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夜漏」,「晝漏」「嗚」嗚咽

Dear HC,

原來你是對的,我拿著周一良《魏晉南北朝史札記》,讀了幾則,
 對照佛經果然有抄錯字的,這一篇論文,我會題字感謝你的提醒。

  我先舉一例,周提到自漢朝以來「晝漏」盡則鳴鐘,表示半夜。
 接著是「夜漏」,夜漏盡則擊鼓,代表是天明。
 唐詩:「夜半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以前讀書,看到宋明清的讀書札記,提到夜半鐘不獨寒山寺,其他唐人的詩文也提過夜半鐘。
  雖然周一良沒說,但是我連想起,夜半鐘可能是漢晉隋唐遺留的舊俗,
 不過是「晝漏」盡則鳴鐘罷了。
  另外周書提到妒婦:賈充婦郭槐,她小孩的奶媽抱著她半歲大的小孩,
 賈充跟他小孩親嘴,妒婦郭槐以為她先生賈充親奶媽的胸部,
 就把奶媽「杖殺」,用棍子活活打死,
 結果這位小孩堅持不吃別人的奶,也就餓死了。
 周一良說《晉書》用的「嗚」字,就是古時候的「接吻」。
 我查了一下《大藏經》,果然有五六個地方該用嗚而用鳴,
 該用鳴,反而用嗚,
  特此銘謝!
 應該還有很多寶待我去挖!

       Ken Su (11/17)


-----

13. 
注音一式 ㄨ |ㄝˋ
漢語拼音 w  y 注音二式 w  y
相似詞  啜泣 相反詞 
悲傷哭泣。紅樓夢˙第三回:「摟了黛玉在懷,又咽起來。眾人忙都寬慰解釋,方略略止住。」清˙方苞˙左忠毅公軼事:「史前跪,抱公膝而咽。」亦作「於邑」、「唈」。
形容淒涼低沉的聲音。漢˙蔡琰˙胡笳十八拍:「夜聞隴水兮聲咽,朝見長城兮路沓漫。」唐˙溫庭筠˙更漏子˙背江樓詞:「背江樓、臨海月,城上角聲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