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伎倆,無奈,燕支,薜荔

 


 無奈
無可如何。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只為點繡女事急,倉卒中,不暇思前算後,做此一事,也是出于無奈。」紅樓夢˙第七十七回:「我佛立願,原是連一切眾生無論雞犬皆要度他,無奈迷人不醒。」亦作「無那」。


不能把我怎麼樣。即無法對付我。鏡花緣˙第八十四回:「我主意拿的老老的,你縱有通天本領,也無奈我何。」



不復米氏父子可伎倆


14. 伎
注音一式 ㄐ|ˋ ㄌ|ㄤˇ
漢語拼音 j  li 注音二式 j  li ng
相似詞  本領、本事、技能  花樣、手法、手段 相反詞 
技能、本領。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下˙司空圖傳:「伎雖多性靈惡,賴是長教閑處著。」唐˙貫休˙戰城南詩二首之一:「邯鄲少年輩,個個有伎。」
欺騙人的手段或花招。元˙劉時中˙端正好˙眾生靈遭磨障套˙倘秀才曲:「吞象心腸歹伎,穀中添秕屑,米內插粗糠,怎指望他兒孫久長?」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弄假成真,以非為是,都是你弄出這個伎!」

 

 

 

其九

翠微山在柘潭側,此山有情慘難別。
薜荔風號義士魂,燕支土蝕佳人骨。
別翠微山

1. 燕支
注音一式 |ㄢ ㄓ
漢語拼音 y n zh 注音二式 y n j
紅色顏料。亦泛指紅色。可做為化妝品或國畫顏料。唐˙白居易˙題郡中荔枝詩十八韻兼寄萬州楊八使君詩:「燕支掌中顆,甘露舌頭漿。」唐˙殷堯藩˙吹笙歌:「伶兒竹聲愁繞空,秦女淚溼燕支紅。」亦作「燕脂」。


1. 薜荔
注音一式 ㄅ|ˋ ㄌ|ˋ
漢語拼音 b  l 注音二式 b  l
植物名。桑科榕屬,常綠蔓莖灌木。葉橢圓,花細而隱於花托中。果實浸出的黏液可製造涼粉及清涼飲料。可入藥。亦稱為「木蓮」。
餓鬼。譯自胡語。佛教六道之一。這類眾生由於過去世所造的惡業,招致投生為餓鬼,常處在極度飢餓的狀態。放光般若經˙卷三:「我當為泥犁﹑薜荔中罪人所受苦痛,我當為眾生代受無央數劫苦痛。」亦稱為「餓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