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芎。芎蕉,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的命名源自於以往此地平埔族社名的漢譯。1922年10月30日落成啟用[2],日南車站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其與談文大山新埔等站採用的是幾乎一樣的建築式樣(洋和風型式的歇山頂建築),這些車站的共同特色包括位於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等。與大部分台灣小型車站常用之跨線天橋方式不同,日南車站的站房與月台之間是以人行地下道相連

日南車站
Rinan Station
Rihnan(2003年-2009年)
Jihnan(2003年以前)
日南車站.jpg
車站概覽
車站代碼127
營運系統臺灣鐵路管理局
所屬路線海岸線
位置臺中市大甲區孟春里中山路二段
140巷8號
站體型式木造車站
設站日期1922年10月11日

YuYsin Ei

芎蕉坑

今天翻了某種書籍,民國五十七年出版的,書頁好薄,有幾頁還破了,是套年紀比我還大的書。



剛好翻的是和地理有關的,我一直找蕉埔,心想要是能按「Ctrl+f」直接找關鍵字搜尋就好了(哈哈),找了半天,都只有幾行字,原本是平埔族的地方,乾隆年間「平定」了這些人,換漢人搬進來。還看到舊地名「芎蕉坑」,「芎」這個字在台灣很常見,是樹林吧;「蕉」,嗯,香蕉;「坑」,凹陷處,而現在的蕉埔,是由「芎蕉坑」和「大埔」(當地舊地名)合併的,所以除了坑之外,還有一大片平坦的所在。




其實,我對蕉埔熟的只有老家那一塊,前面有一堆田,附近的田有人家家裡的墳墓,老家四周有菜園,附近只有一間雜貨店,如果要買零食,要越過長長的田埂走到大馬路上,再走一小段。後面還有一個大水道,我姐以前常下去撿垃圾上來玩(總是會有些不堪回首的幼時記憶哈哈),就這些了,沒了。我連怎麼到蕉埔都不知道唷,完全不知道。甚至我也搞不清楚苑裡靠海,不知道苑裡是穀倉,統統不知道。



而地圖上有個地方叫日南社,我想到以前會去拜訪的一位親戚,他住日南,應該就是這個日南社吧;看到大安溪,想起以前掃墓會分批到大安海邊。苑裡是靠海繁榮的,曾經苑裡是苗栗人口第二多的地方。



翻著翻著,我突然有點驚慌,如果就這樣什麼都不知道,的確也可以一天一天過著,但我覺得自己必須「知道」,否則好像少了什麼,而且「知道」之後,有種好滿足好充實的感受。



我媽曾說,我爸的爸爸,幫人擦鞋打工維生,擦鞋打工到底怎麼活?還有我媽說過,我爸的爸爸媽媽,曾經住在更山上的地方,那又是哪裡?還有哥哥說,小時候撿蝸牛賣,我大姐哭說很可憐(當然蝸牛還是被賣了),為什麼會可以賣蝸牛?細節、背景我都好想知道啊!










Ken Su說,香蕉即如弓形之芎蕉。

xiōng ㄒ ㄩ ㄥ ˉ
 ◎ 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產於中國四川和雲南省。全草有香氣,地下莖可入藥。亦稱“川芎”
3. 
注音一式 ㄑㄩㄥ ㄑㄩㄥˊ
漢語拼音 qi  qi 注音二式 chi ng chi ng
植物名。繖形科藭屬,多年生草本。高約二尺,葉似水芹,為羽狀複葉,秋開白花,果實為橢圓形。根可入藥,有調經、活血、潤燥、止痛等療效。因多產於四川,故亦稱為「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