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譜,同款,實話,合作,無板無調

有譜 週四對外公布






記 載人、事、物而分類編列的書。如:「家」、「年」。

記 錄一些準則與範例,讓人模仿學習的書冊。如:「書」、「棋」。

特 指樂曲旋律的紀錄本子。如:「樂」、「背」。

大 致的規矩或原則。如:「這話愈說愈離。」、「經你一說明,我心裡大概有個了。」

架 子、排場。如:「擺」。

按 歌詞編寫樂曲。如:「曲」。

記 錄世系。史記˙卷十三˙三代世系表:「自殷以前諸侯不可得而。」

陳 述。清˙納蘭性德˙翦湘雲˙電急流光詞:「欲頻年離恨,言已盡,恨未消。」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譜,籍錄也。從言,普聲。《史記》從並。”
注音
釋義
(一)pu3《廣韻》博古切,上姥幫。魚部。 (1) 按事物的類別或系統編成的書籍。《說文新附‧言部》:“譜,籍錄也。”1.分類編列以記人物、世系及家族的書籍。清鄭珍《說文新附考》:“譜,《世本》有 《帝王譜》、《諸侯譜》、《大夫譜》各篇。則譜名出先秦已上,而《說文》無譜字,古《世本》當作普,如韋昭簿普之義,久乃因加言旁。《史記》因《世本》之 譜變名為表,蓋表音古與譜同,而義相近,非即一字。”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二折:“郎之才望,亦不辱相國之家譜也。”2.供人研習觀摩而匯列成的籍 錄。《漢書‧劉歆傳》:“(歆)封紅休侯,典儒林史卜之官,考定律曆,著《三統曆譜》。”《南史‧柳元景傳附柳惲》:“梁武帝好弈其鄄木,使惲品定其鄄木 譜。” (2)樂曲以符號表示聲音節拍之高低長短曰譜。如:簡譜;五譜;工尺譜。《隋書‧音樂志》:“候節气,作律譜。”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由來能 事皆有主,楊氏創聲君造譜。”《宋史‧樂志五》:“自歷代至于本朝,雅樂皆先製樂章而後成譜。崇寧以後,乃先製譜,後命詞,於是詞律不相諧協,且與俗樂無 異。”
(3)編寫譜表。《史記‧三代世表》:“自殷以前諸侯不可得而譜,周以來乃頗可著。”張守節正義:“譜,布也,列其事也。”宋王安石《泰州海陵縣主簿許君墓誌銘》:“予嘗譜其世家。”清納蘭性德《東風齊著力》:“欲譜頻年離恨,言已盡,恨未曾消。”
(4)作曲。如:譜曲。宋辛棄疾《浣溪沙‧別成上人併送性禪師》:“慣聽禽聲應可譜,飽觀魚陣已能排。”明胡震亨《唐音癸籤‧樂通二》:“《河滿子》,河 一作何……元微之《何滿子歌》云:‘何滿能歌能宛轉,天
年中世稱罕。嬰刑繫在囹圄間,下調哀音歌憤懣,梨園弟子奏玄宗,一唱承恩羈網緩,便 將何滿為曲名,御譜親題樂府纂。’”
(5)大致的標準或打算。郭小川《針鋒集‧後記》:“一篇文章總得有個目的,寫給誰看,讓看的人得到一些什麼,腦子裏要有個譜。”
(6)猶言“左右”,表示概數。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王差官退,擁一少年入,年僅二十之譜。”

ふ【譜】


〔楽譜〕music; 〔総譜〕a score; 〔音符〕a musical note
譜を読む
read music
譜に歌詞をつける
set the words to music
譜を見ないで歌う
sing without (looking at the) music



同款(式)=同樣 (式)
自由的歌聲 作者:明哲
我的祖先是一個拓荒者
為了追求自由的生活
搬山過海流亡到臺灣
他愛唱悲傷的哭調
我是土生土長的臺灣人
拓荒者的熱血在體內滾流
我和祖先同款愛自由
但我不再唱哭調
出愛鄉的歌曲
希望臺灣
永遠是自由的天地
願自由的歌聲
傳遍美麗的故鄉山河
柯旗化,臺灣 左營人,一九二九年生。一九五一年以思想犯被逮捕,一九六二年再逮捕,一九七三年,刑期滿,但再加以思想感化訓練。著有詩、小說及日文書《臺灣監獄島》。著《新英文法》(一九六○年初版),現今已修訂超過一百版。
  柯旗化


真話。初刻拍案驚奇˙卷七:三藏也只道實話,自覺有些快活。紅樓夢˙第六十七回:別的事奴才不知道,奴才剛纔說的,字字是實話。




Shukan Jitsuwa (週刊実話 Shūkan Jitsuwa?) is a Japanese weekly magazine for men published by Nihon Journal Shuppan, first issued in 1958. It contains stories of popular interest and nude photographs. The title could be translated as "Weekly true stories".

週刊実話

出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週刊実話』(しゅうかんじつわ)は、日本ジャーナル出版から刊行されている週刊誌1958年9月に創刊された。いわゆるグラビアヌードのある、男性向けゴシップ誌である。暴力団など裏社会の特集が多い事が特徴。『実話時代』、『アサヒ芸能』、『週刊大衆』などと共に「実話誌」のジャンルで括られる事もあるが、実話時代と比べるとやや内容が娯楽重視となっている。
将棋の棋王戦の棋が掲載されており、新聞に棋王戦が掲載されていない地域でも棋譜を読むことができる。

[編集] 外部リンク



在同一目的下,作共同的努力。如:通力合作。國語˙晉語三:復之則君臣合作,恐為君憂,不若殺之。hc案:教育部國語辭典 這解釋可能有誤 它的意思是"和諧" 類同 以下第四項 下例亦然
共同著述創作。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五˙毛詩音義上之德也句下引沈重云:案鄭詩譜意,大序是子夏作,小序是子夏、毛公合作,卜商意有不盡,毛更足成之。 
合奏、共同演奏。新唐書˙卷二二二˙南蠻傳下˙驃傳:樂用龜茲,鼓、笛各四部,與胡部等合作
合乎法度的詩文。唐˙胡震亨˙唐音癸籤˙卷六˙評彙二:如老杜之入蜀,篇篇合作,語語當行,初學所當法也。 hc"佳" 簡稱 "合"





無板


第二十八回  蔣玉菡情贈茜香羅 薛寶釵羞籠紅麝串

 眾人听了,都道:“說得有理。”薛蟠獨揚著臉搖頭說:“不好,該罰!"眾人問:“如何該罰?"薛蟠道:“他說的我通不懂,怎么不該罰?"云儿便擰他一把,笑道:“你悄悄的想你的罷.回來說不出,又該罰了。”于是拿琵琶听寶玉唱道: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后,忘不了新愁与舊愁,咽不下玉粒金 蓴噎滿喉, 照不見菱花鏡里形容瘦.展不開的眉頭,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唱完,大家齊聲喝彩,獨薛蟠說無板.寶玉飲了門杯,便拈起一片梨來,說道:“雨打梨花深閉門。”完了令.
-----

無板無調:離譜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