言葉は、「嘘つき」の意味です。...."
(北東アジア投資貿易博覧会出張(8/319/6)通訳体験談)



 郊迎
到郊外迎接賓客,表示敬重之意。管子˙小匡:「桓公郊迎管子而問焉,管仲辭讓。」漢書˙卷五十七˙司馬相如傳下:「至蜀,太守以下郊迎。」

 48.   部首 言 部首外筆畫 17 總筆畫 24
 注音一式 ㄖㄤˋ
 漢語拼音 r n   注音二式 r ng

譴責。左傳˙僖公五年:「夷吾訴之,公使之。」杜預˙注:「,譴之。」文選˙司馬相如˙喻巴蜀檄:「三老孝弟以不教誨之過。」

謙退。論語˙衛靈公:「當仁不於師。」莊子˙達生:「田子無,寡人願聞之。」成玄英˙疏:「,猶謙也。」

拒絕。楚辭˙屈原˙九章˙懷沙:「知死不可,願勿愛兮。」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江海纖流,所以存其廣。」

把自己的東西轉給別人。如:「出」、「廉」。

放棄自己的權利給別人。如:「他是生手,我他三步棋。」水滸傳˙第七回:「林不合吃著他的請受,權且他這一次。」

任、隨、允許。如:「別管他,他去吧!」

使、令。如:「我他去買東西。」

躲避。如:「開,車來了。」


被。如:「這杯茶他碰灑了。」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讓,相責讓。言,襄聲。”
注音
釋義
(一)rang4《廣韻》人樣切,去漾日。陽部。 (1) 責備。《說文‧言部》:“讓,相責讓。”《小爾雅‧廣義》:“詰責以辭謂之讓。”《左傳‧僖公五年》:“夷吾訴之,公使讓之。”杜預注:“讓,譴讓之。” 《史記‧齊太公世家》:“魯人以為讓,而齊襄公殺彭生以謝魯。”司馬貞索隱:“讓,猶責也。”《新唐書‧哥舒翰傳》:“翰以書招諸將,諸將皆讓翰不死 節。”又方言。人。章炳麟《新方言‧釋言》:“今謂人曰讓。俗作嚷。” (2)謙讓;辭讓。《玉篇‧言部》:“讓,謙讓。”《書‧堯典》:“(堯)允恭克讓,光被四表。”《莊子‧達生》:“田子無讓,寡人願聞之。”成玄英疏:“讓,猶謙也。”《淮南子‧道應》:“許由讓天下而弗受。”《論衡‧治期》:“讓生於有餘,爭起於不足。”
(3)避讓;退讓。《廣韻‧漾韻》:“讓,退讓。”《集韻‧漾韻》:“讓,退也。”《孫臏兵法‧威王問》:“威王曰:‘敵眾我寡,敵強我弱,用之奈何 ﹖’孫子曰:‘命曰讓威。’”唐劉禹錫《樂天見示傷微之、敦詩、晦叔三君子,皆有深分,因成是詩以寄》:“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元楊顯之 《酷寒亭》第一折:“〔孔目云〕姐姐看我面,讓他幾句。〔搽旦云〕他是那個,我讓他。”魯迅《故事新編‧采薇》:“但一看見他們,卻還是照例的讓路。”
(4)邀請。《儒林外史》第十回:“兩公子見這般說,竟不違命,當下讓到書房裏。”《紅樓夢》第十一回:“別的一家子爺們被璉二叔並薔大爺都讓過去聽戲去了。”魯迅《故事新編‧非攻》:“公輸般高興的說,一面讓他進到堂屋去。”
(5)推辭,拒絕。《楚辭‧九章‧懷沙》:“知死不可讓,願勿愛兮。”王逸注:“讓,辭也。”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江海不讓纖流,所以存其廣。”
(6)把好處讓予別人。《呂氏春秋‧行論》:“堯以天下讓舜。魚钫玄為諸侯。”高誘注:“讓,猶予也。”《後漢書‧皇后紀‧光武郭皇后》:“父昌,讓田宅財產數百萬與異母弟。” 「讓利」「讓球」
(7)推舉;推崇。元李致遠《還牢末》楔子:“哥哥三打祝家莊身亡之後,
兄弟讓我為頭領。”《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當州裏的獵戶們都讓他第一。”
(8)容忍;容許。《水滸全傳》第七回:“林沖不合吃着他的請受,權且讓他這一次。”《鏡花緣》第九回:“這些野獸就讓嘴饞好吃,也不能吃得顆粒無存。”魯迅《書信‧致山本初枝: “我也常想看看日本, 但不喜歡人家招待。 也討厭便衣釘
(9)不及;亞於。《宋史‧太祖紀贊》:“考論聲明文物之治,道德仁義之風,宋於漢、唐,蓋無讓焉。”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二折:“我不讓姜子牙興周的顯戰功。”《紅樓夢》第五十五回:“幾件事過手,漸覺探春精細處不讓鳳姐。”
(10)古代一種禮節儀式。舉手平衡狀。《儀禮‧聘禮》:“賓入門皇,升堂讓。”鄭玄注:“讓謂舉手平衡也。”
(11)一種祭祀的名稱,古指王侯祭山川。《字彙‧言部》:“讓,王侯祭山川曰讓,王侯功不敢當,故讓於山川。”
(12)大便鬱積不通而又瀉水。《急就篇》第四章:“消渴歐逆欬懣讓。”顏師古注:“讓,大便節蘊積而利也。”
(13)以一定代價將東西的所有權轉給他人。如:出讓;轉讓;讓一部份機器給你們。
(14)介詞。在被動式裏引進主動者,相當於“被”。如:行李讓雨給淋了;山讓鏟平;書讓弄壞。
(15)通“攘(rang3)”。竊取。《管子‧君臣下》:“治斧鉞者,不敢讓刑;治軒冕者,不敢讓賞。”俞樾平議:“兩讓字並當讀攘竊之攘,言不敢攘竊刑賞之權也。”

自我矮化

自我矮化的相關新聞





避談建國 自我矮化莫此為甚‎ - 6小時前


馬政府昨天公佈建國百年基金會想出的口號,但卻是去掉了建國二字,改稱「精彩一百」,主事者甚至明言說這是為了去掉政治敏感性,馬政府自我矮化的事例比比皆是,但如今 ...

自由時報 - 2 則相關文章 »


自由電子報- 避談建國自我矮化莫此為甚


馬政府昨天公佈建國百年基金會想出的口號,但卻是去掉了建國二字,改稱「精彩一百」,主事者甚至明言說這是為了去掉政治敏感性,馬政府自我矮化的事例比比皆是,但如今 ...


取得更多過去 24 小時內的搜尋結果

政治- 官方文件見「讓利」 藍委痛批自我矮化- PChome 新聞


2010年3月16日 ... 經濟部長施顏祥與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官員昨日赴立法院,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各黨團報告ECFA第二次正式協商準備情形。



わいか —くわ 【▼矮化】

園芸植物などを、薬剤を用いて全体に小さく仕立てること。

「—剤」

◆アクセント : わいか 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