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虞,毳,清浄,自虞,蹧蹋,百毳,五百毳徒




【PJニュース 2010年10月4日】侘び茶の大成者・千利休は茶室を現世における清浄無垢な仏土を実現する場と位置付けた。その清浄なる空間に入るに際しては心を入れ替えることが求められる。浮世の雑念を捨てて茶室に入るための仕掛けが露地(茶室に付随する庭園)である。 ..




清浄

清浄自虞


清靜不紛擾。戰國策˙齊策四:「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淨貞正以自虞。」紅樓夢˙第十回:「我是清淨慣了的,我不願往你們那是非場中鬧去。」



自虞

自己忖度,仔細思量。漢˙司馬相如˙長門賦:「夫何一佳人兮,步逍遙以自虞。」


憂慮。如:「性命堪虞」。明˙馬中錫˙中山狼傳:「前虞跋胡後恐疐尾,三納之而未克。」

疑慮、顧慮。詩經˙魯頌˙閟宮:「無貳無虞,上帝臨女。」

預料﹑猜想。孟子˙離婁上:「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新唐書˙卷一三八˙李嗣業傳:「虜不虞軍至,因大潰。」

欺騙。如:「爾虞我詐」。左傳˙宣公十五年:「我無爾詐,爾無我虞。」

清浄清純乾淨。大宋宣和遺事˙貞集:「古來有生人投于中,不可作油,此水頓清淨。」文明小史˙第三十五回:「況且清淨地方,如何容得俗人前來蹧蹋?」

佛教用語。指離惡行過失、煩惱垢染。南朝梁˙王僧孺˙禮佛唱導發願文:「願現前眾等,身口清淨。」唐˙張謂˙送僧詩:「一身求清淨,百毳納袈裟。」


注音:
漢語拼音:cuì
解釋:
  1. [名] 鳥獸的細毛。《說文解字.毳部》:「毳,獸細毛也。」唐.杜甫〈陪李金吾花下飲〉詩:「見輕吹鳥毳,隨意數花鬚。」唐.白居易〈青氈帳二十韻〉:「合聚千羊毳,施張百子弮。」
  2. [形] 脆弱、不堅韌。通「脆」。《荀子.議兵》:「是事小敵毳,則偷可用也。」
  3. [形] 食物酥鬆。通「脆」。《漢書.卷七四.丙吉傳》:「不得令晨夜去皇孫敖盪,數奏甘毳食物。」

佛學大辭典/五百毳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佛學大辭典/五百毳 -
Nov 15, 2008 - 毳衣,以鳥毛織成之衣也。五百,五百人也。傳燈錄曰:「道潛禪師,河中府人,姓武氏。初詣臨川謁淨慧,慧曰:子向後有五百毳徒,而為王侯所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