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不依不饒,饒,敬,赦,天末、不依;不饒,饒舌,封鎖,舉人,鳥人,吃死死,封鎖線




红黄蓝热度不减 官媒警告“舆论失焦” https://t.co/b6aHGdm52q

红黄蓝热度不减 官媒警告“舆论失焦”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30.11.2017警方调查结果已出,相关责任人已查,为什么民众仍然“不依不饶”?中国媒体的评论关注问责红黄蓝,同时也呼吁舆论不要“失焦”。
T.CO
轉過來看洪秀柱,如果說她平地一聲雷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叫人詫異,她始終不退讓地一說再說,從「一中同表」、「很難說中華民國存在」再到最近的「終極統一論」,就叫人驚愕不已,上述言論與國民黨的政策立場顯然並不相符,甚至黨中央三番兩次希望她回到國民黨表述兩岸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多的不要再談,她不依不饒繼續堅持宣揚「個人理念」。



以老拳敬我
不緣啼鳥春饒舌

東京都・根津美術館で、「井戸茶碗」展 -侘びの静寂と、茶碗の饒舌さを堪能

エボル  [2013/10/28]

大井戸茶碗 銘 喜左衛門 朝鮮・朝鮮時代 16世紀 大徳寺孤篷庵蔵
根津美術館は11月2日~12月15日、特別展「井戸茶碗 ー戦国武将が憧れたうつわー」を開催する。

侘びの静寂と、茶碗の饒舌さを堪能できる特別展

井戸茶碗とは、16世紀頃に朝鮮半島から渡来した高麗茶碗と呼ばれる茶碗の一種。我が国では桃山から江戸時代そして現代でも、侘び茶の道具として高い賞玩を受けているという。
一見素朴な風情の茶碗が、なぜ戦国武将を魅了し、利休、遠州、不昧などの茶人の心を引き付けたのか。同展は、国宝「大井戸茶碗 銘 喜左衛門」をはじめとする井戸茶碗の名品約70点を展示し、その謎を探るものとなる。
展示室1・2には、大井戸茶碗の中でも第一の名作で、井戸茶碗としては唯一の国宝である「大井戸茶碗 銘 喜左衛門」や、重要文化財「大井戸茶碗 銘 細川」、同じく重要文化財「青井戸茶碗 銘 柴田」などを展示。井戸茶碗をめぐる歴史的な人と物のつながりを知る機会となるという。
また展示室5では、「中国の鏡-村上コレクションの名品-」を同時開催。平成23年に村上英二氏より寄贈された中国の鏡のコレクション80点のう ち、約50点を選び展示する。さらに展示室6では、「仲冬の茶の湯」を開催。仲冬とは、炉を開いて釜をかけ、新茶を点てて茶の湯の1年を始まりを祝う陰暦 11月の異名となる。国宝「鶉図(うずらず)」を特別出陳し、季節の茶道具を約20点取り合わせる。
海獣葡萄鏡 中国・唐時代 7世紀 村上英二氏寄贈 根津美術館蔵 志野秋草文水指 日本・桃山時代 16世紀 根津美術館蔵 国宝 鶉図 伝季安忠筆 中国・南宋時代 12-13世紀 根津美術館蔵
開催日時は、11月2日~12月15日 10時~17時(入場は16時30分まで)。休館日は月曜日。ただし11月4日は開館し、翌5日は休館。会場は、根津美術館 展示室1・2(東京都港区南青山6-5-1)。入場料は、一般1,200円、学生(高校生以上)1,000円。中学生以下は無料。その他、詳細は同館Webページを参照のこと。


 2. 饒舌
 注音一式 ㄖㄠˊ ㄕㄜˊ
 漢語拼音 r o sh   注音二式 r u sh 
 相似詞 多言  相反詞 鍼口
多話。唐˙白居易˙酬嚴給事詩:「不緣啼鳥春饒舌,青瑣仙郎可得知?」紅樓夢˙第六十六回:「賈璉還要饒舌。湘蓮便起身說:『請兄外坐一敘,此處不便。』」


尊重。如:「敬重」、「敬老尊賢」。論語˙先進:「門人不敬子路。」漢˙王充˙潛夫論˙述:「君敬法則法行,君慢法則法弛。」
有禮貌的獻上。如:「敬茶」、「敬酒」。紅樓夢˙第五十四回:「又命寶玉:『也敬你姐姐一杯。』」

慎重、恭敬。如:「敬贈」、「敬賀」。論語˙子路:「居處恭,執事敬。」邢昺˙疏:「居處恭謹,執事敬慎。」宋˙蘇軾˙答陳傳道五首之四:「新舊諸詩,幸得敬覽,不意餘生,復見斯作。」
恭肅。禮記˙大學:「為人臣,止於敬。」
表示敬意、謝意或祝賀之意的禮物。如:「喜敬」、「賀敬」、「節敬」。後漢書˙卷五十三˙周燮傳:「遣生送敬,遂辭疾而歸。」警世通言˙卷十一˙蘇知縣羅衫再和:「便吩咐門子,於庫房取書儀十兩,送與蘇雨為程敬。」
姓。如唐代有敬元禮。



饒於資財






寬恕﹑赦免。如:「饒恕」﹑「歲月不饒人」。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十八首之十七:「日月流邁不相饒,令我愁思怨恨多。」



添加。水滸傳˙第二十一回:「不還!再饒你一百個不還!若要還時,在鄆城縣還你!」



讓。水滸傳˙第六十八回:「眾人都饒讓你一步,我自天也不怕!你只管讓來讓去做甚鳥。」



豐厚﹑富足。如:「富饒」﹑「豐饒」。孫子˙九地:「掠於饒野,三軍足食。」文選˙王粲˙從軍詩五首之一:「軍人多飫饒,人馬皆溢肥。」




任憑﹑儘管。唐˙杜牧˙猿詩:「三聲欲斷疑腸斷,饒是少年今白頭。」紅樓夢˙第四十五回:「饒這麼嚴,他們還偷空兒鬧個亂子來。」





不寬恕。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明日若再不能,我定不饒。」
 1. 不依
 注音一式 ㄅㄨˋ |
 漢語拼音 b  y  注音二式 b  y 
不遵從。北齊書˙卷四十五˙文苑傳˙樊遜傳:「左僕射楊愔辟遜為其府佐。遜辭曰:『門族寒陋,訪第必不成,乞補員外司馬督。』愔曰:『才高不依常例。』特奏用之。」紅樓夢˙第十五回:「寶玉恨不得下車跟了他去,料是眾人不依的,少不得以目相送。」
不輕饒。紅樓夢˙第七十一回:「有人小看了他們,我聽見,可不依。」文明小史˙第二十六回:「原來濟川家裡母教極嚴,回去過晚了是不依的。」

不依不饒

【釋義】:形容要求不遂就糾纏個沒烷完。



饒毓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饒毓泰(1891年12月1日-1968年10月16日),名儉如,字樹人,江西臨川鐘嶺人。北京大學物理系教授,南開大學物理系的創始人,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天末

天的盡頭,指極遠的地方。文選˙張衡˙東京賦:「眇天末以遠期,規萬世而大摹。」
唐˙杜甫˙天末懷李白詩:「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李白因為永王璘幕府一案被捕入獄,杜甫心懷掛念,寫下《天末懷李白》:「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應共 冤魂語,投詩贈汨羅。」永王璘是唐玄宗第十六子,一年後李白流放夜郎,第二年遭,杜甫寫作此詩時人在秦州,當時李白已被赦免,但是杜甫還不知道,因此天 涼之際,他擔心李白是否安好。"






封鎖谷歌,誰是贏家?
值得政治家們思考和正視的是,今天的社會已經不能像古代一樣把謠言和真相圍堵住了。“信息長城”並非密不透風,那些穿透了長城的“謠言和真相”生命力往往更為強大。



舉人 舉重者

鳥人 海域滑翔比賽者


抗議台塑「吃死死」 麥寮民眾抬神轎衝封鎖線
吃死死 過份緊咬著自己的利益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赦,置也。从骥,赤聲。亦钫荠,赦或从亦。”
注音
釋義
(一)she4《廣韻》始夜切,去禡書。鐸部。 (1)捨棄,放置。《爾雅‧釋詁》:“赦,舍也。”郭璞注:“舍,放置。”以論赦書 (2)"赦"免人的罪過。《說文‧骥部》:“赦,置也。”段玉裁注:“《网部》曰:‘置,赦也。’二字互訓,赦與捨音義同,非專為赦罪也。後捨行而 赦廢,赦專為赦罪矣。”《易‧解》:“君子以赦過宥罪。”孔穎達疏:“赦,謂放免。”唐韓愈《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赦書一日行萬里,罪從大辟皆除 死。”《聊齋志異‧胡四姐》:“(客)搖瓶俯聽,曰:‘幸止亡其一;此物合不死,猶可赦。’”
(3)減免租賦。《漢書‧食貨志》:“(邊食)足支一歲以上,可時赦,勿收農民租。”清柯悟遲《漏網喁魚集》:“現屢頒大赦錢糧,可謂至矣。”
(4)通“螫)”。蜇。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赦,栏借為螫。”《詩‧周頌‧小毖》“莫予荓蜂,自求辛螫”唐陸德明釋文:“螫音釋。《韓詩》作‘辛赦’。赦,事也。”
(5)姓。《說苑‧臣術》:“簡子有臣尹綽、赦厥。”《姓觿‧禡韻》:“赦,《千家姓》云:‘河東族。’”
(二)ce4 《集韻》測革切,入麥初。同“敕”。擊馬。《集韻‧麥韻》:“敕,《說文》:‘擊馬也。’或作赦,通作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