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路線,來路,灶 ,倒灶 ,狗屁倒灶

前閣揆謝長廷昨主張「台獨派」結合「現狀派」,以達最大共識;核心人士不諱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定調「十年政綱」前,謝長廷拋「未來路線」,謝蔡難免「路線競合」。



中國文學過去與來路(胡適1932.1.5演講)

〈中國文學過去與來路〉  
胡適著;姜義華編:〈中國文學過去與來路〉,《胡適學術文集-新文學運動》,北京:中華書局,1998年,183-187頁。
(本文為19311230日胡適在北京大學文學系的演講詞,霍永坤記錄。原載193215日天津《大公報》。收入1966625日台北文星書店出版《胡適選集》;又收入197012月台灣胡適紀念館出版《胡適演講集》下冊。)



來路 láilù

(1) [incoming road;path of approach]來的道路

擋住敵人的來路

(2) [antecedent;background]來歷

來路不明
--------------------------

1. 向這裏來的道路。 許渾 《滄浪峽》詩:“紅蝦青鯽紫芹脆,歸去不辭來路長。” 閻爾梅 《出都門往遊西山》詩:“陟巔迴視來路封,滿天明月收野霧。”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九:“那邊,是縣裏援兵的來路,也是容易切斷鬍子歸路的地方。”

2. 來源。多指經濟、人力等所從來的地方。《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只是絶無來路,兩口飰食不給,惟恐養他不活,不如等他別尋好處安身。” 葉聖陶 《四三集·一個練習生》:“失業的管帳先生的兒子比黃包車夫的兒子都不如,錢的來路一斷絕,就象西風裏的蒼蠅一樣凍僵了,那裏讀得成什麼初級中學。” 毛澤東 《井岡山的鬥爭》:“如此等類的話,逐漸引起敵軍士兵和無出路的下級官長對我們注意,自拔來歸的將日益增多,紅軍擴充,又是一條來路。”

3. 來歷。《水滸傳》第四七回:“人見他走得差了,來路蹺蹊,報與莊上官人們來捉他。”《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此人來路甚奇, 少卿 兄何不去看看?” 趙樹理 《三裏灣·回驢》:“你這驢來路不明,我不敢要了!”




路線

路徑,通常指表現在地圖上的道路。如:「公車路線」、「妳對這條路線熟不熟悉?」
比喻做事的門徑。如:「他向來堅持民主開放的政治路線,絕對不和強權妥協。」

ろ‐せん【路線】

    交通機関の、ある地点から他地点に至る道筋。「航空機の―を開く」
    団体や組織などの運動の基本方針。「協調―に変更する」








    以磚土或石塊砌成,用來生火烹飪的設備。如:「土」﹑「爐」﹑「石」。

    倒灶
    倒楣、時運不濟。蕩寇志˙第二十五回:「那鐵算盤恐人看出破綻,也故意做出那倒灶行徑。」或作「倒造」、「搗槽」。



    狗屁倒灶ㄗㄠˋ

    比喻胡言亂語,行為亂七八糟。如:「這些狗屁倒灶,來路不明的傢伙,大家要小心。」亦作「狗皮倒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