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備,憊,大成,斯文,「斯文在茲」 聖堂.,非常,擇才不求備,任物不過涯。

整備、兼備。責備

 


《唐韻》蒲拜切《集韻》《韻會》步拜切。《正韻》薄邁切,音備。《說文》也。本作,从心聲。今作憊。《廣韻》羸困也。《通俗文》疲極曰憊,疲劣也。或从疒作
又通作敗。《荀子·解蔽篇》惡敗而出妻。
又《集韻》《韻會》蒲計切,音薜。困病也。《莊子·山木篇》貧也。非憊也。
又《集韻》《類篇》鼻墨切《韻會》蒲北切,音蔔。困也。
又叶平秘切,音葡。《易·遯卦》係遯之厲有疾憊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王肅讀。 別作〈下心〉。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備,慎也。人,𤰈聲。黹膑荠女伛,古文備。”按:甲、金文為“箙”的象形字,盛矢器。
注音
釋義
(一)bei4《廣韻》平秘切,去至並。之部。 (1)慎。《說文‧人部》:“備,慎也。”《漢書‧史丹傳》:“貌若儻蕩不備,然心甚謹密。” (2)預備;準備。《玉篇‧人部》:“備,預也。”《字彙‧人部》:“備,預辦也。”《書‧說命中》:“有備無患。”唐杜甫《石壕吏》:“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老殘遊記‧續集》第一回:“荒山小廟,要多也備不出來。”
(3)防備;防禦。《廣韻‧至韻》:“備,防也。”《孫子‧計篇》:“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史記‧項羽本紀》:“遣將守關者,備他盜出入與非常也。”《後漢書‧馬武傳》:“將兵北屯下曲陽,備匈奴。”
(4)武備,守備。《左傳‧哀公十四年》:“家備盡往。”杜預注:“甲兵之備。”《史記‧三王世家》:“毋乃廢備。”司馬貞索隱引宠钫者先生云:“言無乏武備,常備匈奴也。”《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五年》:“袁公恐曹操鈔略後軍,遣兵以益備。”
(5)措施;辦法。《韓非子‧五蠹》:“夫古今異俗,新故異備,如欲以寬緩之政,治急世之民,猶無轡策而御駻馬。”《漢書‧食貨志》:“故堯、禹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而國亡捐瘠者,以畜積多而備先具也。”
(6)齊備。《廣韻‧至韻》:“備,具也。”《易‧繫辭下》:“廣大悉備。”唐元稹《遣興十首》之七:“擇才不求備,任物不過涯。”

选拔人才不要求全责备,使用人才不要超过限度。
《紅樓夢》第九十一回:“時常在他不周不備的去處,張羅張羅。”
(7)滿。《國語‧楚語上》:“四封不備一同。”韋昭注:“備,滿也。”《荀子‧王制》:“上察於天,下錯於地,塞備天地之閒。”
(8)完成;形成。《集韻‧怪韻》:“備,成也。”《詩‧小雅‧楚茨》:“禮儀既備,鐘鼓既戒。”《禮記‧鄉飲酒義》:“工告樂備。”宋王安石《夫子賢于堯舜》:“至孔子之時,天下之變備也。”
(9)收藏。《國語‧周語中》:“草木節解而備藏。”韋昭注:“備,收藏也。”
(10)謙詞。謂充數,佔有其位。《廣韻‧至韻》:“備,副也。”《左傳‧哀公十五年》:“寡君使蓋備使,弔君之下吏。”《漢書‧翟方進傳》:“以為身備漢相,不敢踰國家之制。”宋王安石《上時政疏》:“臣既蒙陛下採擢。使備從官。”
(11)美好。《荀子‧解蔽》:“目視備色,耳聽備聲,口食備味,形居備宮,名受備號。”
(12)後垣。《淮南子‧齊俗》:“必有穿窬拊楗抽箕踰備之姦。”高誘注:“備,後垣也。”按: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以為通“培”。
(13)爪。《周禮‧秋官‧冥氏》:“獻其皮、革、齒、須、備。”鄭玄注引鄭司農云:“備,謂搔也。”陸德明釋文:“搔,音爪。”賈公彥疏:“須備,如先鄭所說。虎豹有須備,獻之以擬器物之用也。”
(14)賠償。《魏書‧刑罰志》:“盜官物,一備五,私則備十。”《資治通鑑‧漢安帝永寧元年》:“北虜遂遣責諸國,備其逋租。”胡三省注:“備,償也。”
(15)調度。《漢書‧終軍傳》:“今魯國之鼓,當先具其備。”顏師古注:“備者,猶今言調度。”
(16)用。《淮南子‧脩務》:“貴其所欲達,遂為天下備。”高誘注:“備,猶用也。”
(17)究。《廣雅‧釋詁四》:“備,究也。”
(18)副詞。相當於“盡”、“皆”。《廣韻‧至韻》:“備,咸也,皆也。”《詩‧周頌‧有瞽》:“管簫備舉。”《禮記‧檀弓上》:“士備入而後朝夕踊。”鄭玄注:“備,猶盡也。”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夫人善於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
(19)姓。《廣韻‧至韻》:“備,姓。《風俗通》云:宋封人備之後。”

 大成

 1. 大的成就。指事功。《易·井》:“元吉在上,大成也。” 孔穎達 疏:“上六所以能獲元吉者,只為居井之上,井功大成者也。”《詩·小雅·車攻》:“允矣君子,展也大成。” 鄭玄 箋:“大成,謂致太平也。”


2. 大的成就。指學問。《禮記·學記》:“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

3. 大的成就。指道德。《孟子·萬章下》:“ 孔子 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趙岐 注:“ 孔子 集先聖之大道,以成己之聖德者也。” 方孝孺 《崔浩》:“若聖賢之大成,則豈如斯而止哉。”

4. 。《老子》:“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5. 特指某類事物的各個方面相當完備。 秦觀 《韓愈論》:“ 氏、 氏亦集詩文之大成者歟!” 陳垣 《<史諱舉例>序》:“ 海寧 周廣業 ……著《經史避名滙攷》四十六卷,可謂避諱史料之大成也。”

6. 複姓。古代有 大成執 。見 劉向 《新序·雜事五》。

史跡湯島聖堂|公益財団法人斯文会

www.seido.or.jp/ - 頁庫存檔
史跡湯島聖堂、公益財団法人斯文会のホームページ。JR御茶ノ水駅よりすぐにあり、世界最大の孔子銅像、世に名高い「昌平坂学問所(通称『昌平校』)」を開設した由緒ある ...

せい‐どう〔‐ダウ〕【聖堂】

    孔子をまつった堂。聖廟(せいびょう)。文廟。
    キリスト教の教会堂。カテドラル。
    東京都文京区湯島にある孔子その他の聖賢をまつった廟。元禄3年(1690)林家の私塾を移転し、聖堂と称した。幕府の保護を受け、寛政の改革のとき直轄の学問所となる。湯島聖堂。→昌平坂学問所





会の名の「斯文(しぶん)」は、『論語』子罕(しかん)篇の中の孔子のことば「斯の文(このぶん)」(周の文王の時より伝えられた文化の意)から取ったも のですが、この文章には周の文化の継承者として、また、儒学を大成した思想家・教育者としての孔子の烈々たる気概が述べられています。「斯文」という名に はこの孔子の気概を心とし、伝えられた学問、文化を継承し現代に創造していこうとする本会の基本理念が託されています。


し‐ぶん【×斯文】

《「論語」子罕から》この学問。この道。特に、儒教の学問や道徳をいう。

3. 斯文
注音一式  ㄙ ㄨㄣˊ



禮樂制度教化。論語˙子罕:「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漢書˙卷一○○˙敘傳下:「武功既抗,亦迪斯文,憲章六學,統壹聖真。」
儒士。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平日敬重斯文,喜歡才士。」儒林外史˙第三十六回:「先聖祠內,共觀大禮之光;國子監中,同仰斯文之主。」
ㄙ ˙ㄨㄣ sih wn人的舉止文雅有禮。紅樓夢˙第六十三回:「斯文些的纔好,別大呼小叫,惹人聽見。」文明小史˙第三回:「如果打死了外國人,我拚著腦袋去陪他,金委員不該拿讀書人如此蹧蹋,到底不是斯文一脈!」

斯文=this culture of ours. ?
“道之將廢也,文不在茲乎?” ⋯⋯ 熊十力,集論語句
可是這個「茲」是什麼東西?在哪裡?
偶然看到:「斯文在茲」
兩個是饒宗頤題贈給東北師範大學和哈佛大學東亞系的。
一個是台南孔廟,日治時期的。
包弼德的著作,中文版書名也用了:《斯文》
This Culture of Ours’: Intellectual Transitions in T’ang and Sung China,Peter Kees Bol
《斯文,唐宋思想的轉型》
包弼德,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