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私了、放水、和稀泥,泵,泵車,汲水泵,一頭放火,一頭放水


 尖閣接近の台湾船に海保が放水
AFPBB News
Published on Jan 24, 2013. 台湾の活動家らを乗せ、沖縄県の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中国名:釣魚島、Diaoyu Islands)に向かっていた遊漁船は24日、海上保安庁の巡視船の放水を受け、台湾に引き返した。映像は、の海岸巡防署が公開したもの。(c)AFP ...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已拿回為興票案提存的2.4億元,對此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提出「不私了、不放水、不和稀泥」的三不原則,要求宋將2.4億元歸還國民黨,今天上午立委羅淑蕾為宋叫屈,認為國民黨應該拿出法律證據,證明錢是屬於國民黨的,而不是冤枉宋楚瑜。 ...

在這個磁州,我只進過礦坑一次,是一位年長的人帶我進去的。他大概是父親的助手或秘書吧。我進去了,其他事情倒記不起了,只對礦夫們挖礦的樣子很有印象。他們不是站著挖,而是躺著挖的。那個情景,叫人覺得很危險,所以記得很清楚。煤這個東西,剛剛挖出來還沒運出礦坑之前,是軟的。我捏過,雖然不是很柔軟,但並不硬。“夕張國際冒險·奇幻電影節”請我去當評委時(一九九六年二月),我去參觀過夕張的煤礦歷史博物館,見到一個抽水用的汲水泵,這東西英文叫“Sludge Pump”。
這叫我記起在一九三七年的七七事變,日軍攻至,我們撤退時,由於時間已經來不及,火車又停駛了,大家只好將那個汲水泵搬到載貨的馬車上,讓騾子一直拉到邯鄲。因為有命令要將它搬到漢口。後來才知道,那東西是中國不懂製造的,由外國輸入的舶來品,價錢也非常貴。所以,大家就將它拆散運走。其他事情都不記得了,只有這個泵還記得。不過,我在當時也不是親眼看到,因為它被包捆著,看不到是什麼東西。汲水泵這個名稱也是日後問年長的人才知道的。它先由騾子拉的馬車運送,然後再給搬上火車。我祖家在邯鄲的附近,開了間叫益豐麵粉廠的公司,在當時,那是河北省數一數二的麵粉廠。這廠是家父開的,是獨資經營。邯鄲在河北省與河南省非常接近的邊界地方,我家在一個叫永年的地方,離那兒並不遠。邯鄲在鐵路線上,益豐麵粉廠有限公司亦在鐵路線上,所以我們就去了那兒。


泵/泵車

1.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ㄅㄥˋ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ng


一種用以增加液體或氣體的壓力,使之輸送流動的機械。為英語pump的音譯。有往後式、滑輸式、離心式、軸流式、齒輪式等。或譯作「幫浦」。


大麒麟的臂架全長為62m。
能夠從相當於大廈20層的高度准確地進行放水,這輛泵車

泵車 =消防車
私了
自行私下處理、解決。如:「這事不宜公開,最好私了。」








和稀泥

北平方言。將稀爛的泥巴攪和在一起。多用來指不分青紅皁白,毫無原則的為人調解或處理紛爭。如:「本指望他評是非,誰知他和稀泥的亂搞一通!」



美国货币放水殃及中国

一邊挑撥是非,另一邊又勸和。金瓶梅˙第九十回:「當初只因潘家那淫婦,一頭放火,一頭放水,架的舌,把個好媳婦兒,生逼臨的弔死了。」



 1. 汲水
 注音一式 ㄐ|ˊ ㄕㄨㄟˇ
 漢語拼音 j  shu  注音二式 j  shu i
 相似詞 打水、吊水、取水 相反詞 
從井裡取水。亦泛指打水。唐˙韓愈˙盆池詩五首之一:「老翁真個似童兒,汲水埋盆做小池。」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只見一個婦人走到船邊,將一個擔桶汲水,且是生得美貌。」


1. 放水
注音一式 ㄈㄤˋ ㄕㄨㄟˇ
漢語拼音 f  shu 注音二式 f ng shu
開通渠道,引水灌溉田疇。
故意通融。在考試或比賽時,保留實力或違反規則,讓對方過關。如:「這次比賽獲勝的隊伍故意放水,否則比數更懸殊。」
囉嗦﹑騷擾﹑找麻煩。金瓶梅˙第三十八回:「第二的不知高低,氣不憤,走這裡放水,被他撞見了,拏到衙門裡打了個臭死,至今再不敢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