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兌, 擠兌,發兌


由於「擠兌」不只用在「兌取現金」上,如「……..他媽這人不好,我最困難那會兒,他媽擠兌我們喲!……..」(鮑文清『啟功雜憶』,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4,p. 93)所以我們的「反擠兌風潮」,還有形形色色的雅會。


日本書籍等發行舊稱"發兌" 如國木田,獨步的《武藏野》,由東京民友社發兌。

はつ‐だ【発兌】
[名](スル)書籍・新聞などを発行すること。「同地にて―する新聞紙などには」〈鉄腸・南洋の大波瀾〉



【兌】兒-5-7
注音一式 ㄉㄨㄟˋ  
解釋 交換。如:兌換。唐˙丁仙芝˙餘杭醉歌贈吳山人詩:十年兌得餘杭酒,二月春城長命杯。
 憑票據支付或領取現金。如:兌現、匯兌、擠兌。
 攙入。如:這水太燙了,兌點冷水進去。
 拚、搏。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這剪徑的毛團!我須是認得你。做這老性 命著與你兌了罷!
易經卦名:(1)八卦之一。卦形是,代表沼澤。(2) 六十四卦之一。兌()下兌()上。象亨通而利於守正之義。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兌,說也。儿,珑聲。”林義光《文源》:“珑非聲。兌即悅之本字……人、口、八。八,分也,人笑故口分開。”
注音
釋義
(一)dui4《廣韻》杜外切,去泰定。月部。 (1) 喜悅。《釋名‧釋天》:“兌,悅也,物得備足,皆喜悅也。”《易‧序卦》:“兌者,說(悅)也。”《莊子‧德充符》:“使之和豫,通而不失於兌。”陸德明 釋文引李頤曰:“兌,悅也。”《荀子‧不苟》:“見由則兌而倨,見閉則怨而險。”楊倞注:“兌,說(悅)也,言喜於徼幸而倨傲也。” (2)直;通達。《字彙‧儿部》:“兌,直也。”《詩‧大雅‧皇矣》:“柞棫斯拔,松柏斯兌。”毛傳:“兌,易直也。”又《大雅‧綿》:“柞棫拔矣, 行道兌矣。”毛傳:“兌,成蹊也。”俞樾平議:“《皇矣》篇‘柞棫斯拔,松柏斯兌’,傳曰:‘兌,易直也。’此經兌字,與彼不殊。”
(3)突。《廣韻‧泰韻》:“兌,突也。”
(4)八卦之一,卦形為
。又為六十四卦之一。卦形為,兌下兌上。《易‧兌》:“象曰:麗澤,兌。”
(5)古人認為兌為西方之卦,故亦用以稱西方。宋徐夢莘《三朝北盟會編》卷四:“兌方一樓子,自寅至午危甚。”明鞏珍《西洋番國志》:“接正西兌位行,一月可到。”
(6)兌換。唐丁仙芝《餘杭醉歌贈吳山人》:“十千兌得餘杭酒,二月春城長命盃。”《文獻通考‧錢幣考二》:“尚書省言東南諸路盜鑄當十錢者多,乃詔廣南、福建路更不行使當十錢,有者兌換於別路行使。”《紅樓夢》第十三回:“明日我來兌銀子送過去。”
(7)孔穴。一說與“隧”通。《老子》第五十二章:“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王弼注:“兌,事欲之所由生。”清孫詒讓《扎迻》卷四:“兌,當讀為 隧,二字古通用。”按:《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乙本‧德經》作“?土钫兌”。《淮南子‧道應》:“王若欲久持之,則塞民於兌。”高誘注:“兌,耳目鼻口也。 《老子》曰:‘塞其兌也。’”《子華子‧大道》:“謹窒其兌,專一不分,其氣乃存。”
(8)拼。《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這剪徑的毛團,我須是認得你,做這老性命著與你兌了罷!”
(9)象棋對局中犧牲自己的棋子以吃掉對方的棋子。如:兌車;兌炮。
(10)戥。《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陳正公又拿出一百銀子交與毛二鬍子借出去。兩個月討回,足足二百兩。兌一兌還餘了三錢。”
(11)方言。摻(液狀物)。
(12)通“隊鄄韭”。《釋名‧釋飲食》:“生瀹;
薤曰兌,言其柔滑兌兌然也。”清孫詒讓《扎迻》卷二:“《一切經音義》一引《通俗文》云:‘淹韭曰敕鄄韭,淹薤曰隊鄄韭。’兌,疑即隊鄄韭,音近字通。”
(二)rui4《集韻》俞芮切,去祭以。月部。 (1)尖銳。後作“銳”。《荀子‧議兵》:“(故仁人之兵)兌則若莫邪之利鋒,當之者潰。”楊倞注:“《新序》作‘銳則若莫邪之利鋒’也。”《馬王堆漢墓帛書‧相馬經》:“折方為兌,欲長夬之兌,兌多利。”《淮南子‧墜形》:“南方陽氣之所積,暑濕居之,其人修形兌上。” (2)幘。《釋名‧釋飾首》:“幘,或曰兌,上小下大,兌兌然也。”
(3)姓。《集韻‧祭韻》:“兌,姓。”《通志‧氏族略五》:“兌氏,見《姓苑》。”《路史》謂宋微子後有兌氏。
(三)duo2 《集韻》徒活切,入末定。〔龍兌〕古地名。《集韻‧末韻》:“兌,龍兌,地名。在趙。”


だ【兌】
易の八卦(はっけ)の一。算木での形に表す。沢や少女にかたどり、方位では西に配する。
だ‐かん【兌換】
[名](スル) 1 とりかえること。ひきかえること。 2 銀行券や政府紙幣を正貨と引き換えること。
だかん‐ぎんこうけん【兌換銀行券】
発券銀行が持参人に対し、いつでも券面金額だけの正貨と引き換えることを約束した銀行券。現在は廃止。
だかん‐けん【兌換券】
「兌換銀行券」の略。
だかん‐しへい【兌換紙幣】
正貨との引き換えが保証されている紙幣。⇔不換紙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