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慢,懼,自慢

[鮎のパエリア] 料理レシピ|みんなのきょうの料理
平野 佐知子 さんの「鮎のパエリア」。クッキングコンテスト2010「わが家の自慢料理 部門」決勝大会進出レシピです。 NHK「きょうの料理」で放送された料理レシピや献立が 満載。


徳川家康 没後400年を記念 緑茶「葵じまん」発売 JA静岡市
JA静岡市は2015年の徳川家康没後400年を記念し、緑茶「葵(あおい)じまん」を10日発売する。JA管内を代表する複数地区のをブレンドした上位ランクの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慢,惰也。人人心,曼聲。一曰慢,不畏也。”
注音
釋義
(一)man4《廣韻》謨晏切,去諫明。元部。(1)怠惰;懈怠。《說文‧心部》:“慢,惰也。”《廣韻‧諫韻》:“慢,怠也。”《荀子‧不苟》“君子寬而不僈”唐楊倞注:“僈與慢同,怠惰也。”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若無興德之言,則責攸之、禕、允等之慢,以彰其咎。”《水滸全傳》第十回:“街上尋了三五日,不見消耗,林沖也自心下慢了。”(2)輕視;對人無禮貌。《玉篇‧心部》:“慢,輕侮也。”《廣韻‧諫韻》:“慢,易也。”《左傳‧襄公三十一年》:“我遠而慢之。”杜預注:“慢,易也。”唐韓愈《答馮宿書》:“雖不肖人至,未嘗敢以貌慢之。”《儒林外史》第十二回:“管家,實是多慢了你。”
(3)驕傲;傲慢。《說文‧心部》:“慢,不畏也。”《廣韻‧諫韻》:“慢,倨也。”《易‧繫辭上》:“上慢下暴。”孔穎達疏:“小人居上位必驕慢,而在下必暴虐。”《史記‧高祖本紀》:“陛下慢而侮人,項羽仁而愛人。”宋王安石《與僧道升二首》之二:“汝今何恭昔何慢﹖”
(4)慢走。《詩‧鄭風‧大叔于田》:“叔馬慢忌,叔發罕忌。”毛傳:“慢,遲。”陸德明釋文作“嫚”,云:“本又作慢。”陳奐傳疏:“古侮嫚作嫚,惰慢作慢,其義皆不訓遲。慢、嫚皆走曼之假借字。《說文》:‘走曼,行遲也。’”引申為緩慢。《廣雅‧釋詁二》:“慢,緩也。”唐白居易《琵琶行》:“輕攏慢撚抹復挑。”茅盾《子夜》一:“車子也走得慢了。”
(5)簡略;隨便。《孔子家語‧儒行》:“其大讓如慢,小讓如偽。”王肅注:“慢,簡田各也。”
(6)放肆;無節制。《呂氏春秋‧開春》:“聞善為國者,賞不過而刑不慢。賞過則及淫人,刑慢則懼及君子。”《禮記‧樂記》:“五者皆亂,迭相陵,謂之慢,如此則國之滅亡無日矣。鄭衛之音,亂世之音也,比於慢矣。”孔穎達疏:“五者皆亂,驕慢滅亡。”
(7)不牢固。《淮南子‧時則》:“工事苦慢,作為淫巧,必行其罪。”高誘注:“慢,不牢也。”
(8)漂亮;神采奕奕。南朝梁劉孝綽《同武陵王看妓詩》:“迴羞出慢臉,送態表嚬蛾。”唐白居易《憶舊遊》:“修蛾慢臉燈下醉,急管繁絃頭上催。”《敦煌變文集‧一尢常經講經文》:“或是僧,伽藍住,古貌慢慢如龍虎。”蔣禮鴻通釋:“說和尚修持到家,精神完聚,神彩充溢。”五代李煜《菩薩蠻》:“臉慢笑盈盈,相看無限情。”詹安泰注:“慢,曼的借字……形容貌美的意思。”
(9)稀疏。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二:“前輩傳書,多用鄂州蒲圻縣紙,云厚薄緊慢皆得中。”明汪珂玉《珊瑚網畫法‧山水訣》:“定眾峰之揖拱,列群岫之威儀,多則亂,少則慢,不多不少,要分遠近。”
(10)唐、宋詞的一種體制,以調長聲緩得名。如:木蘭花慢;西江月慢;卜算子慢。清徐釚《詞苑叢談‧體製》:“唐人長短句皆小令耳,後演為中調,為長調,一名而有小令,復有中調,有長調,或系之以犯、以近、以慢別之。”
(11)通“墁”。塗抹。《莊子‧徐一尢鬼》:“郢人堊慢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斲之。”陸德明釋文:“慢,本亦作漫。李云:‘猶塗也。’”

(二)man2《集韻》謨官切,平桓明。同“悗”。惑。《集韻‧桓韻》:“悗,惑也。或人人曼。”

じまん【自慢】

〔誇り〕pride; 〔大言〕bragging
自慢する 〔誇りに思う〕be proud of; 〔ほらをまじえて大げさに〕boast ((of)),brag ((about))
のど自慢
a singing contest
お国自慢をする
boast [talk proudly] of one's hometown [country]
お国自慢に花を咲かせた
Each told how good his country [hometown] was.
自慢顔に
proudly/boastfully
これは彼の自慢の絵です
This is a picture he is proud of.
あの娘は両親の自慢の種だ
She's the pride (and joy) of her parents.
彼女はよく息子の自慢をする
She often boasts of [about] her son.
おじいさんはいつも若いころのことを自慢して話す
The old man talks boastfully about his young days all the time.
自慢じゃないが私の講演は成功だった
My lecture was a great success, even if I do say so myself!
自慢話 a boastful account
自慢話をする
talk proudly ((about)); boast ((of)); ((口)) talk big
自慢屋 a braggart





怠惰。說文解字:「,惰也。」

驕傲、不禮貌的。如:「傲」、「輕」、「侮」。

速度低、不快的。如:「車」、「動作很」。

遲緩的。如:「請走」。唐˙白居易˙琵琶行:「輕攏撚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從緩、稍緩。如:「且生氣,先聽聽他怎麼說。」、「點兒告訴他,過陣子再說吧!」


輕侮、輕視。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我遠而之。」唐˙韓愈˙答馮宿書:「雖不肖人至,未嘗敢以貌之。」


宋詞的體制。長調稱為「」,以調長聲緩得名。如聲聲、揚州、木蘭花等。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懼,恐也。人人心,瞿聲。目心,古文。”
注音
釋義
(一)ju4《廣韻》其遇切,去遇君羊。魚部。(1)恐懼。《說文‧心部》:“懼,恐也。”《廣韻‧遇韻》:“懼,怖懼。”《正字通‧心部》:“懼,恐怖也。”《易‧繫辭下》:“其出入以度,外內使知懼。”孔穎達疏:“使知畏懼凶咎而不為也。”《論語‧子罕》:“仁者不憂,勇者不懼。”邢昺疏:“勇者果敢,故不恐懼。”宋蘇軾《書孟德傳後》:“以為虎畏不懼己者。”(2)戒懼。《正字通‧心部》:“懼,戒懼。”《易‧繫辭下》:“懼以終始,其要無咎。”孔穎達疏:“言恒能憂懼於終始,能於始思終,於終思始也。”《論語‧述而》:“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左傳‧莊公十年》:“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
(3)恐嚇。《易‧繫辭下》:“危以動,則民不與也;懼以語,則民不應也。”《老子》第七十四章:“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韓非子‧八姦》:“示之以利勢,懼之以患害。”
(4)病。《方言》卷十三:“懼,病也。”《漢書‧張湯傳附張安世》:“安世瘦懼,形於顏色。”
(5)通“瞿”。驚慌失措貌。《集韻‧遇韻》:“懼,無守。”《莊子‧庚桑楚》:“南榮趎懼然顧其後。”郭慶藩集釋:“懼然,即瞿然也,蓋驚貌。”《漢書‧惠帝紀》:“聞叔孫通之諫則懼然。”顏師古注:“懼讀曰瞿。瞿然,失守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