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侷,侷限,加班,加點,侷住



"侷住" 有雙關意思,廣東話"侷住"原意是 "不得不" 的意思,當副詞用。

"侷住" 
繼2012年,一輯俯瞰房的相片以最直白的方式向公眾揭示香港的房屋問題,在本地及國際間引起極大迴響。
2016年,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再次與攝影師Benny Lam合作,推出「侷住」展覽, 展出新一輯共六個系列超過五十幅相片與大家一同探索這些百呎單位內所發生的人和事。
"侷住" 是一個很震撼的展覽,主題是香港居民的 "籠屋",所謂的一家八口一張床,其空間之狹窄是我們想像不到的。尤其左上角那張,廁所兼廚房兼洗衣間(可能也兼浴室),不過圖中的安排有點不合理,煮菜的時候至少馬桶可以蓋起來。
我堂姊幾十年前住過這種所謂徙置區的大樓,26樓,只有樓梯,樓梯間發生過搶劫、強姦。不過她家比圖中的房子好些,因為上的是公共廁所,一條水溝,沖不動的便便用報紙蓋起來照用,當然也是其臭無比。
"侷住" 有雙關意思,廣東話"侷住"原意是 "不得不" 的意思,當副詞用。
Around 200,000 people in Hong Kong are estimated to live in close to 88,000 ultra-small 'coffin homes', which the UN has condemned as 'an insult to…
DAILYMAIL.CO.UK





-----

在加班加點追趕西方生活品質之後﹐中國現在面臨著全新的問題:世界最大的糖尿病人群。

最新調查顯示﹐每十名成年中國人中有一人已經是糖尿病患者﹐另有16%的人已處在患病的邊緣。這一結果與美國11%的患病率已十分接近﹐超過了德國和加拿大等其它西方國家。

你屬於糖尿病的高風險人群嗎﹖

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因素包括﹕
•家族遺傳
•年齡45歲及以上
•身高體重指數(BMI)達到或超過25
•高血壓
•高膽固醇
•某些種族因素
信息來源﹕美國糖尿病協會

中 國現有9,200萬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印度﹐成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週四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的糖尿病患者比例比之前調查的結果要高得多﹐主要是因為這次調查採用了更嚴格的檢驗手段。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流行病學家懷汀(David Whiting)說﹐無論從經濟還是從健康效應而言﹐變化速度都非常快﹔其增長率比歐洲和美國要快得多。懷汀未參與此次調查。




高血壓和心臟病等慢性病的患病率在中國等快速發展的國家一直呈穩步上升趨勢。這裡的人們正從農村進入城市﹐生活中更多時間處於久坐的狀態。




更富裕的生活導致飲食習慣的全面改變﹐食用含鹽量高的食物、高脂肪的肉類和含糖的零食等不良習慣導致肥胖率高漲。成人糖尿病患者中有90%至95%屬於II型糖尿病﹐而肥胖是一個主要風險因素。




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教授黃峻(音)說﹐人們吃的高熱量和加工食品比以前更多﹐再加上運動量減少﹐因此糖尿病患者數量增加。20年前﹐人們在工作日還能睡個午覺﹐而現在人們面臨著賺更多的錢養家買房的壓力。黃峻所在的醫院位於中國江蘇省省會南京﹐他並未參加此次研究。




過去30年的研究顯示中國糖尿病患病率呈逐漸攀升趨勢。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醫生楊文英說﹐2007年至2008年進行的最近一次研究顯示患病率驟增﹐主要是由於採用了更嚴格的檢驗手段。




早 期的全國性研究只依靠一項血糖耐受試驗﹐而此次對近50,000人進行的調查通過兩小時後再次檢驗血糖水平的方法發現了許多新的患者。這是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推薦的檢驗方法。研究發現﹐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病。




研究確有某些侷限性﹐採樣人群中女性和城鎮居民偏多﹐城市與農村樣本數量之比為152:112。楊文英稱自己對研究結果表示吃驚﹐並已通報中國衛生部。她說已有計劃推廣一個全國性的預防策略。




人的身體若不能調節血糖便會患糖尿病。它是心臟病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而在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心臟病仍是最大的健康殺手。




世界衛生組織駐馬尼拉區域辦事處慢性病專家貝爾(Colin Bell)說﹐我不認為這是中國獨有的現象﹐但患病率高當然令人擔心。它突出表明中國需要強有力的預防和治療計劃。




去年的另一項研究也凸顯了類似的問題。研究預計到2025年﹐全球3.8億糖尿病患者中將有60%以上的患者位於世界人口最多的地區──亞太地區。




中國和印度已經擁有全世界最多的患者﹐但其它幾個國家的人均患病率更高。國際糖尿病聯合會預計﹐在太平洋島國瑙魯﹐高達30%的居民患有糖尿病。




此次中國研究的採樣工作從2007年6月開始﹐到2008年5月結束﹐涉及全國14個省市。國際衛生組織預計﹐2006至2015年間﹐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將耗費中國5,580億美元。




本文譯自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

《劳动法》所规定的“延长工作时间”,有加班、加点两种形式。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3条的规定,加班,指职工在休息日和法定休假节日工作;加点,指职工在符合法定标准工作时间的制度工时以外延长工作时间,即提前上班或推迟下班。实际工作中,加班加点统称为加班。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3条对延长工作时间的界定为劳动者在完成劳动定额或规定的工作任务后,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实行计件工资的劳动者,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由用人单位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才是延长工作时间。

  加班加点都是相对特定的工作日形式而言的,对实行标准工作日或缩短工作日者,才存在加班加点;对实行不定时工作日者,则不存在加班加点;对实行 延长工作日或连续工作日者,在综合计算工时的结果是平均日(周)工时超过法定标准工时的情况下其超出部分应视为加班或加点,工作日正好是法定节假日的也应 视为加班。

  一、不能加班加点的人员

  《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安排未成年工、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工和哺乳未满周岁婴儿的女工参加加班加点。以上人员不但不参加加班加点,相反还可享受缩短工作日的规定。

  二、加班加点的条件

  《劳动法》仅要求延长工时应当以“生产经营需要”为条件,但未明确规定“生产经营需要”的具体情形。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应在集体合同中予以约定,或者由用人单位与工会共同界定“生产经营需要“的具体范围。

  三、加班加点的程序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而安排延长工时的,应当事先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并征得工会同意。

  四、加班加点的长度

  《劳动法》规定,由于生产经营需要而延长工时的,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每周不得超过36小时。

  五、加班加点不受程序、长度限制的特殊情形

  根据《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及其相关实施办法的规定,延长工时不受上述程序、长度限制的特殊情形是:1、发生自然灾害、 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使人民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资财遭到严重威胁,需要紧急处理的;2、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共利益,必 须及时抢修的;3、必须利用法定节日或公休日的停产期间进行设备检修、保养的;4、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未完成国家紧急任务或未完成上级安排的其他紧急任 务,以及商业、供销企业在旺季完成收购、运输、加工农副产品紧急任务的;5、为完成国防紧急任务,或者完成上级在国家计划外安排的其他紧急生产任务 的;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况。

  六、加班费的标准

  加班费,又称加班加点工资,是对劳动者延长工时的一种补偿方式。《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向职工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加班加点 工资,其标准分别为:1、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即加点)的,支付不低于正常工时工资的150%;2、周休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即加班)又不能安排补休 的,支付不低于正常工时工资的200%;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即加班),支付不低于正常工时工资的300%。

  作为计算加班加点工资基数的正常工时工资,有日工资和小时工资两种。实行计时工资制的劳动者的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关于职工全年 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8]3号)),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小时工资为月工资收 入÷(月计薪天数×8小时)。

  七、不执行加班加点待遇的规定

  《劳动合同法》第85条中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加班费;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用人单位不执行劳动定额标准,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加点的,应当承担上述的责任。如果用人单位是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加班加点的,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8条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劳动者造成损害的,用人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