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藻蔚,嚼飯與人/ 以肉餧虎

拿肉來餵養老虎。比喻平白犧牲,無濟於事。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呂蒙傳:「時當職吏以蒙年小輕之,曰:『彼子何能為?此欲以肉耳。』」
---
Dear HC,

嚼飯餵人:

《高僧傳》二〈鳩摩羅什傳〉云:
「初沙門慧僧叡才識高明,常隨什傳寫。什每為叡論西方辭體,商略同異,云:『天竺國俗甚重文製,其宮商體韻以入絃為善,凡覲國王必有讚德。見佛之儀,以歌歎為貴,經中偈頌皆其式也。但改梵為秦失其藻蔚,雖得大意,殊隔文體。有似嚼飯與人,非徒失味,乃令嘔噦也。』」
(CBETA, T50, no. 2059, p. 332, b23-29)

朋友說不願將小孩留在鄉下,一者怕自己的小孩太久沒跟父母同住,親情疏遠。二者是返鄉探望時,看到公公嚼食再吐出來餵小孩,不只觀瞻不雅,而且不衛生,遲早會傳染疾病。

我突然失神回到彰化老家,看到故鄉老態龍鍾、舐犢情深的老阿公,嚼啊嚼啊,再吐出充滿唾液的食物餵孫子,很像大前年到台南縣七股潟湖,黑面琵鷺吐出「牽絲」的食物餵牠的寶寶......

《禪林寶訓筆說》卷1:「誠不啻嚼食餧嬰,苦心極矣。...斯則匪惟弗辜前輩嚼食餧嬰之婆心,而亦不負今日白首青燈之朽志也已。」
(CBETA, X64, no. 1266, p. 618, c8-p. 619, a2 // Z 2:18, p. 305, a2-b2 // R113,
p. 609, a2-b2)

Ken Su


****


藻蔚
谓文辞美焕。 晋 葛洪 《抱朴子·擢才》:“华章藻蔚,非矇瞍所玩。” 南朝 梁 陶弘景 《吴太极左仙公葛公之碑》:“瓌辞丽气之首,藻蔚於庭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