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折騰、 騰騰、 困騰騰 、迷希迷奚


中国教育不能再折腾了
天则经济研究所张曙光、张弛:中国大学教育折腾的历史表明,教育失误的原因在于,不是教育家办教育而是官员办教育,权力代替教育规律,学校没有独立地位。



在執政後不久的一次內部演講中,習近平特意指出,蘇聯解體的部分原因是米哈伊爾·S·戈爾巴喬夫(Mikhail S. Gorbachev)失去了對軍隊的控制。前述曾與習近平共事的人士稱,「他的含義就是:『我要真管軍隊了。我不可會像前兩屆那樣,任你們去折騰。』」

每到8月份,我的老板就会休假一个月,期间由我代职。但他每天都不停地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折腾我。有什么办法能让他不烦我吗?——读者





 9. 騰騰
 注音一式 ㄊㄥˊ ㄊㄥˊ
 漢語拼音 t n  t n   注音二式 t ng t ng
氣體盛大上升的樣子。如:「山中霧氣騰騰,景物忽隱忽現。」
動作遲緩的樣子。如:「就要來不及了,你還慢騰騰的收拾行李。」
旺盛的樣子。如:「殺氣騰騰」。
悠閒懶散的樣子。唐˙李中˙秋日途中詩:「信步騰騰野岸邊,離家都為利名牽。」莫非相思俏冤家  困騰騰夢斷魂勞
狀聲詞。形容擊鼓的聲音。唐˙元稹˙和李校書新題樂府˙立部伎:「戢戢攢槍霜雪耀,騰騰擊鼓風雷磨。」

 12. 困騰騰
 注音一式 ㄎㄨㄣˋ ㄊㄥˊ ㄊㄥˊ (又音)ㄎㄨㄣˋ ㄊㄥ ㄊㄥ
 漢語拼音 k n t n  t n  (又音)k n t n  t n   注音二式 ku n t ng t ng (又音)ku n t ng t ng
形容疲困勞倦的樣子。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一折:「這些時困騰騰,每日家貪春睡。」元˙無名氏˙寄生草˙寬了他羅裙帶曲:「困騰騰每日逐朝害,悶厭厭使我愁無奈。」

  希 
亦作“ 迷稀 ”。亦作“ 迷奚 ”。 1.眼睛半閉貌;迷離,朦朧。宋沉端節《西江月》詞:“幸自心腸穩審,怎禁眼腦迷奚。” 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喫得來眼腦迷希,口角涎垂。” 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眼迷希細看春風玉一圍,到今日歸何地。” 元劉庭信《折桂令·憶別》曲:“眼落處癡呆,嘴臉迷稀。 ” 元鄭廷玉《後庭花》第四折:“起初道眼迷奚,他如今則把手支持。”2. 謂以微笑媚人。宋楊無咎《瑞鶴仙》詞:“漸嬌慵不語,迷奚帶笑,柳柔花弱。” 元史九敬先《莊周夢》第二折:“你只待弄輕盈,相嬉笑,放迷稀,貪戀著燕約鶯期,蝶使蜂媒。” 清蔣士銓《臨川夢·想夢》:“那一個笑迷奚口粘唇,度不了熱氣香涎。”





折騰


反覆﹑翻轉,引申有折磨之意。如:「他因為有心事,折騰了大半夜還睡不著覺。」
騷動﹑搗亂。紅樓夢˙第六十二回:「若得不了一點子小事,便揚鈴打鼓的亂折騰起來,不成道理。」
揮霍。如:「他把百萬家當都折騰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