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僭越,杜漸防萌,角智,角力,名義,翻譯名義大集



翻譯名義大集》是一部梵藏對照詞彙。 漢傳佛教也有梵漢對照的詞彙,像《翻梵語》、《翻譯名義集》、《枳橘易土》等等,不過那是總結前代翻譯中出現的詞彙,而《翻譯名義大集》是為藏譯製定的標準,性質不同。 這個標準是官方制定的,如果有人不遵守,自造譯語,就會被殺頭;而以前翻譯的經典也據之加以修訂。Feb 13, 2011

【轉】《翻譯名義大集》的版本 - 豆瓣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7563810/


. 角  部首 角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ㄐ|ㄠˇ

獸類頭上或鼻前長出的硬質突狀物。如:「牛角」、「鹿角」。易經˙大壯卦˙九三:「羝羊觸藩,羸其角。」


幾何學上稱兩直線相交所夾成的空間。如:「直角」、「鈍角」、「對頂角」。


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中突出的部分。如:「岬角」、「鼻頭角」、「好望角」。

量詞。計算錢幣的單位。十角等於一元。


角落,物體兩個邊沿相接的地方。如:「牆角」、「桌角」、「屋角」、「東北角」、「西南角」。

樂器名。初以動物的角製成,後改用竹、木、銅等材料,有曲形、竹筒等形狀,多用於軍隊中。唐˙韋莊˙章臺夜思詩:「孤燈聞楚角,殘月下章臺。」




競爭、較量。如:「角智」、「角勝」、「口角」。聊齋志異˙卷一˙王成:「每值上元,輒放民間把鶉者入邸相角。」

ㄐㄩㄝˊ jyu(06085)

ㄌㄨˋ l(03749)




金溥聰代馬發聲 蔡英文批僭越 華視新聞




1. 僭越


注音一式 ㄐ|ㄢˋ ㄩㄝˋ


假冒名義,超越本分。北史˙卷十九˙魏孝文六王傳˙清河王懌傳:「諒以天尊地卑,君臣道別,宜杜漸防萌,無相僭越。」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舍弟見操僭越,故不覺發怒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