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踅,金言


金言
珍貴、寶重的言辭。唐˙白居易˙代書詩一百韻寫微之詩:「金言自銷鑠,玉性肯磷緇。」
佛教用語。指佛陀的教言為金言。洛陽伽藍記˙卷四˙融覺寺:「曉魏言及隸書,翻十地、楞伽及諸經論二十三部,雖石室之寫金言,草堂之傳真教,不能過也。」




きんげん 0 【金言】


(1)人生や生活の上で尊重し模範とすべきすぐれた格言。金句。
(2)〔仏〕 仏の口から出た尊い教え。こんげん。
――耳(みみ)に逆(さか)らう
金言は、ややもすれば人の感情をそこなって聞き入れられない。忠言耳に逆らう。


5. 踅  部 首 足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ㄒㄩㄝˊ






盤 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四野風來,左右亂踅。」明˙朱權˙卓文君˙第二折:「碧 天邊夕陽漸斜,疏林外昏鴉亂踅。」



轉、 折轉。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忙踅出來,道:『大官人,老身且不敢稱謝。』」水滸傳˙ 第六回:「智深提了禪杖,踅過後面。」



來 回的走。金瓶梅˙第二回:「這婆子正開門,在茶局子裡整理茶鍋,張見西門慶踅過幾遍。」老殘遊記˙第 二回:「搖著串鈴滿街踅了一趟,虛應一應故事。」


ㄔˋ chh(082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