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大過 ,直講,「加我數年,五、十以學,亦可以無大過矣。」

最近李敖指出胡適多年前的文章:我們還不夠資格讀經
舉一例是
正確標點
以及古時"易""亦"通
所以論語 中的一句曰應該是:「加我數年,十以學可以無大過矣。」

一般的誤解: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孔子年紀已經相當老了,所以感觸的:「讓我多活上幾年,再次學習艱深的易經,就好比五十歲時,知 ....



 自謂大過上六  當其任則其節有足取 ---  直講石徂徠先生介徂徠山 石徂徠



. 直講
 注音一式 ㄓˊ ㄐ|ㄤˇ
 漢語拼音 zh  ji n  注音二式 j  ji ng
直接陳述或說明。如:「這件事情不妨直講,省得大家胡亂猜測。」
職官名。輔佐博士講授經術。新唐書˙卷四十八˙百官志三:「直講四人,掌佐博士、助教以經術講授。」
 大過 dàguò
(1) [serious mistake] ∶大的過失,大的禍害
此愚者之所以大過也。——《呂氏春秋·慎行論》
(2) [recard a grave demerit] ∶懲罰用語
記大過一次
 大過 dàguò
[be going too far]太過分
今書來,言者皆大過。——  · 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
--------------------------
1. 周易卦名。巽下兌上。《易·大過》:“大過,棟撓,利有攸往。亨。”孔穎達疏:“棟撓者謂屋棟也,本之與末俱撓弱,以言衰亂之世始終皆弱也。”後以“大過”指衰亂。晉陸雲《晉故散騎常侍陸府君誄》:“時值大過,士爽其德,虔惟常侍,高明柔直。” 新唐書 ·張濬傳贊》:“如畋鐸皆社稷之才,當大過之世,為天下唱,扶支王室,幾致中興。”
2.重大的過失、錯誤。左傳 ·哀公六年》:“不穀不有大過,天其夭諸?” 史記 ·太史公自序》:“此四行者,天下之大過也。”唐韓愈《董公行狀》:“清宮而迎天子,庶人服而請罪有司,雖有大過,猶將揜焉,如公則誰敢議?”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我想這種'談天',無論如何,總不能算是大過吧。”
3.處分用語。記大過一般是對性質較嚴重的錯誤的處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回:“馬上撤了差,記大過三次。停委兩年。”魯迅《華蓋集·忽然想到(八)》:“兩天之內,我和十多個同學,就迭連記了兩小過兩大過,再記一小過,就要開除了。”

沒有留言: