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艫,臚,手舻

井上廈把藏書捐贈給家鄉,建立了一個「遲筆 堂文庫」。那裏懸掛覑他的手舻:「難的要寫淺,淺的要寫深,深的要寫得有趣,有趣的要認真寫。」因為有拖稿的怪癖,總是讓編輯或演員等米下鍋,所以他給自 己起了「遲筆堂」的筆名。還曾想改用電腦,但好像終未實行。他的字很耐看,有一種童趣。


難說,因為張愛玲的手舻流傳不多,市場又那麼熱,以後的價錢恐怕還會升上去。 蘋果日報 戴天先生 蔣芸 2009.12.13. 戴天先生,張愛玲生前寫給戴天的 ...

據了解,江此行除拜祭養父江上青外,還拜訪同學老師,至少留下兩處手舻,其中一處位於常州的春秋淹城。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上周五(十四日)到訪








船頭。漢書˙卷六˙武帝紀:「舳千里,薄樅陽而出。」顏師古˙注引李斐曰:「,船前頭刺櫂處也。」文選˙謝惠連˙西陵遇風獻康樂詩:「迴塘隱枻,遠望絕形音。」



皮膚。說文解字:「,皮也。」

上腹部。廣韻˙平聲˙魚韻:「,腹前曰。」漢˙史游˙急就篇˙卷四:「寒氣泄注腹脹。」唐˙柳宗元˙志從父弟宗直殯:「得上氣病,脹奔逆。」


陳列。廣韻˙平聲˙魚韻:「,陳序也。」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於郊祀。」


流傳的、傳述的。國語˙晉語六:「風聽言於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