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全人,兼,兼備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職業:女優、モデル、プロゲーマー。才色兼備すぎる台湾美女をご紹介

詞目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音讀It kiam jī kòo, bong lâ-á kiam sé khòo.  
釋義 意謂一舉兩得。

全人

人 格、道德和學行等各方面毫無瑕疵的人。莊子˙庚桑楚:「夫工乎天而俍乎人者,唯全人能之。」兒女英雄 傳˙第二十七回:「殊不知凡為女子,必先婦德、婦言、婦容、婦工,四者兼備,纔算得個全人。」
四 肢健全的人。莊子˙德充符:「靈公說之,而視全人,其脰肩肩。」南朝梁˙沈約˙與徐勉書:「外觀旁 覽,尚似全人。」
全人民。後漢書˙卷二十九˙郅惲傳:「昔伊尹自鬻輔商,立功全人。」

現在意義的全人教育 之 全人
可能自魯迅的文學批評要看全篇 人要看全人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兼,并也。又持秝。兼,持二禾。秉,持一禾。”
注音
釋義
(一)jian1《廣韻》古甜切,平添見。又古念切。談部。 (1) 同時涉及具有兩件或兩件以上的行為或事物。如:兼職;兼顧;兼收並蓄。《說文‧秝部》:“兼,并也。”段玉裁注:“并,相從也。”《易‧繫辭下》: “《易》之為書也,廣大悉備。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材而兩之,故六。”《潛夫論‧明闇》:“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唐韓愈《與崔群君書》:“合於天下而乖於人,何害﹖況又時有兼得者耶!” (2)吞併;合併。《左傳‧昭公八年》:“其臣曰:‘孺子長矣,而相吾室,欲兼我也。’授甲將攻之。”杜預注:“兼,并也。”漢曹操《置屯田令》:“秦人以急農兼天下。”唐陸贄《論兼并之家私斂重於公稅》:“富者兼地數萬畝,貧者無容足之居。”
(3)倍,加倍。《馬王堆漢墓帛書‧稱》:“利不兼,賞不倍。”《文選‧張衡〈西京賦〉》:“鬻者兼贏,求者不匱。”薛綜注:“兼,倍也。贏,利也。”唐韓愈《韓滂墓誌銘》:“讀書倍文,功力兼人。”郭沫若《秦始皇將死》:“他仍然是叫人兼程前進,連夜間都不准休息。”
(4)重復;纍積。《荀子‧正名》:“單足以喻則單,單不足以喻則兼。”《後漢書‧宦者列傳‧呂強》:“(家人)重金兼紫,相繼為藩輔。”李賢等注: “重、兼,言累積也。”清王鳴盛《十七史商榷‧晉書唐人改修諸家盡廢》自注:“(郗紹)數以書示何法盛。法盛有意圖之……詣紹,紹不在,直入竊書。紹還, 失之,無復兼本,於是遂行何書。”
(5)盡。《荀子‧解蔽》:“聖人縱其欲,兼其情,而制焉者理矣。”楊倞注:“兼猶盡也。”又《王制》:“五疾,上收而養之,材而事之,官施而衣食之,兼覆無遺。”《韓非子‧難四》:“夫日兼照天下,一物不能當也。人君兼照一國,一人不能壅也。”
(6)連;同。《廣雅‧釋詁四》:“兼,同也。”《韓非子‧顯學》:“夫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時而至,雜反之學不兩立而治。”唐杜甫《秋興八首》之一:“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明慎郡王《村夜》:“山兼寒月靜,葉帶暗霜飛。”
(7)連詞。表示聯合關係,相當於“並且”、“加之”。晉陶潛《飲酒‧序》:“余閒居寡歡,兼比夜已長,偶有名酒,無夕不飲。”《南史‧周朗傳附弘正》: “且王氣已盡,兼與北只隔一江,若有不虞,悔無所及。”宋王明清《揮塵前錄》卷一:“御寶已足備,兼自艱難以來,華靡之物,一無所用。令彥周不須投進。”
(8)通“慊()”。滿足,滿意。《管子‧宙合》:“聖人由此知言之不可兼也,故博為元治而計其意。”郭沫若等集校:“‘兼’假為‘慊’,滿足之意。”
(9)通“謙()”。謙和。《管子‧五行》:“通天下,遇有兼和。”于省吾新證:“兼,應讀 作謙。言通之於天下,有所遇者,均接之以謙和之道也。”《馬王堆漢墓帛書‧經法‧十六經》:“夫雄節者,浧之徒也,雌節者,兼之徒也。”
(10)姓。《廣韻‧添韻》:“兼,姓。”《正字通‧八部》:“兼,姓,宋大觀中兼尉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